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6 17:49:35 字數 3984 閱讀 4127

工程質量通病防

治技術措

施一、混凝土表面蜂窩

(1)現象:混凝土結構區域性出現酥鬆、砂漿少、石子多、石子之間形成空隙類似蜂窩狀的窟窿。

(2)原因:①混凝土配合比不當或砂、石予、水泥材料加水量計量不准,造成砂漿少、石於多;②)混凝土攪拌時間不夠,未拌合均勻,和易性差,振搗不密實;③下料不當或下料過高,未設串通使石子集中,造成石子砂漿離析,④混凝土未分層下料,振搗不實,或漏振,或振搗時間不夠;⑤模板縫隙未堵嚴,水泥漿流失;⑥鋼筋較密,使用的石子粒徑過大或坍落度過小;⑦基礎、柱、牆根部未稍加間歇就繼續灌上層混凝土。

(3)防治措施:①認真設計、嚴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經常檢查,做到計量準確,混凝土拌合均勻,坍落度適合;混凝土下料高度超過過2m應設串筒或溜槽:澆灌應分層下料,分層振搗,防止漏振:

模板縫應堵塞嚴密,澆灌中,應隨時檢查模板支撐情況防止漏漿;基礎、柱、牆根部應在下部澆完間歇1~1.5h,沉實後再澆上部混凝土。②小蜂窩:洗刷乾淨後,用1:

2或1:2.5水泥砂漿抹平壓實;較大蜂窩,鑿去蜂窩處薄弱鬆散顆粒,刷洗淨後,支模用高一級細石混凝土仔細填塞搗實,較深蜂窩,如清除困難,可埋壓漿管、排氣管,表面抹砂漿或灌築混凝土封閉後,進行水泥壓漿處理。

二、混凝土表面麻麵

(1)現象:混凝土區域性表面出現缺漿和許多小凹坑、麻點,形成租糙面,但無鋼筋外露現象。

(2)原因:①模板表面粗糙或粘附水泥漿渣等雜物未清理於淨,拆模時混凝土表面被粘壞;②模板未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構件表面混凝土的水分被吸去,使混凝土失水過多出現麻麵;③摸板拼縫不嚴,區域性漏漿;④模扳隔離刑塗刷不勻,或區域性漏刷或失效.混凝土表面與模板粘結造成麻麵;⑤混凝土振搗不實,氣泡未悱出,停在模板表面形成麻點。

(3)防治措施:①模板去面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澆灌混凝土前,模板應澆水充分濕潤,模板縫隙,應用油氈紙、膩子等堵嚴,模扳隔離劑應選用長效的,塗刷均勻,不得漏刷;混凝土應分層均勻振搗密實,至排除氣泡為止;②表面作粉刷的,可不處理,表面無粉刷的,應在麻麵部位澆水充分濕潤後,用原混凝土配合比去石子砂漿,將麻麵抹平压光。

三、孔洞

(1)現象:混凝土結構內部有尺寸較大的空隙,區域性沒有混凝土或蜂窩特別大,鋼筋區域性或全部裸露。

(2)原因:①在鋼筋較密的部位或預留孔洞和埋件處,混凝上下料被擱住,未振搗就繼續澆築上層混凝土;②混凝上離析,砂漿分離,石子成堆,嚴重跑漿,又未進行振搗。③混凝土一次下料過多,過厚,下料過高,振搗器振動不到,形成鬆散孔洞; ④混凝土內掉入具、木塊、泥塊等雜物,混凝土被卡住。

(3)防治措施:①在鋼筋密集處及複雜部位,採用細石混凝土澆灌,在模扳內充滿,認真分層振搗密實,預留孔洞,應兩側同時下料,側面加開澆灌門,嚴防漏振,砂石中混有粘土塊、模板工具等雜物掉入混疑土內,應及時清除乾淨;②將孔洞周圍的鬆散混凝土和軟弱漿膜鑿除,用壓力水沖洗,濕潤後用高強度等級細石混凝土仔細澆灌、搗實。

四、露筋

(1)現象:混凝土內部主筋、副筋或箍筋局裸露在結構構件表面。

(2)原因:①灌築混凝土時,鋼筋保護層墊塊位移或墊塊太少或漏放,致使鋼筋緊貼模板外露;②結構構件截面小,鋼筋過密,石子卡在鋼筋上,使水泥砂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造成露筋;③混凝土配合比不當,產生離折,靠模板部位缺漿或模板漏漿。④混凝土保護層太小或保護層處混凝土振或振搗不實;或振搗棒撞擊鋼筋或踩踏鋼筋,使鋼筋位移,造成露筋;⑤木模扳未澆水濕潤.吸水粘結或脫模過早,拆模時缺稜、掉角,導致漏筋。

(3)防治措施:①澆灌混凝土,應保證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正確,並加強檢驗查,鋼筋密集時,應選用適當粒徑的石子,保證混凝土配合比準確和良好的和易性;澆灌高度超過2m,應用串筒、或溜槽進行下料,以防止離析;模板應充分濕潤並認真堵好縫隙;混凝土振搗嚴禁撞擊鋼筋,操作時,避免踩踏鋼筋,如有踩彎或脫扣等及時調整直正;保護層混凝土要振搗密實;正確掌握脫模時間,防止過早拆模,碰壞稜角。②表面漏筋,刷洗淨後,在表面抹1:

2或1:2.5水泥砂漿,將允滿漏筋部位抹平;漏筋較深的鑿去薄弱混凝上和突出顆粒,洗刷乾淨後,用比原來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壓實。

五、縫隙、夾層

(1)現象:混凝土內存在水平或垂直的鬆散混疑土夾層。

(2)原因:①施工縫或變形縫未經接縫處理、清除表面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未除去軟弱混凝土層並充分濕潤就灌築混凝土;②施工縫處鋸屑、泥土、磚塊等雜物未清除或未清除乾淨;③混疑土澆灌高度過大,未設串簡、溜槽,造成混凝土離析;④底層交接處未灌接縫砂漿層,接縫處混凝土未很好振搗。

(3)防治措施:①認真按施工驗收規範要求處理施工縫及變形縫表面;接縫處鋸屑、泥土磚塊等雜物應清理乾淨並洗淨;混凝土澆灌高度大於2m應設串筒或溜槽,接縫處澆灌前應先澆50一100mm厚原配合比無石子砂漿,以利結合良好,並加強接縫處混凝土的振搗密實.②縫隙夾層不深時,可將鬆散混凝土鑿去,洗刷乾淨後,用1:2或1:

2.5水泥砂漿填密實;縫隙夾層較深時,應清除鬆散部分和內部夾雜物,用壓力水沖洗乾淨後支模,灌細石混凝土或將表面封閉後進行壓漿處理。

六、缺稜掉角

(1)現象:結構或構件邊角處混凝土區域性掉落,不規則,稜角有缺陷;

(2)原因:①木模板未充分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混凝土澆築後養護不好,造成脫水,強度低,或模板吸水膨脹將邊角拉裂,拆模時,稜角被粘掉;②低溫施工過早拆除側面非承重模板;③拆模時,邊角受外力或重物撞擊,或保護不好,稜角被碰掉;④模板未塗刷隔離劑,或塗刷不均。

(3)防治措施:①木模板在澆築混凝土前應充分濕潤,混凝土澆築後應認真澆水養護,拆除側面非承重模板時,混凝土應具有1.2n/mm2以上強度;拆模時注意保護稜角,避免用力過猛過急;吊運模板,防止撞擊稜角,運輸時,將成品陽角用草袋等保護好,以免碰損。②缺稜掉角,可將該處鬆散顆粒鑿除,沖洗充分濕潤後,視破損程度用1:

2或1:2.5水泥砂漿抹補齊整,或支模用比原來高一級混凝土搗實補好,認真養護。

七、表面不平整

(1)現象:混凝土表面凹凸不平,或板厚薄不一,表面不平。

(2)原因:①混凝土澆築後,表面僅用鐵鍬拍子,未用抹子找平压光,造成表面租糙不平;②模板未支承在堅硬土層上,或支承面不足,或支撐鬆動、泡水,致使新澆灌混凝土早期養護時發生不均勻下沉;③混凝土未達到一定強度時,上人操作或運料,使表面出現凹陷不平或印痕。

(3)防治措施:嚴格按施工規範操作,灌築混凝土後,應根據水平控制標誌或彈線用抹子找平、压光,終凝後澆水養護;模板應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應支在堅實地基上,有足夠的支承面積,開防止浸水,以保證不發生下沉;在澆築混凝土時,加強檢查,凝土強度達到1.2n/mm2以上,方可在已澆結構上走動。

八、強度不夠,均質性差

(1)現象:同批混凝土試塊的抗壓強度平均值低於設計要求強度等級。

(2)原因:①水泥過期或受潮,活性降低;砂、石集料級配不好,空隙大,含泥量大,雜物多,外加劑使用不當,摻量不準確;②混凝土配合比不當,計量不准,施工中隨意加水,使水灰比增大;③混凝土加料順序顛倒,攪拌時間不夠,拌合不勻;④冬期施工,拆模過早或早期受陳;⑤混凝土試塊製作未振搗密實,養護管理不善,或養護條件不符合要求,在同條件養護時,早期脫水或受外力砸壞。

(3)防治措施:①水泥應有出廠合格證,新鮮無結塊,過期水泥經試驗合格才用;砂、石子粒徑、級配、含泥量等應符合要求,嚴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保證計量準確,混凝土應按順序拌製,保證攪拌時間和拌勻;防止混凝土早期受凍,冬朋施工用普通水泥配製混凝土,強度達到30%以上,礦渣水泥配製的混凝土,強度達到40%以上,始可遭受凍結,按施工規範要求認真製作混凝上試塊,並加強對試塊的管理和養護。②當混凝土強度偏低,可用非破損方法(如回彈儀法,超聲波法)來測定結構混凝土實際強度,如仍不能滿足要求,可按實際強度校核結構的安全度,研究處理方案,採取相應加固或補強措施。

九、砼結構構建軸線偏移

(1)現象:基礎、牆、梁、柱軸線的位移,以及預埋件等的位移超過允許偏差值。

(2)防治措施:① 偏差值不影響結構施工質量要求時,可不處理;只需進行少量區域性剔鑿和修補處理時,應適時整修。一般可用1:

2或1:2.5水泥砂漿或提高一等級的豆石砼進行修補。

② 偏差值影響結構施工質量要求時,應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處理方案後,再進行處理。

十、砼柱、牆、梁的外形偏差

(1)現象:柱、牆、梁等砼外形豎向偏差、表面平整超過允許偏差值。

(2)防治措施:① 偏差值較小,不影響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時,一般可不處理;如只需少量剔除,就可滿足裝飾施工質量時,一般可在裝飾前進行處理。② 豎向偏差值超過允許值較大,影響結構工程質量要求時,應在拆模後,把偏差值較大的砼剔除,返工重做。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按規定嚴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小於5 2 嚴格控制變形縫的施工質量,及時清理變形縫中的雜物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保證鋼筋混凝土板帶與構造柱的有效連線。3 水平暗敷設管線,應按照砌體模數的高度澆築強度不小於c15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關係到廣大住戶的利益,關係到國家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近年來,住宅的質量有所提公升,但仍存在著廚廁滲漏,現澆板裂縫,廚廁地面倒坡等等質量通病,這些問題直接降低了住戶的滿意程度,影響了住宅的使用功能。隨著住宅商品化的發展,住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幾年,由於住宅質量產...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孤山安置房d5 樓住宅 工程質量 通病防治 措施編制人審核人 目錄1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1 2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2 3 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4 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5 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6 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7 地下工程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