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5 19:33:49 字數 872 閱讀 5050

住宅工程質量,關係到廣大住戶的利益,關係到國家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近年來,住宅的質量有所提公升,但仍存在著廚廁滲漏,現澆板裂縫,廚廁地面倒坡等等質量通病,這些問題直接降低了住戶的滿意程度,影響了住宅的使用功能。隨著住宅商品化的發展,住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幾年,由於住宅質量產生的糾紛也越來越多。

以下根據自己多年的實際經驗,談談對普遍存在的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一、 現澆板裂縫的防治措施

1 設計措施:在設計上要注意容易開裂的部位,如屋頂的現澆板與砌體的接觸部位,高低跨處,一層和頂層端頭的牆體及窗台等,設計中要對地基的差異或結構形式的不同要加以解決,設計中,在構件截面允許,配筋率符合要求下,鋼筋直徑越細,間距越小對現澆板裂紋越有利;另外從設計上,對屋頂和頂層,首層採取一些抗震措施避免裂縫,並且在施工時落到實處。

2施工措施:(1)預先制定好施工方案,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好施工縫的位置,間距,構造,位置最好設定在承受拉,剪,彎應力較小的部位。(2)施工中控制好混凝土中粗骨料的粒徑,水泥用量,混凝土的塌落度等。

混凝土太稀,容易造成混凝土裂縫。(3)施工過程中對施工人員和施工機械要控制不要用機械直接撞擊已施工的混凝土表面,以免對混凝土造成傷害。(4)施工完混凝土後,應及時對混凝土進行養護,混凝土強度小於1.

2mpa時,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當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堆放重物,根據季節不同,確定現澆板上上重物的時間,並且在實際施工過程中,調節好流水嚴格落實上中午的時間。(5)現澆板中的電線管,鋼管要布置在板底鋼筋之上,有必要時可以在有線管處布置抗裂鋼筋網片或負筋,在實際工程中此種情況比較多,施工時一定要求電工和鋼筋工配合好。

二、 牆體裂縫的防治措施

1主體施工階段,嚴格按照圖紙和強制條文規定進行施工,可在底層和頂層外窗台設定現澆帶,現澆帶中的主筋錨入兩側構造柱。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按規定嚴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小於5 2 嚴格控制變形縫的施工質量,及時清理變形縫中的雜物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保證鋼筋混凝土板帶與構造柱的有效連線。3 水平暗敷設管線,應按照砌體模數的高度澆築強度不小於c15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孤山安置房d5 樓住宅 工程質量 通病防治 措施編制人審核人 目錄1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1 2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2 3 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4 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5 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6 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7 地下工程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5 8 ...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防 治技術措 施一 混凝土表面蜂窩 1 現象 混凝土結構區域性出現酥鬆 砂漿少 石子多 石子之間形成空隙類似蜂窩狀的窟窿。2 原因 混凝土配合比不當或砂 石予 水泥材料加水量計量不准,造成砂漿少 石於多 混凝土攪拌時間不夠,未拌合均勻,和易性差,振搗不密實 下料不當或下料過高,未設串通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