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905 閱讀 7790

一、前言

近年來,隨著建築業蓬勃發展,傳統的施工工法已不適應工程建設的要求,一些新的質量通病也隨之產生,以前一些不太關注的質量通病,現在也日顯突出。例如:新型砌體開裂、滲漏,混凝土結構板梁開裂,衛生間、給水管暗敷滲漏,陽台欄杆過低,電器裝置無防雷接地等。

這些質量通病,縮短了建築物的使用年限、影響了建築物的使用安全及使用功能,在人民生活質量不斷提公升、對住宅工程質量要求越來越高的同時,住宅工程的質量通病,已成為了廣大業主質量投訴的熱點。因此作為房地產開發企業,減少質量通病,提高住宅工程質量至關重要。

為加大我司防治住宅工程質量通病的工作力度,維護公司品牌,進一步提高住宅工程質量,針對目前我司住宅工程發生的質量通病,根據國家的有關技術規範、標準,結合我公司實際,整理出團《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以下簡稱《防治措施》),其中土建工程11條,建築裝置安裝工程9條。

《防治措施》可作為指導施工、施工圖審查等進行質量控制及質量管理之用。

請各部門在執行本防治措施過程中,注意總結經驗,積累資料,隨時將有關的意見和建議反饋給工程管理中心以供今後修訂時參考。

二、 基本規定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的基本規定:

1、適用於我司各專案新開工的住宅工程,其它工程可參照執行。

2、在住宅工程的施工等建設過程中,除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等規定外,還應執行本《防治措施》。

3、專案部應將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列入工程檢查和驗收內容,工程竣工驗收報告應說明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實施情況。

4、應將本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向施工班組等相關單位進行交底。

5、技術質量應將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列入重點審查內容。

6、在《施工組織設計》中應編寫《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經專案公司和監理單位審查後實施,並嚴格落實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在工程竣工報告中應重點說明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落實情況。

100618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廣東省建設廳關於印發 廣東省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二十條 的通知 粵建管字 2005 60號 廣州市建委 各地級以上市建設局,省直有關單位 為加強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進一步提高我省住宅工程質量水平,我廳委託廣東省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檢測總站組織編寫了 廣東省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二十條...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按規定嚴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小於5 2 嚴格控制變形縫的施工質量,及時清理變形縫中的雜物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保證鋼筋混凝土板帶與構造柱的有效連線。3 水平暗敷設管線,應按照砌體模數的高度澆築強度不小於c15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關係到廣大住戶的利益,關係到國家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近年來,住宅的質量有所提公升,但仍存在著廚廁滲漏,現澆板裂縫,廚廁地面倒坡等等質量通病,這些問題直接降低了住戶的滿意程度,影響了住宅的使用功能。隨著住宅商品化的發展,住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幾年,由於住宅質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