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4303 閱讀 1211

×××專案

編制人職務(職稱)專案技術負責人

審核人職務(職稱

×××公司

專案部二0 ××年××月××日

目錄一、組織措施: 3

二、管理措施 3

三、合同管理措施 4

四、技術措施 4

1、填充牆砌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4

2、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5

3、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措施 7

4、外牆外保溫系統開裂、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8

5、外牆視窗部位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8

6、屋面、廚衛間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9

7、抹灰層空鼓、開裂、脫落 11

8、室內牆面結露、霉變 11

9、鋼筋安裝位置超差 12

10、冬期砼早期脫水、表面強度降低 13

11、輕質隔牆條板接縫處開裂 14

12、塑料管道閥門選型及連線不當 14

13、地漏水封深度不達標 14

14、管道保溫層破損 15

15、住宅電氣工程質量控制 15

16、住宅給排水工程質量控制 18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專案建設單位是×××公司,由河×××公司承建,×××公司監理,由於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是住宅工程中極易出現的質量問題,通病的防治工作又牽涉到設計、施工、業主、監理等有關各方及各施工階段,解決好質量通病的防治成了各方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為保證在施工中有效地進行質量控制,克服質量通病,我方制定了以下措施和制度:

成立質量通病預防小組,小組名單如下:

組長:副組長:

成員:防治小組的許可權、責任、範圍

許可權:發現未按監理方、建設方批准的質量通病防治方案施工的,有責令施工隊限期整改的權力,如沒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有權進行經濟處罰甚至要求返工、整改。

責任:盡量消除由施工原因造成的質量通病。

負責範圍:本方案中所涉及屬於我方承包範圍的施工質量通病

1、開工前,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對所有管理人員進行交底,增強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

2、裝飾裝修工程必須做到「方案引路,樣板先行」,樣板間必須經監理、建設單位認可方可大面積施工。

3、建立工序的交接與會簽制度,

4、建立成品保護制度,發至各參建方。

為了做好防治工程質量通病工作,本方案經監理批准後,力爭在不增加造價的基礎上,按施工規範及質量保證措施施工,在增加造價很少的基礎上,按質量通病防治措施的要求,以確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的認真落實。

1.1砌築砂漿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礦砂和混合粉,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應滿足規範規定,豎縫內無瞎縫或空縫透亮現象。

1.2加氣混凝土砌塊及燒結頁岩空心磚的齡期不應小於28d,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1.3除按設計圖紙施工外,還根據建設單位的要求,在填充牆與砼剪力牆或框柱之間預留200mm寬c20砼現澆柱,原結構砼面鑿毛處理。砌築前,做排磚方案設計,嚴禁幹磚上牆,冬季施工時,應將磚面適當潤濕後再砌築

1.4燒結頁岩空心磚牆體材料嚴格按圖集標準、節點詳圖施工。

1.5牆體拉結筋、圈樑及頂樑板處採用植筋法,植筋按規定進行拉拔檢測試驗.

1.6砌築時隨砌隨劃縫,使灰縫表面形成凹縫,砌築完畢後,必須噴水養護不得少於7天。

1.7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4d以後,方可由兩端向中部斜向(45度)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1.8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宜50d後再抹灰,並不得少於2od。抹灰前砼部位噴毛,在砼原結構與新結構接觸部位粘釘一層300mm寬鍍鋅鋼絲網(鋼絲直徑1mm,網孔10×10mm)。

1.9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圈樑一次澆築完成,構造柱頂二次澆築時,模板支喇叭口狀,填塞密實,拆模後剔除多餘砼。

1.10框架柱間填充牆拉結筋應滿足磚模數要求,不得折彎壓入磚縫。

1.11 填充牆上的溝槽必須用雲石機開縫,管道安裝完後,根據深度分幾次用細石砼填平,抹灰前粘釘一層300mm寬鍍鋅鋼絲網。

2.1模板支護

2.1.1 支撐模板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不宜大於800mm。

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2.1.2安裝上層現澆樓板的模板及其支架時,上下層立柱應對準,並鋪設墊板,不允許採用拆除模板後,再用頂柱支頂的方法。

2.1.3模板支撐體系拆除時間,必須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各層拆除

(2)按規範要求,同條件砼試塊達到75%以上(8公尺跨為100%)。

2.1.4後澆帶部位模板不拆除,待後澆帶砼澆築完畢,並達到設計強度後在拆除。

2.1.5模板選用hr型門架結合碗扣式鋼管排架體系。

2.1.6現澆板的板底模採用12mm厚竹膠板,免粉刷。

2.2鋼筋安裝

2.2.1 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

墊塊用1:1水泥砂漿製作,規格40×40mm,間距1m左右,墊塊上預留20#綁紮固定鉛絲;雙層鋼筋網片之間為¢12鋼筋焊成的鐵馬凳,間距0.8m左右。

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mm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2.2.3 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200、寬度不小於400mm的鋼筋網帶。

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當給排水管道設計為埋置式時應對是否有方便可行的檢修措施進行嚴格把關。

2.2.4鋼筋及管驗收合格後及在砼澆築過程中,派專人看筋、看管,保證鋼筋及預埋管位置準確。

2.2.5溫度應力鋼筋,與原支座負筋按受拉搭接或錨固周邊構件中。

2.3砼澆築

2.3.1 商品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坍落度,牆體不應大於200mm,梁板不應大於150mm,坍落度過小,現場不能隨意加水,由商品攪拌站加高效減水劑調整。

2.3.2 現澆板澆築時,模板使用前表面應清理乾淨,組合後應使接縫嚴密,必要時應採用雙面膠帶加強,澆混凝土前對模板、牆體充分濕潤;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2.3.3澆築樓板砼時,用2m刮槓及時找平,在砼收水前,用塑料抹子搓一遍,隨即覆蓋好塑料薄膜,冬季施工還要覆蓋草簾被。

2.3.4 現澆板澆築後,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設專人背噴霧器養護,保持砼面處於濕潤狀態。

2.3.5 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5mpa時(且春、夏、秋天不得少於24小時,冬天不得少於48小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

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o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輕起輕放,盡量放在電梯井道、樓梯間、牆柱根部、有樑、小開間部位,分散布置。

2.3.6 施工縫和後澆帶的位置和處理,混凝土結合面必須剔除新茬,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

後澆帶應設在對結構受力影響較小的部位,寬度為700~1000mm。後澆帶的混凝土澆築應在主體結構澆築60d後進行,澆築時宜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2.3.7澆築砼前,必須鋪設施工人員的操作通道,任何情況下不得踩踏鋼筋,幫浦送砼輸送管道,必須設專用管道支架,不得擾動鋼筋和模板。

2.3.8交工前對樓板進行灑水檢查,發現裂縫立即處理。

3.1 由專人進行測量,各種測量儀器應定期校驗。

3.2 主體施工階段應及時彈出標高和軸線的控制線(如牆面1m線、地面方正控制線等),準確測量,認真記錄,並確保現場控制線標識清楚。

3.3剪力牆或柱按邊線,在樓面預埋短筋,按邊線焊定位鋼筋。

3.4模板支撐體系必須執行模板方案。剪力牆模板檢查垂直、陰陽角方正,上口方正。

3.5嚴格控制現澆板厚度,在混凝土澆築前應做好現澆板板厚度的控制標識,牆柱陰陽角鋼筋上,做標高控制點。

3.6對相交梁處負筋進行檢查,避免超高。

3.7砼澆築過程中。設專人看模,發現模板位移及時進行調整。

3.8裝修階段應嚴格按所彈出的標高和軸線控制線施工,發現超標時及時處理。

4.1本工程為無網體系保溫板,按圖集的要求,對門窗套、凸窗、雨棚、挑台及陰陽角等複雜的部位(有代表性)做出施工排板大樣圖。

4.2保溫板施工前,在有代表性的部位(門視窗處、轉角部位、簷口、勒角等)做出樣板,經監理、甲方確認後在大面積施工。

4.3對突出牆面的構件進行保溫施工時,遵循上面壓側面,側面壓下面的順序作業,避免出現朝天縫。

4.4在外露飾件根部,使用密封膠進行專項封閉。

4.5保溫板不得直接貼上在砌體上,抹底灰後再貼上。

5.1窗安裝前應進行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安裝完畢後應委託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現場檢驗。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參建單位 1 工程名稱 天銅山綜合度假區c 01地塊工程 2 建設單位 長泰金鴻邦房地產開發 3 設計單位 上海中房建築設計 4 勘察單位 廈門華岩勘測設計 5 監理單位 廈門象嶼工程諮詢管理 6 施工單位 中扶建設責任 福建分公司 二 工程地理位置及周圍環境 1 地理位置 本工...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專案 建築工程常見病預防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土方工程 1 二 模板工程 1 三 鋼筋工程 2 四 砼工程 5 五 砌體工程 9 六 裝飾工程 10 七 防水工程 14 八 安裝工程 19 九 建築工程常見病防治組織機構20 工程質量通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朗巨 大溪地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企業名稱 中鐵建工集團 承包總公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質量計畫 施工組織設計審核記錄 ztjg cx 2004 06 01 目錄一 土方工程 4 二 模板工程 4 三 鋼筋工程 5 四 砼工程 8 五 砌體工程 13 六 裝飾工程 15 七 防水工程 17 八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