化學灌漿封閉和噴塗聚合物水泥砂漿的防滲方案

2023-02-12 03:09:02 字數 1781 閱讀 9425

1、噴、灌、堵結合滲漏治理技術

噴塗所謂「噴」就是指聚合物水泥砂漿時噴塗。聚合物水泥砂漿,是採用水泥和聚合物作為膠結料來膠結骨料的砂漿。當水泥與水反應形成水泥石的同時,聚合物液本身脫水乾燥在砂漿集料表面形成了有自粘性和粘接性的聚合物薄膜,封閉了砂漿內的細微裂縫和毛細通道,將水泥石和填料牢固地結合在一起,因此,聚合物水泥砂漿具有優良的防水、抗凍、防腐、防碳化及其他物理力學效能,並已在水電、冶金、交通、土建、市政等工程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聚合物砂漿噴塗施工工藝簡便,工效高,並可潮濕面施工。

化學灌漿

所謂「灌」就是指化學灌漿,即將一定的化學材料配製成漿液密封膠,用幫浦送裝置或壓力裝置將其灌入縫隙或孔洞中,使其擴散、凝固,從而達到防滲、堵漏、補強的目的。化學灌漿材料有較好的保灌性,其膠凝時間可根據工程需要調節。有的可在瞬間固化,適用於大流量漏水、湧水的處理,有的膠凝時間長,起始粘度低,使用於混凝土細微裂縫和孔隙的滲漏處理。

可供選擇的化學灌漿材料有許多,常用的有丙烯醯胺、甲基丙烯酸酯、環氧樹脂、丙烯酸鹽等。由於化學灌漿可將化學漿材壓入很細的混凝土孔隙中,因此可有效地保護混凝土。滲漏治理施工過程中,可根據孔隙的大小和材料的可灌性選適當的化灌材料。

水溶性聚氨酯化學材料具有良好的親水性,遇水可分散、乳化時而凝固,適用於潮濕或帶水部位的防滲堵漏處理。lw型水溶性聚氨酯的固結體是一種弱性體,伸長率達273%;而且遇水會膨脹,其體膨脹率達300%,具有弱性止水和以水止水的雙重功能。尤其適用於變形縫的處理。

而hw水溶性聚氨酯的可灌性好、強度高,lw和hw可以任何比例混合配置成不同強度和弱性漿材,以滿足各種工程的需要。而低粘度環氧樹脂化灌材料由於其起始粘度低,只0.01~可灌性好,而且強度非常高,適用於細微裂縫的封閉和補強加固。

「堵」就是指滲漏點比較集中,針對部位加強防止滲水。如果滲漏點壓力大,面積大,那就要埋管輸,也就是說水擋不住就想辦法輸,把輸水輸入水庫,埋管大小和長度可根據情況而定,根據滲漏情況的不同,可選擇「先噴後灌」或「先灌後噴」的工藝。噴、灌、堵等工藝的有機結合,可以取得良好的滲漏治理效果。

2、施工工藝

鋪設浮排

迴龍站水位最高885公尺高度,若按常規施工先放空水庫,再搭腳手架,一則需要較長時間,二則費料,8萬多平方公尺的腳手架造價不菲。根據現場的情況,施工單位確定了採用浮排代替腳手架的方案。通過控制池水量來保持水位的均勻下降,一般每天下降1.

5公尺~2.0公尺,滿足壩面防滲施工的要求。

基面處理

用鋼絲刷清除混凝土壩面的浮塵和雜物,如基面有油汙和潤滑脂,則用溶劑或洗滌劑擦洗乾淨;疏鬆的混凝土要先鑿除。然後用高壓水沖洗壩面,保持基面潮濕但無浮水。

缺陷修補

對混凝土的缺陷如蜂窩和麻麵等應先用聚合物砂漿修補找平;對溝洞處理,要先立模,然後在基面塗刷聚合物,最後用細石混凝土進行修補。

噴塗先在基面上噴塗或塗刷1公釐聚合物淨漿。

將拌好的聚合物砂漿裝入噴槍,噴塗壓力控制在0.4~0.5mpa,噴槍與基面的距離保持在30~40cm,噴槍移動要緩慢、均勻。

噴塗二道的厚度可達5公釐,每噴完一道要用抹子抹平,但不得在初凝後進行抹光壓平作業。

養護聚合物砂漿終凝後要灑水養護3~5d,然後盡可能乾燥養護。

化學灌漿

在施工縫或其他需要化學灌漿處理的部位打灌漿孔,灌漿孔的間距視縫隙寬度而異,為20~50厘公尺。

用快乾水泥埋高灌漿管,同時封閉縫面。

壓水沖洗縫面,了解各孔之間的串通情況,同時檢查止封效果,對漏水或漏氣處重新封閉。

在化學灌漿幫浦中,加入水溶性化灌材料。連線灌漿管,開始化學灌漿,灌漿壓力不大於0.3mpa。

灌漿順序一般為由下而上,由深到淺。當鄰孔出現純漿液後,暫停壓漿,用快乾水泥進行封閉。

灌漿結束後用溶劑把幫浦和其他工具洗乾淨。

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

2 配料 按產品包裝上標註的液料 粉料和水的比例進行配比。水的填加量可適當調節,以調整塗料粘稠度,滿足立面和平面不同部位的施工要求。3 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的配合方法為先將液料和水倒入攪拌桶中,在手提攪拌器不斷攪拌下將粉料徐徐加入其中,至少攪拌5分鐘,徹底攪拌均勻,呈漿狀無團塊。4 細部附加防水層 按...

地聚合物水泥基材料的應用

劉浩 200752054 普通水泥砂漿因粘結強度低,乾縮變形大,抗滲性 抗裂性 抗凍性差等,滿足不了建築業發展的需要。自 年代起,人們就開始使用聚合物乳液與水泥摻合以改進砂漿的各種效能。目前國內置築施工,一般採用丙烯酸乳膠 丁苯乳膠 氯丁乳膠 聚醋酸乙烯乳液 膠等。由於 膠產品檔次低且含人體有害成分...

聚合物電芯和鋰電芯區別

18650鋰離子電池 主要有鎳氫電池 鋰離子電池 磷酸鐵鋰 聚合物電池 以鈷酸鋰材料為正極,碳材料為負極,電解質採用固態或凝膠有機導電膜組成,並採用鋁塑膜做外包裝的最新一代的可充電鋰離子電池 聚合物是液態鋰電池的更新換代產品,不僅具有液態鋰離子電池存在的 的安全隱患,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 同時外形更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