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8 06:05:10 字數 4905 閱讀 9608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一、1、 勘察時發現持力層和下臥層有明顯不均勻時,應增加勘探點,並劃分界限,圈定範圍,提供引數,提出處理建議。

2、 基坑基槽開挖後,勘察設計人員應參加驗槽,發現異常時應提出處理意見。

3、 住宅工程地基應按變形控制設計,並按《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的有關規定進行地基變形計算,採用天然和復合地基的住宅工程平均沉降計算值不宜大與150mm.

4、 住宅長度大於規範規定的數值時,應設定變形縫,當建築平面不規則時,應適當減小變形縫間距.

5、 為了防止或減輕房屋頂層牆體的裂縫,應採取下列措施:

a、屋頂應設定保溫層,屋面傳熱阻不宜小於1.25m2-k/w.

b、屋面板處設定現澆混凝土圈樑,圈樑高度不宜超過250mm,當採用現澆樓板時,外牆可設定120mm寬圈樑,外側砌築120mm磚牆.

c、屋頂及女兒牆砌築砂漿強度等級不應小於m7.5。

d、房屋頂層端開間門窗洞口處增設構造柱,端部牆體內設水平鋼筋3ф6,沿高度方向間距500mm.

e、頂層挑樑末端無圈樑時,在挑樑末端下牆體灰縫內設定3道3ф6鋼筋,鋼筋應自挑樑末端伸入兩邊牆體不小於1m。

f、頂層窗台下第一道灰縫內設定3ф6鋼筋,伸入兩邊窗間牆內不小於600mm.

6、為了防止或減輕房屋底層裂縫,應採取以下措施:

a、適當增加基礎圈樑高度。

b、在底層窗台下設定3道3ф6水平鋼筋,並伸入窗間牆內不小於600mm。

7、對灰砂磚、粉煤灰磚、混凝土砌塊、多孔磚及其它非燒結磚,除滿足第5條規定外,應在各層窗台下第一道和第二道水平灰縫內設定2ф6鋼筋,鋼筋應伸入兩邊窗間牆內不小於600mm.當牆長大於5公尺時,應在每層牆高中部設定3到3ф6通長水平鋼筋,豎向間距為500mm,砌體無約束的端部應設定構造柱。

8、為防止或減輕混凝土砌塊房屋頂層兩端和底層第

一、第二開間門窗洞口處的裂縫,在上述部位應採取以下措施:

a、在門窗洞口兩側不少於有乙個孔洞中設定不小於1ф12鋼筋並在圈樑或基礎中錨固,錨固長度應符合規範要求,孔內應採用不低於cb20的灌孔混凝土灌實.

b、在門窗洞口兩邊的牆體的水平灰縫中,每邊設定長度不小於900mm,豎向間距為400mm的2ф6鋼筋網片。

c、在頂層和底層設定通長窗台梁,樑高200mm,縱筋不少於4ф10,箍筋混凝土澆注.

9、填充牆與在兩種基體交接處,應採用鋼絲網抹灰或耐鹼玻璃網布聚合物砂漿加強帶進行處理,加強帶與個基體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200mm。外牆粉刷砂漿中宜摻入抗裂纖維。

10、灰砂狀磚、粉煤灰磚、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宜採用專用砌築砂漿砌築。

11、頂層框架填充外牆不宜採用灰砂磚、粉煤灰磚、混凝土空心砌塊、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等材料;當採用上述材料時,牆面應採取雙面鋪鋼絲網粉刷等必要的措施。

12、框架填充外牆宜採用燒結空心磚。

二、 施工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按規定嚴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小於5%。

2、 嚴格控制變形縫的施工質量,即使清理變形縫中的雜物;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保證鋼筋混凝土板帶與構造柱的有效連線。

3、 水平暗敷設管線,應按照砌體模數的高度澆築強度不小於c15的細石混凝土代替砌體,安裝管線時不應在牆上開水平槽。

4、 普通磚、空心磚含水率為10%-15%。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出釜停放期不應小於28d,上牆含水率宜為5%-8%。混凝土小型砌塊的齡期不應小於28d,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5、 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5d以後,方可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灰縫用不低於m7.5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6、 砌體結構坡屋頂臥梁下口的砌體應砌成踏步行。

7、 框架柱間填充牆拉結筋應滿足塊體模數要求,不應折彎壓入灰縫。填充牆與框架柱交接處,應用15mm*15mm木條預先留縫,在加貼網片前澆水濕潤,再用1:3水泥砂漿嵌實。

8、 砌體結構粉刷前,應切實加強基層處理,特別是抹灰層過厚和不同材料基體交接處的加強處理,並進行處理後的檢查驗收;嚴格執行粉刷分層和抹壓工序,確保無脫層、無空鼓、無爆灰和無裂縫。

9、 主體結構與陽台欄板之間的拉結筋必須預埋。

10、 砌築第一皮磚的水平灰縫厚度如超過20mm,應先用細石混凝土找平,嚴禁在砂漿中摻填碎磚或用砂漿找平,嚴禁採用兩側砌磚,中間找平的方法。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一、 設計

1、 住宅的建築平面宜規則,避免平面形狀突變。當平面有凹口時,凹口周邊樓板宜適當加強。當樓板平面形狀不規則時,宜設定梁使之形成較規則的平面。

2、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以下簡稱現澆板)的設計厚度一應小於110mm(廚房、衛生間、陽台板不應小於90mm)。

3、 屋面板及地下室頂板在未配筋表面縱橫布置鋼筋。鋼筋配筋率不應少於0.1%,且不小於ф6@200.

4、 現澆板板角部負筋直徑不小於ф8,間距不大雨150mm,長度不小於板短邊跨度的1/3.

5、 現澆板中敷設的電線管,下部沿管線應增設加強筋ф6@150,寬度不小於500,與板底鋼筋綁紮牢固.

6、 現澆板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宜大於c30.

二、 施工

1、 現澆板的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片石和山砂,按規定嚴格控制碎石和砂中的含泥量。

2、 混凝土中採用外加劑時,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同當地常用水泥相融性好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10%。

3、 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kg,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幫浦送混凝土碎石最大粒徑與輸送內徑之比小於1:3。

4、 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坍落度,高層住宅不應大於180mm,其它住宅不應大於150mm。

5、 嚴格控制現澆混凝土板的厚度,嚴格控制現澆混凝土板內鋼筋、管線的位置,板內管線管徑不應大於板厚的1/3,管線保護層厚度不應小於25mm;提倡使用成品塑料保護層定位件,採取可靠措施,在澆築現澆混凝土時保證板內鋼筋、管線不位移。

6、 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著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盡量避免交叉布置,確實需要交叉時,在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內。

7、 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不少於兩次的壓抹,注意觀察板麵有無裂縫,必要時適當增加壓抹次數。

8、 現澆板澆築後,一般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

9、 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今進行後序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10、 板底宜採用直接批膩子措施,現澆板提倡採用大型模板支撐系統。當採用天棚抹灰時,應對基層充分鑿毛,提倡使用混凝土板麵原漿找平。

11、 支撐模板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保證有足夠的剛度、整體穩定性和上下支撐的豎向貫通;模板接縫寬度不大於1.5mm,邊支撐桿與牆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不宜大於800mm;嚴格按施工規範要求控制拆摸時間,防止混凝土早期擾動。

12、 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後澆帶應設在對結構受力影響較小的部位,寬度為700-1000mm。後澆帶的混凝土澆築應在主體結構澆築60d後進行,澆築時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後澆帶澆築混凝土前,宜對新舊混凝土結合處採用介面劑處理。

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一、 設計

1、 廚房、衛生間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築地面必須設定防水隔離層。

2、 廚房、衛生間和有防水要求的樓板周邊除門洞外,向上做一道高度不小於200mm的混凝土翻邊,與樓板一同澆築,地面標高應比其它房間地面低20-30mm。

二、 施工

1、 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2、 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塑料膠,然後用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3、 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作黏結層。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4、 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5、 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20-30mm.

6、 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應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20-30mm.

7、 煙道根部向上300mm的範圍內宜採用聚合物防水砂漿粉刷,或採用柔性防水層。

8、 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進行不少於2次的刮糙。

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一、 設計

1、 外牆粉刷面宜摻入聚丙烯抗裂纖維。

2、 外牆塗料層宜選用吸附力強、耐候性好、耐洗刷的彈性塗料。

二、 施工

1、 外牆粉刷應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5的中粗砂,嚴禁使用石粉、混合粉。

2、 外牆塗料在使用前,應進行抽樣檢測。

3、 抹灰工程不得使用過期水泥,其凝結時間和安定性須合格。

4、 外牆洞眼應按規範留置,採用微膨脹細石混凝土二次封堵,小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保證封堵填塞飽滿、密實。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5、 外牆粉刷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抹砂漿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鑿除時不得露出鋼筋),再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

6、 粉刷前應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1d澆水濕潤。

7、 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

8、 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柱中部。

9、 外粉刷必須設定分格縫,嚴格控制分格縫的間距。

10、 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mm。

11、 外牆面磚鑲貼時,面磚吸水率不得大於8%,並進行凍融性試驗;嚴格控制和驗收鑲貼施工質量;嵌縫必須採用勾縫條抽壓出漿至密實。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按規定嚴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小於5 2 嚴格控制變形縫的施工質量,及時清理變形縫中的雜物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保證鋼筋混凝土板帶與構造柱的有效連線。3 水平暗敷設管線,應按照砌體模數的高度澆築強度不小於c15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關係到廣大住戶的利益,關係到國家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近年來,住宅的質量有所提公升,但仍存在著廚廁滲漏,現澆板裂縫,廚廁地面倒坡等等質量通病,這些問題直接降低了住戶的滿意程度,影響了住宅的使用功能。隨著住宅商品化的發展,住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幾年,由於住宅質量產...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孤山安置房d5 樓住宅 工程質量 通病防治 措施編制人審核人 目錄1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1 2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2 3 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4 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5 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6 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7 地下工程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