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2-06-22 20:33:04 字數 4531 閱讀 7297

一、概述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是指建築工程中經常發生的、普遍存在的一些工程質量問題,由於量大面廣,因此對建築工程質量危害很大,是進一步提高工程質量的主要障礙,而住宅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顧客(業主)的切身利益,確保住宅工程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是建築行業各有關方面(工程建設各方主體)的共同使命。

作為建築施工單位,應嚴格執行國家《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強化施工過程質量控制,保證各工序質量達到驗收規範的要求,是我們的基本職責。我們將以公司的質量管理體系檔案、企業的質量方針「重譽守信、科學管理、嚴守規範、增創優質」為指導方針,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編制《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指導施工,通過建立和開展qc小組活動,開展建立「無質量通病住宅工程」和「精品住宅工程」活動,為社會作出更大奉獻。

二、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及職責

根據質量管理體系檔案要求,組建治理質量通病qc小組,遵循「自願參加、上下結合、實事求是、靈活多樣」的基本原則,為便於開展活動,小組人數一般以5-10人為宜。

1、組織機構:

qc小組長(工地負責人或專案技術負責人): 盧開炎

副組長(專案主辦施工員): 盧永廣

成員:(現場監理員施工員

(質量檢查員): 陳夥生 ;(企業派駐現場代表): 劉博崇 ;

(有關班組長2~3人

2、職責:

qc小組活動課題,要體現「小、實、活、新「的特點,即解決建築質量通病問題,要從」小處著眼、深入細緻;實事求是,注重實效;靈活多樣、廣泛的群眾性;質量創新和持續改進「地開展活動。

(1)qc(領導)小組長職責:將開展qc小組活動納入質量管理體系,做好宣傳教育、組織發動和推進工作,並為開展活動提供必要的條件,創造良好的環境。

(2)副組長職責:根據《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或其他有關質量計畫,結合現場實際組織實施。強調施工過程質量控制,通過開展qc小組活動,做好施工技術交底的宣傳、學習、討論貫徹工作。

(3)其他成員通過qc小組活動,要運用全面質量管理的理論,採用pdca迴圈的程式、方法開展活動,注重實效,注重活動過程和活動結果,及時總結並予以推廣。(質量控制pdca迴圈詳見附錄)

三、住宅建築工程常見質量通病及其防治

(一)常見的住宅工程質量通病主要有:

1、新型牆體開裂、滲漏;2、建築外牆塗料開裂;3、平頂屋面空鼓、開裂、滲漏;4、廚房、衛生間給水管暗敷滲漏;5、鋁合金門窗滲漏,未按規定使用安全玻璃;6、陽台欄杆(欄板)過低;7、混凝土結構板、梁開裂;8、消防箱安裝高度偏低;9、電器裝置、屋面金屬管道裝置無防雷接地等。

(二)產生住宅工程質量通病原因分析和防治措施

1、新型牆體開裂、滲漏產生原因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1)砌體乾縮裂縫:

當牆體的面積較大時,經過一段較長時間的乾燥,會出現收縮變形,其產生收縮應力大於砌體抗拉強度,砌體就會拉裂,牆體形成一道或多道豎向貫通裂縫。如果強度低,乾燥收縮值大,齡期不足,或含水量大的小型砌塊上牆,這種裂縫尤為嚴重。

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①砌體材料的選定,用於外牆的普通砌塊,密度要求不大於1300㎏/m3,乾燥收縮值不大於0.3㎜/ m,抗壓強度不小於7.5mpa;用於內牆的普通砌塊,密度和乾燥收縮值指標同外牆要求,抗壓強度不小於5mpa。

不讓不合格的砌塊進入施工現場,這是控制砌體乾縮裂縫的乙個重要措施。

②面積較大的牆體採用在牆體內增設構造梁柱的措施,如牆體長度超過5 m,應在中間設定鋼筋砼構造柱;當牆體高度超過3 m(≤120厚牆)或4 m(≤180厚牆)時,須在牆高中腰處增設鋼筋砼腰梁。

③嚴格控制以膠凝材料為原料的砌塊的齡期,不足28天的不應進入施工現場,或施工現場不得使用齡期不足28天的砌塊砌牆。

④砌塊在生產儲存期、運輸、現場堆放等均要防止被水浸濕,雨期還應做好對砌塊和砌體的遮蓋。施工時,一般提前1~2天灑水稍作濕潤,砌塊含水深度以表層8~10㎜為宜。

(2)砌體沉縮裂縫:

是砌體乾縮裂縫的一種特殊現象。它疊加了砌體的乾縮和砂漿內水份蒸發收縮兩種因素。在砌體自重作用下出現的水平裂縫,多出現在框架結構梁底與砌體的交接處(頂樑磚部位);一些3~4 m跨度,兩端為框架柱或牆體轉角處的牆體,因土拱現象,其沿水平方向的沉縮裂縫會出現在離樓板高1.

5 m以上的牆體中部。

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①要控制砌體砌築過程的日砌高度,使砌體有適當的沉縮過程,小型砌體每日的砌築高度,宜控制在1.5 m或一步腳手架高度內。

②距框架梁底部約300㎜高度的砌體,至少須隔日,待下部砌體變形穩定後再砌築,按《規範》規定在抹灰前(一般約在砌體完成後7天)才砌築。

③框架梁下與砌體交接處,頂樑磚砌築難度大,牆頂與梁底不易緊密結合,將來易開裂,應選用同材料的小型砌塊,以600角斜放側磚,頂滿砂漿擠緊,不允許出現空隙亮縫。

(3)框架結構(柱)與非承重牆體間貫通裂縫:

由於砼與砌塊的線脹係數不同,在大氣環境乾濕變化的影響下,使結合處產生兩者不同的變形差異,導致沿交接處出現貫通性裂縫。廣東地區冬天的氣溫為全年最低,天氣也最乾燥,所以大多數砌體裂縫是經過冬天以後才出現的。

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①框架結構(柱)預留牆柱拉結鋼筋,用以抵抗不同材料收縮時產生的拉應力,拉結鋼筋應與砌塊尺寸模數相適合,一般為2φ6@500㎜~600㎜,外伸長度800㎜或1000㎜(抗震要求)。砌體施工時,應將拉結鋼筋展平砌入砌體內,而且砌體與框架柱(或剪力牆)之間應用砂漿擠滿,不留縫隙。

②不同的牆體材料不應混砌,不同牆體材料的交接處必須安放拉結鋼筋。

③外牆不同材料交接處宜在找平層中附加金屬網掛網批蕩。網的寬度宜為梁柱與砌體結合處的300㎜左右,可採用φ1~φ1.5㎜,@20㎜×20㎜鐵絲網。

(4)沿預埋暗線管處的裂縫:

常用的砌體內預埋水電暗線線管的施工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在砌築前,安裝工按牆體墨線先裝好應埋於砌體內的暗線管,在砌築時配合將位置調正;另一種做法是在砌體砌築後(或底層灰漿抹灰後),按管線的走向鑿槽坑,現將暗線管固定於砌體內。按第一種方法,砌築碰到豎向的暗管,用斬磚避讓,但使用小型砌塊,不能隨意裁鋸,如用較多砂漿填充,則造成了無搭槎的通縫,形成砌體內最薄弱的位置,也是砌體裂縫出現較多的地方。

按第二種方法做,如砌築砂漿強度不足就鑿槽坑,使砌體受到擾動,影響了砌塊間的粘結,破壞了牆體的整體性。或者在藏暗線管後,溝槽內的砂漿堵塞不飽滿密實,堵塞砂漿因收縮造成與牆體抹灰層結合不牢,這些均會形成沿預埋暗線管處的裂縫。

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①按第一種方法施工,應**管位置的砌體預埋拉結鋼筋,砌築砂漿回填密實。

②按第二種方法施工,在砌築砂漿達到設計強度之後,使用專用工具鑽孔開槽,不得引起砌體鬆動、破壞和裂縫。

③埋管固定後,應用砌築砂漿分遍將線管溝槽填平牆面,特別注意管子周邊要飽滿密實,對蒸壓加氣砼砌塊牆體,應用蒸壓加氣砼修補砂漿填塞。

④抹灰層內宜沿預埋線管位置掛設金屬網抗裂。

(5)施工操作不當引起的裂縫:

如灰縫不飽滿,砌塊幹砌、瞎縫;使用斷裂砌塊;砌塊早期受到擾動;接槎不合理;預留洞口填塞不嚴;門窗洞頂平旋模板剛度不足,使砌體下沉變形;使用了超過初凝期的砌築砂漿甚至使用隔夜砂漿。

防治措施應以加強施工技術交底工作,提高操作工人素質為主。

①上述的不當操作,皆違反了《規範》的規定,技術人員和施工管理人員,只有認真學習和熟悉這些標準,才能正確指導施工,做好施工技術交底工作和及時糾正操作不當的現象。

②工人應培訓上崗,新型牆體材料與傳統的粘土磚在材質特性上有較大的差別,砌築的要求也有不同,工人只有掌握了正確的砌築方法,才能從根本上保證砌體的質量。

(6)砌體抹灰層空鼓、開裂、滲漏原因分析及其防治

a、砌體抹灰層空鼓、開裂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是砌體裂縫位置,抹灰層多出現空鼓、裂縫;二是砌塊表面光滑,使抹灰層與基層粘結不牢;三是抹灰材料與基層材料特性不一致,當面層材料強度高於基層材料時,基層限制了抹灰層的收縮引起面層抹灰開裂;四是抹灰砂漿稠度過大,水份驟然蒸發引起收縮裂;五是抹灰層過厚,出現灰漿流淌下墜;六是基層清理不足,表面含水量掌握不好;七是砌體灰縫不飽滿,以及上面提到的砌體、抹灰層開裂現象,在有防滲漏要求的位置,如外牆、廚房、衛生間等地方出現滲漏現象。

b、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①嚴格執行《規範》,提高砌體工程質量,克服砌體裂縫出現。

②抹灰前修補牆面灰縫缺陷,清理基層,提前2天濕潤表面,在基層與抹灰層間做介面劑,一般可用膠質水泥漿做過渡層,隨即抹上抹灰砂漿。

③掌握基層灑水濕潤的尺度很重要,框架灑水要分別對待,如使用不同型別砌塊,含水率增大,不利於乾縮裂縫的控制;基層過於乾燥會使抹灰層砂漿與砌體結合處驟然失水,影響粘結強度而產生空鼓。

④合理選用抹灰砂漿的配合比,當抹灰層超厚時應分遍抹灰,控制每遍抹灰層厚度,過厚的抹灰層應掛防裂網。

⑤抹灰層砂漿強度高於基層時應分遍抹過渡層,加掛防裂網。

⑥當牆體為空心磚、輕質磚、多孔材料等時,建議外牆面做防水砂漿20㎜厚,外牆不同材料交接處(如砼梁柱面和砌體牆面)宜在找平層中附加金屬網,網的寬度宜為梁柱與砌體結合處的200㎜~300㎜;超過9層的住宅,或24m以上的公共建築,或防水要求高的部分,外牆找平層抹灰應滿掛金屬網。

⑦外牆如採用空心小型砌塊,應選擇盲孔雙排孔的砌塊,兩孔間肋厚應≥20㎜。

⑧有防水要求的位置,如廚房、衛生間等,當採用小型砌塊時,建議在牆底部做200㎜高的c10砼牆墊。

⑨空心砌塊外門窗洞邊200㎜內的砌體,應使用實心砌塊砌築,窗台處也應使用實心砌塊,或設定鋼筋砼窗台板。

2、建築外牆塗料常見質量通病及其防治

(1)建築外牆塗料的優缺點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參建單位 1 工程名稱 天銅山綜合度假區c 01地塊工程 2 建設單位 長泰金鴻邦房地產開發 3 設計單位 上海中房建築設計 4 勘察單位 廈門華岩勘測設計 5 監理單位 廈門象嶼工程諮詢管理 6 施工單位 中扶建設責任 福建分公司 二 工程地理位置及周圍環境 1 地理位置 本工...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專案 建築工程常見病預防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土方工程 1 二 模板工程 1 三 鋼筋工程 2 四 砼工程 5 五 砌體工程 9 六 裝飾工程 10 七 防水工程 14 八 安裝工程 19 九 建築工程常見病防治組織機構20 工程質量通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朗巨 大溪地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企業名稱 中鐵建工集團 承包總公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質量計畫 施工組織設計審核記錄 ztjg cx 2004 06 01 目錄一 土方工程 4 二 模板工程 4 三 鋼筋工程 5 四 砼工程 8 五 砌體工程 13 六 裝飾工程 15 七 防水工程 17 八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