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方案

2021-12-25 01:57:21 字數 4675 閱讀 7509

目錄一、工程概況1

二、組織措施2

三、管理措施2

四、合同管理措施3

五、技術措施3

1、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措施7

2、外牆滲漏防治措施9

3、外窗滲漏防治措施11

4、後澆帶施工不符合相關技術要求防治措施12

5、鋼筋保護層厚度不滿足設計要求防治措施13

一、工程概況

石河灣一期工程位於秦皇島市山海關區石河東路東側,正合街南側,正惠街北側,觀山海小區西側。本工程為高層住宅,地下部分耐火等級不低於二級;屋面防水設防等級為ⅰ級,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20年;建築結構安全等級二級,抗震等級為4級,抗震烈度為6度,設計使用年限50年。地下工程防水等級為一級,耐用年限為15年。

工程結構體系為現澆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體系,填充牆地坪以上採用加氣砼砌塊,牆體厚度200mm,牆體採用m5.0混合砂漿砌築,砌塊強度mu5.0,砌塊容重不得大於7kn/m3。

與土接觸牆體材料為mu10水泥標磚,強度等級mu10,水泥砂漿,強度等級為m10。砌塊容重不得大於7kn/m3。具體擬建建築見下表:

由於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是住宅工程中極易出現的質量問題,通病的防治工作又牽涉設計、業主、監理、施工等有關各方及施工階段,解決好質量通病的防治成了各方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為保證在施工中有效地進行質量控制,克服質量通病,我方制訂了以下措施及制度。

二、 組織措施

成立質量通病防治小組,小組名單如下:

組長:王東江

副組長:張洪元

組員: 常永國、冉永利、李玉星、劉紅政、陳允生、張東明、

張亞奇、史佳傑、王汝東、李玉榜、李景旺、劉洪昌

防治小組的許可權、責任、範圍

1、 質量通病防治小組的許可權:防治小組發現未按監理方劑建設方批准的質量通病防治方案施工的,有責令施工隊限期整改的權利;如沒有整改不到位,有權進行經濟處罰甚至要求返工、整改。

2、 質量通病防治小組的責任:盡量消除因施工原因造成的質量通病。

3、 質量通病防治小組的負責範圍;本方案中所涉及的屬我方承包範圍的施工質量通病。

三、 管理措施

1、 工程開工前,編制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對所有管理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增強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

2、 裝飾裝修工程必須做到「方案指路,樣板先行」,樣板間(樣板牆)必須經監理、業主認可後方可大面積施工;

3、 建立工序的交接與會簽制度;

4、 建立成品保護制度,發至各參建方。

四、 合同管理措施

為了做好防治工程質量通病工作,本方案批准後,力爭在不增加造價的基礎上,按施工規範及質量保證措施施工;在增加造價很少的基礎上,按質量通病防治措施的要求,以確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的認真落實。

五、 技術措施

1、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a、 模板支撐系統必須符合要求,強度必須經過驗算,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及穩定性。安裝上層現澆樓板的模板及支架時,上下層支架的立柱應對準,並鋪設墊板。嚴格控制混凝土拆模強度,保證樓板在拆模時達到足夠的設計及規範要求的強度。

b、 現澆樓板砼應採用合理粒徑和連續顆粒級配的粗骨料,嚴禁採用細砂和特細砂 , 砂率及含泥總量應嚴格控制在規範規定範圍之內。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坍落度,混凝土在運輸、澆築過程中不得隨意加水。

c、 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篷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再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d、 現澆板中的線管盡量布置在樑內,如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避免交叉佈線,確需要立體交叉佈線時不應超過兩層線管在立體交叉佈線時可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並避免緊密平行排列,確保線管底部的混凝土振搗密實。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e、 現澆樓板應振搗充分,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壓抹12小時內應立即採用塑料薄膜作養護覆蓋 , 最好是邊压光邊覆蓋 , 压光一路覆蓋一路 , 塑料薄膜應貼住砼面 , 四周接縫處採用溼麻袋壓住 , 盡量不留缺口 , 確保砼散發出來的熱量和水蒸氣在塑料膜內不外洩,保證混凝土在一定的濕度和溫度條件下硬化,防止水分過快散失而產生收縮與龜裂。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小於14天。

f、 砼澆搗後 24 小時內 ( 冬季 36 小時內 )、 且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不得在其上踩踏、文模、堆料等作業。現澆板養護時間,當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

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衝擊影響。

g、 支撐模板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面間距不得大於300㎜,中間不宜大於800㎜。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h、 嚴格控制樓板施工荷載 , 搭吊等上料不允許直接放在現澆樓板上 , 應在走道、梯問等小開間房間上搭設堆料腳手架 , 每吊材料必須放在堆料架上 , 堆料架立柱文承在承重結構上。

i、 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的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後澆帶的混凝土澆築應在主體結構澆築60天後進行,澆築時宜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j、 在底面或模板面乾燥時,先澆水濕潤,後將砼入模。

k、 不承重的側模板,包括梁、下沉房間樓板的側模板,只要混凝土強度保證其表面、稜角不因拆模而受損壞,即可拆除,但拆除時避免用力震動主體結構,防止用力震動模板導致樓板炸裂。

l、 確保混凝土澆築的連續性,並且嚴格控制混凝土從出站到澆築的間隔時間,保證混凝土結構的整體性及質量。

m、 施工單位必須保證現澆樓板厚度和嚴格控制板麵鋼筋的保護層厚度及鋼筋問距 , 澆搗砼時應有專人負責護筋。

2、外牆滲漏防治措施

a) 加氣砼砌塊的出廠停放期不應小於28d, 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應30d後再抹灰,注意在不同的基體間掛鋼板網。

b) 填充牆砌體砌築砂漿採用中粗砂。

c) 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150㎜~200㎜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7d後,方可用斜磚頂緊砌實,且砂漿必須填充飽滿。

d) 砌體牆與豎向混凝土構件相連時應灰隙飽滿;加氣砼砌塊砌築外牆時,不得留腳手眼。

e) 錨拉筋位置正確,與磚模數要相匹配,延牆面通常貫通設定,且兩側固定至主體結構內。

f) 牆體中不應設水平暗管,無法避免時,應將暗管居中埋於區域性現澆的混凝土構建中,豎向敷設當暗管直徑累計不大於30㎜時可直接暗敷於砌體中間,多管可用扎絲分段將管加以綁紮,管周圍用砂漿填實。

g) 按設計要求在加氣砼砌塊牆上開鑿溝槽、孔洞時,嚴禁衝擊荷載擾動牆體。

h) 砌體工程的頂層和底層的外窗應設定通長現澆鋼筋砼窗台梁,高度不小於100㎜,且與磚的模數一直,砼強度不小於c20。

i) 外牆面層施工前應封堵好腳手眼、空洞,封堵前應清理乾淨,澆水濕潤,然後用乾硬性混凝土封堵嚴密,並用聚氨酯發泡膠填充密實。

j) 外牆粉刷基層應進行甩毛處理。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或增加抹灰厚度,鑿除時不得露出鋼筋,抹灰厚度超過30㎜時應掛鋼板網。

k) 粉刷前應清楚牆面汙物,並提前1d澆水濕潤。

l) 外牆抹面罩面砂漿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第一層厚度宜控制在3㎜左右,然後壓入網格布,在進行第二次抹壓刮平,總厚度不應少於4mm,完活後網格布不應外露。

m) 外牆保溫牆面打入固定錨栓時應傾斜向上打入,防止雨水從錨栓部位滲入牆內。

n) 女兒牆部位頂面壓蓋應嚴密,並用罩面砂漿包裹網格布向屋頂內部找坡,禁止出現朝天縫,避免雨水從朝天縫隙向牆內滲水。

o) 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

p) 外牆面磚嵌縫必須採用勾縫條擠壓出漿至密室,不能有沙眼、沙孔。

q) 外牆裝飾線條、飄窗、陽台、挑簷等外掛程式構件的排水坡度不應小於2%,滴水線(槽)粉刷應密室、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凸出牆面的構件在進行保溫施工時,應遵循上面、側面壓下面的原則,避免出現朝天縫。

3、外窗滲漏防治措施

a、 門窗安裝前應進行抗風壓、氣密性、水密性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

b、 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洞尺寸進行複核。窗框與窗側牆部位預留5mm寬縫隙,避免縫隙過大或者縫隙過小事後剔鑿。

c、 門窗洞口應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發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

d、 門窗框上側、左右兩側應留5㎜寬、5㎜深的打膠槽口,底框應高座於高10~15㎜的台階上,窗台內外高差20㎜。

e、 打膠面應乾淨乾燥後施打密封膠,且應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

f、視窗周圈外側應刮4mm厚罩面砂漿至窗框打膠內側,窗框外側打膠應覆蓋視窗周圈罩面砂漿。

g、視窗周圈牆磚牆面應勾縫嚴密,避免從牆磚勾縫部位滲水。

4、後澆帶不符合相關技術要求的防治措施

a、後澆帶留置位置符合設計要求,嚴格按設計要求留置,不得取消或更改做法。如有更改,需要提前與設計聯絡,變更後澆帶位置及做法必須經過設計同意。

b、按圖紙要求施工,在後澆帶綁紮完成後做好防護措施(加蓋蓋板),防止鋼筋損傷及鏽蝕。在澆注後澆帶混凝土前對鋼筋進行檢查及除鏽處理。

c、底板後澆帶支模按附圖進行,方法為:根據圖紙設計位置,放出後澆帶位置線,在邊線內側抹50mm寬,50mm高1:2水泥砂漿擋滲埂,以防止筏板砼砂漿從下層鋼筋網片下滲入後澆帶內。

綁紮筏板及設計加強筋,然後在後澆帶中心線的一側,沿后澆帶立支乙個高30cm的鋼筋網片,網片上下各放置一根φ12鋼筋,兩根鋼筋之間用φ12的立筋連線,立筋間距100mm,每1000mm範圍內將立筋和筏板鋼筋焊接750mm長φ12斜撐,以固定網片。網片立好後,將雙層20目鋼絲網固定在鋼筋網片上,再焊接3×330mm止水鋼板,同法固定止水鋼板上半部鋼絲網,上層鋼筋網片上綁紮50mm厚帶鋸齒型木條,阻擋筏板上層鋼筋網片以上砼漿。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按規定嚴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小於5 2 嚴格控制變形縫的施工質量,及時清理變形縫中的雜物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保證鋼筋混凝土板帶與構造柱的有效連線。3 水平暗敷設管線,應按照砌體模數的高度澆築強度不小於c15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關係到廣大住戶的利益,關係到國家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近年來,住宅的質量有所提公升,但仍存在著廚廁滲漏,現澆板裂縫,廚廁地面倒坡等等質量通病,這些問題直接降低了住戶的滿意程度,影響了住宅的使用功能。隨著住宅商品化的發展,住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幾年,由於住宅質量產...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孤山安置房d5 樓住宅 工程質量 通病防治 措施編制人審核人 目錄1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1 2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2 3 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4 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5 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6 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7 地下工程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