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1-08-17 21:55:20 字數 4952 閱讀 6768

工程概況

城市港灣(三期)d區塊d-1、d-2、d-3、d-7#樓工程位於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西王村用地南面,本工程分別由d-1#樓17f+1f、d-2#樓17f+1f樓、d-3#樓14f+1f、d-7#樓22f四個單體高層住宅,另設一層地下車庫與主樓地下室連為一體,該工程總建築面積約為52000m2(其中地下室13000 m2)。工程由浙江新大眾房地產開發****興建,由杭州浙華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

建築總高度:d-1#樓、d-2#樓建築總總高度59.3m,d-3#樓建築總高度50.

6m,d-7#樓建築總高度71.85m。層高:

d-1、d-2、d-3#樓架空層層高4.49m,標準層層高2.90m;d-7#樓架空層層高2.

95m,標準層層高2.90m。d-1、d-2、d-3#樓室內外高差為0.

51m,d-7#樓室內外高差為0.35m。±0.

000相當黃海高程4.65m。

建設工程質量通病是指建築工程中經常發生的、普遍存在的一些工程質量問題。由於面廣量大,因此對工程質量危害較大,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的種類很多,涉及到各個分部、項,

要治理質量通病,必須分析產生質量通病的原因,一般來說,和設計、材料、施工、使用、維護等有關,有些通病是上述四個原因之一引起的,也有的是幾個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以下就裂縫、滲水等質量通病的問題提出一些措施:

一、現澆樓板、陽角、轉角處裂縫的控制

1、裂縫產生的原因:

(1) 陽角、轉角處,梁板配筋不足或截面過小,使板成型後剛度較差。

(2)沉降裂縫。

(3)建築單體長度太長。

(4)施工不當,如支撐鋼度較差,施工負彎矩筋踩扁。樓板早期受壓過大。

(5)砼配合比達不到設計要求,澆好後保養不及時,使砼強度降低或過早上人放料施工。

2、治理措施和操作方法

(1)在現澆板轉角處增加板角加筋,長度按梁跨1/3,規格同板筋夾在雙層雙向鋼筋上皮處,提高轉角的整體性。

(2)澆築砼的砂、石子、水泥必須符合要求,砂石的含泥量不超過2%,我標段現採用路橋九鼎商品砼公司混凝土,該公司在社會上有較好的口碑,質量比較可靠。

(3)平板模採用夾板支模,鋼管支撐,木方支墊,加強模板的鋼度,以減少上部受重壓而產生的撓度。拆模時樓板砼強度應達到80%以上,一般在現在我標段採用三套模板和三層支模架,能有效防止應提前拆模引起的板麵質量通病。

(5)澆築時應防止負彎矩筋施工時踩扁、位移。對於踩扁處鋼筋工要及時修補,放料時不能集中放在乙個地方,應均勻鋪開。加強轉角處砼的振搗以提高砼的抗拉強度。、

(6)砼澆完後樓板不能過早地在其上進行施工、堆料,須砼強度達到1.2mpa才能在上施工,以免施工材料對砼產生碰砸或樓板區域性超壓,砼樓面產生傷痕。

(7)以防砼乾縮裂縫,在砼澆完根據氣候情況,12-24小時後進行澆水、養護、養護不少於7天,使整體剛度上公升,抵禦裂縫。

二、窗下牆、窗角「八字縫」的控制

1、窗下牆、窗角「八字縫」產生的原因

(1)由於地基反壓力和磚砌體的溫度收縮應力共同作用所產生裂縫。

(2)砌築的砂漿標號太低,牆體整體性不好。由於溫度變化使牆體脹縮產生裂縫。

(3)窗上口過梁模板拆除過早,過梁變形引起窗角裂縫。

2、治理措施和操作方法

(1)為了增強牆體的整體性,牆柱交界採用拉接筋連線,φ6@500,長度500mm;

(2)每個窗台都現澆100mm厚的現澆鋼筋砼板帶,採用c20砼鋼筋用2ф10,分布筋ф4@200,鋼筋伸入兩側的構造柱內,鋼筋接頭應點焊增加強度。

(3)由於我標段全部為框架結構,隔牆為填充牆,砌至梁下距200mm後停止砌築,待15天後砌斜磚,以保證牆樑交界的密實性,避免砌體與梁由於溫差的變化伸縮不同產生裂縫。

(4)窗過梁拆模時,砼強度應達到80%,避免用鎚猛擊模板拆模。

三、地下室的基礎和牆體滲水的防治

1、基礎和牆板的鋼筋,必須複試合格,鋼筋的焊接試件要合格,方可按照圖紙的規格、位置、間距進行施工,鋼筋的綁紮接頭焊接接頭以及鋼筋的錨固,都必須符合新規範規定。為了不讓受力鋼筋位移,基礎和牆板的鋼筋相交點應全部綁紮,底板的上層鋼筋用鋼筋馬凳支撐按1m*1m距離放牢,下層鋼筋保護層4cm,在雙排鋼筋的外側綁紮1.5cm厚砂漿墊塊,以保證保護層的厚度,人防門窗洞的四周加綁附筋,以保證門框安裝後的穩定性。

2、牆體中穿牆管應預留套管,在套管的外圍電焊二道3mm厚鋼板止水壞確保不滲漏;套管穿管後在套管與內管之間的縫隙應用瀝青麻絲填嚴,20mm厚油膏封頭。

3、為了保證地下室外牆表面平整、光滑和房屋的幾何尺寸,現澆模板採用新的夾板立模,φ12的止水螺栓對拉。為了防止地下室因太長產生撓度,牆板兩邊用鋼管對應支撐。止水螺栓的兩頭用3mm厚鋼板雙面滿焊。

4、為了防止滲漏和裂縫,地下室的基礎和牆板砼所用商品砼為抗滲緩凝混凝土,採用60天齡期報告。嚴格控制水灰比,其砼的坍落度不大於100mm。澆灌砼前,應清理鋼筋中的雜物並澆水濕潤,基礎和牆板砼應一次性澆築完成,基礎不留施工縫,牆板按設計要求標高處理企口形施工縫,底板砼500mm厚分二層用振動棒振實,每次25 cm最後用平板振動器振平。

牆體砼採用閉合式圍打澆築法,兩個振搗班組向相反的方向施工。下料時應分層振實,每層厚度不大於150mm。採用2次振搗法,排除砼因泌水細骨料在水平鋼筋下部產生的水份與空隙,提高鋼筋與砼的握裹力。

嚴禁採用振動棒送料,振動棒振搗鋼筋和模板。為了使砼不產生氣泡,在兩側的模板上適當轉幾個小眼,以便於振動排氣。為了防止爛根,施工縫處要振實。

在進行二次澆築施工前,應將施工縫處的鬆散游離狀的砼剔除、鑿毛、並用水衝乾淨,在表面鋪一層3-5cm厚與砼同號的砂漿,然後澆築上層砼,在砼牆體中預留洞較寬的,為了使洞底砼振搗密實,砼的坍落度適當提高,並預先在支洞的下模板中間留乙個150*150mm的洞口,以便砼和振動棒進入。

5、砼澆築完24小時要進行保養,抗滲混凝土保養期為14天。

四、廚衛間牆角滲水的防治

1、牆角滲水原因

(1)基層砼不符合要求。

(2)廚衛間四周的牆體滲水。

(3)防水材料不合格,防水做法不當。

(4)地坪向地漏泛水不明顯,地漏安裝過高,地面積水。

2、治理措施和操作方法

(1)嚴格控制好混凝土的塌落度,振搗要密實,從而提高砼的密實性,使砼就不滲漏。

(2)為了使廚衛間四周牆面不滲水,廚衛間現澆地面比其它房間低50mm,在四周的牆根處用c20的砼15cm高做成止水帶並與現澆板一起澆築,形成乙個整體。

(3)採用防水細石砼做地面時應向地漏方向做好泛水,泛水要明顯,地漏口要比地坪低5mm左右,牆面用1:3防水砂漿粉刷到頂,根部做成圓角,管道四周做成傘狀。做防水層前地面應乾燥,不能有空鼓、粗糙、鬆動。

廚衛間上下水管應安裝完成與地面介面處要處理好。

(4)廚衛間地面防水材料施工完畢後,應認真做好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30-50mm,24小時內無滲漏為合格。

七、管道洞口的滲水控制

1、洞口滲水的原因

(1)填充料質量達不到要求,填充料收縮與管道之間形成縫隙。

(2)管道根部排水不暢,積水。

(3)管道套管沒有焊止水帶。

(4)洞口處砼振搗不實。預留洞口位置不正確安裝管道時重新開洞。

2、治理措施與操作方法

(1)管道安裝固定後其管壁與樓面接合處應用砂子打毛,再均勻塗上一層401塑料膠,以便與砼連線牢固。洞口應清理乾淨,剔去浮動石子澆水濕潤後託模。用107膠素漿,刷一道再用細石砼加hlc(摻入量7%)分二次搗實、壓平。

(2)為了防止根部積水在管道周圍用1:2防水砂漿做成傘狀。

(3)砼中預埋套管外壁清理乾淨,生鏽要除鏽。在套管的外圍用3mm厚的鋼板雙面焊接做成止水帶。

(4)砼土中的套管按預留位置用鋼筋焊接固定牢固,振搗時避免振動棒直接接觸套管,在套管和預留洞邊30cm處加強振動,使之與砼握裹密實。廚衛間預留洞口的位置應正確固定牢固,防止位移,安裝時避免重新開洞。

(5)管道與套管之間的縫隙採用瀝青麻絲一點點填補,再用木棍搗實,離外口1cm用油膏填補封堵。

五、窗周邊滲水控制

1、窗周滲水的原因

(1)窗質量不合格,窗框固定不牢,經碰撞或振動出現裂縫,窗邊嵌縫不嚴密,嵌縫材料不符合要求。

(2)窗台砂漿吃框,砂漿空鼓,外牆窗台沒有做流水坡。

(3)窗洞口上滴水槽不符合要求。

(4)窗洞口預留過大造成抹灰過後易產生裂縫。

2、治理措施與操作方法

(1)窗進場前應按規定進行三項效能的檢驗,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後,方可使用。

(2)塑鋼窗在安裝吊正後先用木契固定好,再用射訂槍把固定在框邊鍍鋅鐵皮固定在牆面上,這時不要取出木契,應把洞口四周清理乾淨,採用專用的pu發泡填充料填縫,pu填縫大約在10分鐘固化後,再取出木契填補pu填充料。固定後手搖晃不動,再用美工刀在窗四周裡外剝去10mm深的凹槽,再用1:1的水泥砂漿勾縫並養護,待砂漿乾燥後用矽硐玻璃膠密封。

(3)窗台做法:做窗台前應澆水濕潤基層並清理乾淨,再用1:2水泥砂漿,找坡,压光壓實,厚度超過3cm處用c20細砼找坡,散1:

1水泥砂压光。窗下框的底部與窗台之間應留8mm做成凹槽,填補玻璃膠。視窗兩側和頂面應用1:

2.5水泥砂漿應分次粉刷,砂漿的厚度只能蓋框0.5-0.

8cm。框與砂漿接觸處待砂漿乾後用玻璃膠堵嚴,在窗台頂面離外牆邊4cm處,做成10×10的滴水槽,滴水槽要順直,兩邊到頭。

六、外牆滲水的控制

1、外牆滲水產生的原因

(1)砌築外牆時砂漿的水平縫和豎縫的飽滿度達不到要求或砂漿標號低。

(2)外牆支模洞眼未按要求堵好。

(3)表面清理不乾淨,砼表面光滑,表面澆水不透,砂漿一次性粉刷過厚,乾縮力較大引起牆面與砂漿粘結力不好,產生牆面空鼓,脫落裂縫。

(4)水泥砂漿配合比達不到設計要求。

(5)水泥的安定性和砂的質量達不到施工規範的規定。

(6)地下室外牆砼不密實,防水砂漿質量達不到要求。

2、治理措施和操作方法

(1)砌築外牆的砂漿配合比要符合設計要求,專人攪拌。砌築時砂漿飽滿度不小於85%,採用三.一砌築法,要隨時抽查,不合格要求返工。

(2)外牆堵砌洞眼採用斷磚、防水砂漿堵砌,並派有責任心的專人進行施工,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粉嚴。其操作方法:

首先清理洞眼中的雜物,並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濕過水的斷磚四周鋪好1:3防水砂漿堵砌,表面凹進10-15mm,再用1:3防水砂漿粉嚴,如暫不粉外牆時應澆水養護,堵砌洞眼時應專人封堵。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參建單位 1 工程名稱 天銅山綜合度假區c 01地塊工程 2 建設單位 長泰金鴻邦房地產開發 3 設計單位 上海中房建築設計 4 勘察單位 廈門華岩勘測設計 5 監理單位 廈門象嶼工程諮詢管理 6 施工單位 中扶建設責任 福建分公司 二 工程地理位置及周圍環境 1 地理位置 本工...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專案 建築工程常見病預防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土方工程 1 二 模板工程 1 三 鋼筋工程 2 四 砼工程 5 五 砌體工程 9 六 裝飾工程 10 七 防水工程 14 八 安裝工程 19 九 建築工程常見病防治組織機構20 工程質量通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朗巨 大溪地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企業名稱 中鐵建工集團 承包總公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質量計畫 施工組織設計審核記錄 ztjg cx 2004 06 01 目錄一 土方工程 4 二 模板工程 4 三 鋼筋工程 5 四 砼工程 8 五 砌體工程 13 六 裝飾工程 15 七 防水工程 17 八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