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7 11:16:01 字數 1731 閱讀 8567

1、 主體工程:

通病:砼澆築完成後柱子外伸鋼筋錯位,露筋、箍筋間距不一致。

原因分析:鋼筋安裝後雖已自檢合格,但由於固定鋼筋措施不可靠,發生變位。澆搗砼時被振動器或其它操作機具碰歪撞斜,沒有及時校正,產生錯位。

露筋、箍筋間距不一致是保護層砂漿墊塊墊得太稀或脫落,由於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或鋼筋骨架綁紮不當,造成骨架外形尺寸偏大,區域性牴觸模板,澆搗砼時振動器撞擊鋼筋,使鋼筋移位或引起綁紮扣鬆散。

預防措施:在柱筋外伸部分增加一道臨時箍筋,按圖紙位置固定,澆搗砼前再複檢一遍,如發生移位則應校正後再澆搗砼;注意澆搗操作,盡量不碰撞鋼筋,澆搗過程中由專人隨時檢查、及時校正。 砂漿墊塊墊得適量可靠,豎立鋼筋可採用有鐵絲的墊塊,綁在鋼筋骨架外側,同時為使保護層厚度準確,應用鐵絲將鋼筋骨架拉向模板,將墊塊擠牢,嚴格檢查鋼筋的成型尺寸,模外綁紮鋼筋骨架時要控制好它的外形尺寸,不得超允許偏差。

2、 砌築工程:

通病:組砌方法不正確,空心磚豎向通縫4~5層,180與120牆交接處通縫

原因分析:砌築前沒有撂底,技術交底不到位;工作責任心不強,質檢人員檢查不到位;圖紙交代不清

預防措施:砌築前作好撂底,技術交底工作要到位;砌築過程中質檢人員檢查要到位,提前審查圖紙,交代清的及時與設計聯絡。

3、 抹灰工程:

通病:抹灰砂漿強度不夠

原因分析:抹灰砂漿強度不夠,多為後台上料計量不準確,砂子細,含泥量大,砂漿攪拌後放置時間太長;施工人員責任心不強,管理人員檢查不到位;

預防措施:嚴把原材料質量關,設專人進行後台計量,砂漿攪拌後及時使用,放置時間不超過4小時;抹灰前做好技術交底,過程中跟蹤檢查,確保抹灰符合設計要求。

4、 外鋁門窗:

通病:門窗洞口尺寸留的誤差大,拉結片沒有固定在砼塊上,發泡不密實,安裝平整、垂直誤差較大。

原因分析:主體砌築時門窗洞口尺寸留的不准,門窗安裝人員安裝不仔細;承包單位對窗到工地後進行二次包裝不重視,內外牆抹灰時對窗沒有進行有效保護

預防措施:主體砌築時放線員放好門窗洞口尺寸,安排責任心強的門窗人員安裝;提高認識,做好門窗到工地後進行二次包裝及內外牆抹灰時對門窗進行有效保護,安裝後及時檢查驗收 。

5、 屋面工程:

通病:屋面與簷溝結合處處理得不好,冬季透寒、長毛

原因分析:保溫材料不到位,屋面防水的附加層有的沒加,伸出屋面的通風口周邊處理得不好,防水完成後細石砼施工時施工人員上下不注意將防水破壞。

預防措施:屋面與簷溝的結合處施工時安排專人進行施工及檢查,保證保溫材料鋪到位,大面積防水施工前對伸出屋面的通風口、管根部位應提前做好附加層。

6、 水暖工程:

通病:下水管線橫管坡度找得不好,坡度小,s彎排水孔封閉不嚴

原因分析:施工時下水管線、橫管坡度沒有按設計規範要求進行施工,s彎排水封閉沒有進行灌水實驗進行檢查;衛生間、廚房內立管完成後,其周圍縫隙沒有按要求用砼填實。

預防措施:施工時下水管線橫管坡度嚴格按設計規範要求進行施工,s彎排水管封閉後進行灌水實驗進行檢查;衛生間、廚房內立管完成後,其周圍縫隙要用砼填實,在填灌砼前要支好托板,先刷水泥漿。

7、 電氣工程:

通病:線路配管不到位,暗配管外露、不在牆內;電線外露、暗配管時該段電線直接埋入牆內

原因分析:土建施工圖與電氣施工圖有矛盾,施工中牆體位置發生了變化;施工單位電氣技術水平不等,配管時粗心下料太短

預防措施:作為四**方監理應在圖紙會審前與施工單位認真核對電氣施工圖與土建施工圖中所標牆體等位置是否吻合,盡量把問題解決在施工前。施工中牆體門窗發生變化時,及時與設計部門聯絡,在配管安裝前將修改單發到施工單位手中,配管下料後應認真進行測量。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 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專項方案 住宅工程質量的優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 滲 漏 鼓 裂 堵 等質量通病的防治。我公司通過多項創優工程的施工實踐,結合規範和標準,不斷探索和總結,已基本消除了通病的產生。為提高住宅工程質量水平,確保工程質量,專案部將對下列一些容易產生質量通病的施工環節進行重點控制,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