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2-06-26 15:15:05 字數 3574 閱讀 9372

工程名稱:牟平區東華苑24#樓

施工單位:牟平區房產建安公司

土建:一、牆體裂縫防止的技術措施:

1、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砂,潔淨過篩。水泥應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並按有關規定進行檢測。

2、砌塊在使用前應做檢測,不和格的產品不得用於工程中。

3、砌塊在運輸`裝卸過程中,嚴禁拋擲或傾倒,進場後應堆放整齊,防止雨淋或受潮,對邊角及尺寸不和格的砌塊,應採用專用工具切割整齊。

4、加氣砼砌塊的齡期不應小於28天,且上牆含水率宜小於20%。

5、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按砌塊規格尺寸`水平灰縫厚度,從梁板底留出斜砌封頂磚的空隙,斜砌磚與水平方向成600夾角,待填充牆砌築7天後,使用皮錘補砌擠緊,且端部應有頂緊措施。

6、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抹灰不宜小於30天。

7、砌築灰縫應橫平豎直,全部灰縫均填滿砂漿,垂直灰縫不應大於20mm,水平灰縫不應大於15mm。灰縫飽滿度均不得低於80%,並不得出現瞎縫`透明縫。

8、框架柱間填充牆拉接筋應滿足磚模數,不得折彎壓入磚縫。

9、內牆面暗敷電線套管,應用機械切槽,不得隨意剔槽,套管埋置深度以大於砌體表面1.5cm為宜。

二、鋼筋砼現澆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1、現澆板的砼應採用中粗砂。

2、砼的水灰比不應大於0.55,每立方公尺砼水泥用量不得少於280kg,含砂率宜為35%-45%。

3、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鋼筋骨架綁紮時應按要求設定鋼筋保護層墊塊,上部鋼筋應有鋼筋馬凳支撐,馬凳底部與模板直接接觸處應有防鏽措施,澆注砼在主要通道應架設施工平台。

4、樓板結構層不得開槽,低埋管應暗敷於找平層或附加層內。且上表面應低於找平層15mm以上。

5、現澆板澆注時後,應在12小時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

6、現澆板養護期間,當砼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砼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

7、模板支撐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要根據工期的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8、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方案進行。

三、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洞口形狀應上打下小。

2、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理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做粘接層。洞口填塞分二次澆注,用加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砼澆灌。

3、防水層施工前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作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4、地漏應設定在房間最底處,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臨地面底5mm,水封高度不得小於50mm.

四、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外牆抹灰前應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5的中粗砂。

2、抹灰工程不得使用過期水泥,其凝結時間和安定性須合格。

3、外牆洞眼應按規範留置,採用半磚`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粉嚴,小圓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

4、外牆抹灰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抹砂漿進行毛化除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

5、抹灰前應清除牆棉汙物,並提前1天澆水濕潤。

6、外牆抹灰至少分三遍完成,厚度按7:7:6進行,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外牆抹灰各層接縫應錯開,並設定在砼梁`柱中部。

7、外牆抹灰必須設定分隔縫。

8、窗台`窗楣`陽台`雨蓬`腰線和挑簷等處抹灰的排水高差不應小於2cm,滴水線抹灰應密實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等現象。

五: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門窗安裝前應進行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

2、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洞口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然後實施外框固定

3、門窗安裝不應直接固定在加氣砼上,應採用鍍鋅鐵片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2mm,固定點間距:轉角處180mm,框邊處不大於500mm。

4、門窗洞口應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填充飽滿。

5、打澆面應乾淨乾燥後施打密封膠,且應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

六:屋面滲漏的防治技術措施:

1、屋面工程施工前,必須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經監理審查確認後方可施工。

2、砼瓦應有產品合格證及出廠檢驗報告,還要對瓦的抗滲性`吸水率`強度等物理指標進行複試,檢測不和格不得使用,應用混合砂漿將瓦窩牢在基層上,不得出現砼瓦鬆動`退坡等現象。

3、屋面防水層施工完畢後,應進行蓄水或淋水實驗。

七: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措施:

1、由專人進行測量,各種測量儀器應定期校驗。

2、主體施工階段應及時彈出標高和軸線的控制線,準確測量,認真記錄,並確保現場控制線標識清楚。

3、嚴格控制現澆板厚度,在砼澆注前應做好現澆板厚度的控制標識,每1.5-2m2範圍內設定一次。

4、裝修階段應嚴格按所彈出的標高和軸線控制線施工,發現超標及時處理。

5、按檢驗批進行建築物室內標高`軸線`樓板厚度的測量,每三層為乙個檢驗批。

安裝:一:水暖安裝工程質量通病的治理措施:

1、管道支架安裝前,應按規定開燕尾,非埋設部分先防腐,埋牆深度不少於10cm,用不低於1:3水泥砂漿填滿抹平,支架安裝位置,應能承受相應荷載,不得安裝在輕質牆上。

2、散熱器支管的坡度應為1%,坡向應利於排汽和洩水。

3、用於室內排水的水平管道`水平管道與立管的連線,應採用450三通或450四通和900斜三通或900斜四通。

4、生活給水系統管道再交付使用前必須進行沖洗,並用每公升水中含20-30mg的游離氯的水灌滿管道進行消毒,含氯水在管道中應留置24h以上。消完毒后,再用飲用水沖洗,觀察各出水口的水質,無雜質`無沉澱物,水色透明與入水口水質相比,無異樣時,取樣送有關部門檢驗。

二:電氣工程質量通病的治理措施:

1、製作配電箱的金屬板的厚度應不小於1.2mm,寬度大於600mm的配電箱應安設機要求製做。

2、配電箱內電氣元件與箱壁之間應六有足夠的尺寸,一般不小於50mm.

3、配電箱內應設零線和保護接地匯流排,零線匯流排應設在斷路器的上方,保護接地匯流排應設在斷路器的下方。

4、配電箱埋設應加砼過梁,並嚴格控制箱體垂直度和表面水平度,箱門應緊貼牆面,底邊距地面1.5m,箱體塗漆應完好。

5、配電箱內要求迴路編號齊全,標識正確,便於今後使用和維修。

6、配電箱內導線要排列整齊,每隔100mm捆紮固定,線頭壓接要牢固,不傷芯線,不斷股,同一端子上導線連線不多於2根。

7、塑料管必須合格,管壁厚度和直徑符合要求,煨彎不出現扁裂和脆斷現象。

8、管內穿線總面積不應超過管內截面的40%且同一管內不超過8根。

9、牆體內的線盒埋深應符合要求,對不符合要求的應予以調整或加套盒。

10、開關`插座埋設位置應符合規範要求,開關一般距地開啟側牆角150-200mm,距地一般為1.3m,插座一般為300mm。

11、開關`插座配線要安裝正確,且控制火線,三孔插座配線為左零`右火、上接地,相序要正確,開關開啟方向應一致。

12、開關、插座面板應用鍍鋅螺絲固定**盒上,嚴禁用自攻螺絲或木螺絲固定。

13、避雷網。支援件`螺絲等均應採用熱度鋅材料。

14、應在距地面1.5-1.8m處設定斷線卡,斷線卡應用接線箱暗設在牆體內,箱門應緊貼牆面,與牆體接觸處打密封膠,斷線卡壓接應嚴密,壓接螺絲有平墊和彈簧墊。

用結構鋼筋做引下線應在1.5-1.8m處設定測試點。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參建單位 1 工程名稱 天銅山綜合度假區c 01地塊工程 2 建設單位 長泰金鴻邦房地產開發 3 設計單位 上海中房建築設計 4 勘察單位 廈門華岩勘測設計 5 監理單位 廈門象嶼工程諮詢管理 6 施工單位 中扶建設責任 福建分公司 二 工程地理位置及周圍環境 1 地理位置 本工...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專案 建築工程常見病預防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土方工程 1 二 模板工程 1 三 鋼筋工程 2 四 砼工程 5 五 砌體工程 9 六 裝飾工程 10 七 防水工程 14 八 安裝工程 19 九 建築工程常見病防治組織機構20 工程質量通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朗巨 大溪地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企業名稱 中鐵建工集團 承包總公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質量計畫 施工組織設計審核記錄 ztjg cx 2004 06 01 目錄一 土方工程 4 二 模板工程 4 三 鋼筋工程 5 四 砼工程 8 五 砌體工程 13 六 裝飾工程 15 七 防水工程 17 八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