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1-08-17 03:35:28 字數 4924 閱讀 6267

2. 質量通病:磚縫砂漿不飽滿

原因分析:砂漿的和易性(工作度)差,如使用低強度水泥砂漿、採用不適當的砌築方法、幹磚上牆、砌築方法不良。

防治方法:改善砂漿和易性是確保灰縫砂漿飽滿度和提高粘結強度的關鍵。不用標號過高的水泥和過細的砂,保證砂漿和易性,推行三一砌磚法,控制鋪灰長度,磚隔夜澆水,嚴禁用幹磚砌牆,增強與砂漿粘結。

3.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出釜停放期為45d(不得小於28d),上牆含水率宜為5%~8%。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得小於28d,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4.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5d以後,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5.砌體結構坡屋頂臥梁下口的砌體砌成踏步形。

6.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宜60d後再抹灰,並不得少於30d。

7.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一次澆築完成。

8.框架柱間填充牆拉結筋滿足磚模數要求,不得折彎壓入磚縫。

9.採用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等的填充牆與框架柱交接處,採用15mm×15mm木條預先留縫,在加貼網片前澆水濕潤,再用1:3水泥砂漿嵌實。

在牆體與混凝土交接處採用鋼絲網加強處理,其搭接寬度為150mm。

10.砌體工程的頂層和底層設定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窗台梁,高度為120mm,縱筋4φ10,箍筋φ6@200;其它層在窗台標高處應設定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房屋兩端頂層砌體沿高度方向設定間隔不大於1.3m的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

板帶的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縱向配筋為3φ8。

11.主體與陽台欄板之間的拉結筋先預埋。

12. 在牆體與混凝土交接處採用鋼絲網加強處理,其搭接寬度為150mm,加強帶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為150mm。

13.灰砂磚、粉煤灰磚、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採用專用砌築砂漿砌築。

14. 外牆採用保溫砂漿、復合保溫材料等外牆外保溫措施。

(二)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

1) 鋼筋

1. 質量通病:尺寸偏差。

原因分析: 鋼筋未嚴格按設計尺寸安裝;澆築砼過程中鋼筋被機具碰歪撞斜,沒有及時校正,或被操作人員踩踏、砸壓或振搗砼時直接頂撬鋼筋,造成鋼筋位移。

防治方法:熟悉圖紙和規範,翻樣尺寸正確,鋼筋加工機械經常保養維修,製作工人持證上崗。按骨架長度計算箍筋間距,滿足設計要求範圍內調整,鋼筋綁紮或焊接必須牢固,固定鋼筋措施可靠有效,使間距及保護層厚度一致,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

2. 屋面及建築物兩端的單元中的現澆板設定雙層雙向鋼筋,鋼筋間距不大於100mm,直徑不小於8mm。外牆轉角處應設定放射形鋼筋,鋼筋的數量不少於7φ10,長度大於板跨的1/3,且不小於1.

5m。3. 住宅長度大於40m時,在樓板中部設定後澆帶。後澆帶兩邊設定加強鋼筋。

2) 模板:支撐模板的選用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大於300mm,中間不大於800mm。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3)混凝土

1. 質量通病: 表面損傷。( 蜂窩、麻麵、孔洞、露筋、縫隙夾渣)。

 原因分析: 模板工程質量差,接縫不嚴、漏漿,模板表面汙染未及時清除,新澆砼與模板表面殘留的砼咬接;澆築方法不當、不分層或分層過厚,布料順序混亂;漏振或振搗不實;部分鋼筋過密,阻礙砼下料或無法正常振搗。

防治方法:

a. 模板工程施工完畢後,嚴格進行工序驗收,不符合要求不得進行砼的澆築施工。

b. 控制好砼的配合比及塌落度;模板表面用隔離劑塗刷均勻。砼分層澆搗密實,嚴禁漏振、欠振、過振。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c. 砼振搗時,振動棒不得撞擊鋼筋、模板。

d. 綁紮好鋼筋保護層墊塊,控制砼下料高度,柱高大於2公尺應用竄桶下料,砼自由傾落小於1公尺。

 e. 施工縫處澆砼前清理乾淨,鑿去鬆動石子,澆水濕潤後用水泥砂漿接漿處理。

f. 鋼筋密集處可調整砼級配採用同標號細石砼澆搗密實。

g. 防止雜物落入鋼筋網架中。

 h. 砼澆製前對現澆板鋼筋崗每平公尺做乙個馬凳支撐板筋,支撐梅花形設定,防止鋼筋下沉。

3)質量通病:砼離析

原因分析: 運輸過程中產生離析主要原因是運輸距離過遠或者時間過長,骨料產生沉底現象;砼的配合比均勻性不好,有離析和泌水現象。

防治方法:嚴格控制砼的配合比,攪拌要滿足要求時間,砼要控制從攪拌到澆築點的入模時間,確保砼的均勻性。

3. 質量通病:砼表面裂縫。

原因分析:砼澆築後未及時進行養護,特別是高溫乾燥情況下產生乾縮裂縫;使用安定性不合格的水泥。

防治方法:

a. 配製砼時,控制水灰比和水泥用量,選擇級配良好的石子,砼分層澆搗密實,及時用濕潤材料覆蓋養護,養護時間不低於一周。

 b. 砼澆搗後,掌握好收面時間,並及時覆蓋和採取養護。

c. 水泥進場使用前嚴格進行複試,確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4)質量通病:砼強度不足。

原因分析: 砼配合比設計不當;砼攪拌生產未嚴格按配合比投料;攪拌時間不足,均勻性差;砼拌制後未及時使用,存放時間過長;試塊製作、養護不符合規定要求。

防治方法:正確進行配合比設計,由於目前原材料**渠道多,質量不穩定,特別是水泥的安定性有時不合格,強度偏差大,因此要根據來料取樣進行試配,水泥一定要先檢後用,不能光憑經驗確定配合比。嚴格控制商品砼**單位的配合比。

嚴格按規定的攪拌時間進行充分攪拌,保證拌和物的均勻性。按規定製作試塊,並及時進行標準養護。

5)現澆板砼拌製砂採用中粗砂。

6)砼的外加劑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砼收縮影響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要低於8%。

7) 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8) 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坍落度,高層住宅不大於180mm。

9)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的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設定間距不大於300mm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移位,並有專人看護。

10)現澆板中的管線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增設φ6@15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11)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現澆板澆築後,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少於14d。

12)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13)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後澆帶設在對結構受力影響較小的部位,寬度為700~1000mm。後澆帶的混凝土澆築在主體結構澆築60d後進行,澆築時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三) 樓地面

 質量通病:面層起殼、空鼓、滲漏

 原因分析:基層表面不清潔,泥灰、石灰砂漿、漿膜等汙染物成隔離層,影響面層牢固結合。底層未澆水濕潤或澆水不足,鋪刮上去的砂漿中水分很快被吸收掉,大大降低了砂漿強度和粘結力。

防治方法:

1. 基層清理乾淨,找平層強度必須滿足要求,使用質量合格的水泥,黃砂全部過篩,控制水灰比。施工前澆水濕潤基層。

 2. 水泥砂漿結合層配合比正確,掌握好面層收面時間,但切忌在水泥終凝後清面。地面找平層地漏坡度為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

 3. 視氣候情況及時灑水養護。

 4. 禁止早期上人施工。

5.所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要正確,洞口形狀要上大下小。預留洞口管道安裝前洞口壁進行毛化處理後,再塗一層401塑料膠,然後用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24h蓄水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

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實驗,蓄水高度為20-30mm。

6.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陽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大於300mm。

7.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不少於2次的刮糙, 廚衛間和有防水要求的樓板周邊除門洞外,向上做一道高度不小於200mm的混凝土翻邊,與樓板一同澆築,地面標高比室內其它房間地面低 20~30mm。

8.煙道根部向上300mm的範圍內採用聚合物防水砂漿粉刷或採用柔性防水層。

(四)外牆滲漏防治

1. 質量通病:外牆空鼓、牆面滲漏

防治方法:

1. 控制好進貨單位,把好原材料質量關。粉刷時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

5的中粗砂。禁止使用石粉和混合粉。外牆塗料使用前進行檢測,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mm。

水泥凝結時間和安定性要合格。

2. 外牆洞眼按規範留置, 採用半磚、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粉嚴,小圓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做好隱蔽驗收記錄。

3.抹灰基層表面明顯凹凸處應先鑿平,用1:3水泥砂漿粉平,砼柱、梁面先採用刷漿拉毛處理, 並進行噴水養護。抹灰前要把牆面清除乾淨並提前1天澆水濕潤,視季節增加澆水次數,磚牆應澆水二遍以上,磚面滲水深度不小於1.

5cm4.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要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

5、外牆抹灰應分層進行,每層厚度在6-10mm,外牆抹灰各層接縫位置要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柱中部。外牆抹灰必須設定分格縫。

6.一層頁岩嵌縫採用勾縫條抽壓漿至密實。

7.窗台、窗眉、陽台、雨蓬、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得小於2%。滴水線粉刷要密實、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現象。

(五)門窗滲漏防治

1.門窗安裝前進行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安裝完畢後委託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現場檢驗。

2.門窗框安裝固定前要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然後實施外框固定。固定後的外框與牆體要根據飾面材料確定間隙。

3.門窗安裝採用鍍鋅鐵片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1.5mm,固定間距轉角處為180mm,框邊處不大於500mm。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參建單位 1 工程名稱 天銅山綜合度假區c 01地塊工程 2 建設單位 長泰金鴻邦房地產開發 3 設計單位 上海中房建築設計 4 勘察單位 廈門華岩勘測設計 5 監理單位 廈門象嶼工程諮詢管理 6 施工單位 中扶建設責任 福建分公司 二 工程地理位置及周圍環境 1 地理位置 本工...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專案 建築工程常見病預防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土方工程 1 二 模板工程 1 三 鋼筋工程 2 四 砼工程 5 五 砌體工程 9 六 裝飾工程 10 七 防水工程 14 八 安裝工程 19 九 建築工程常見病防治組織機構20 工程質量通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朗巨 大溪地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企業名稱 中鐵建工集團 承包總公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質量計畫 施工組織設計審核記錄 ztjg cx 2004 06 01 目錄一 土方工程 4 二 模板工程 4 三 鋼筋工程 5 四 砼工程 8 五 砌體工程 13 六 裝飾工程 15 七 防水工程 17 八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