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1

2021-12-25 01:57:21 字數 4991 閱讀 7467

目錄一、牆體裂縫防治措施

二、鋼筋砼現澆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三、樓地面滲漏防治措施

四、外牆滲漏防治措施

五、門窗滲漏防治措施

六、屋面漏防治措施

七、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措施

八、住宅給排水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九、住宅電氣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十、通風與排煙質量控制措施

十一、建築節能質量控制措施

一、牆體裂縫防治措施

1.1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應滿足規範規定,豎縫內無瞎縫或空縫透亮現象。

1.2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出釜停放期宜為45d(不應小於28d),上牆含水率宜為5%~8%。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應小於28d,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1.3嚴禁幹磚上牆,冬季施工時,應將磚面適當潤濕後再砌築

1.4砌體材料應嚴格按新型牆體材料標準、節點詳圖施工,使用專門砂漿進行砌築。

1.5留置接槎時,應符合相關規定,並按規範規定加設拉結筋,拉結筋不得少放或漏放。

1.6拐角處磚牆或澆陽台處構造柱時,必須按設計要求留置拉結筋。如設計無規定時,應在與扶手交接處設定2ф6拉結筋,在與欄板交接處設定不少於兩排2ф6拉結筋。

拉結筋在磚砌體和混凝土中應有足夠的錨固長度,在澆築混凝土扶手或砌欄板前應將鋼筋調直。若在主體施工時遺漏拉結筋,在陽台扶手、欄板施工前必須補足,植筋應按規定進行拉拔檢測試驗.

1.7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0d以後,方可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1.8坡屋頂臥梁下口的砌體應砌成踏步形。

1.9砌築完成後宜50d後再抹灰,並不得少於2od。

1.10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

1.11填充牆拉結筋應滿足磚模數要求,不得折彎壓入磚縫。

1.12灰磚、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等的填充牆與框架柱交接處,應用15mm×15mm木條預先留縫,在加貼網片前澆水濕潤,再用1:3水泥砂漿嵌實。

1.13牆體砌築時,對灰縫應作勾縫處理,應隨砌隨勾。

二、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2.1現澆板的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

2.2混凝土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2.3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kg,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2.4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坍落度,高層住宅應控制在160±20。

2.5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mm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2.6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15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當給排水管道設計為埋置式時應對是否有方便可行的檢修措施進行嚴格把關。

2.7現澆板澆築時,模板使用前表面應清理乾淨,組合後應使接縫嚴密,必要時應採用雙面膠帶加強,澆混凝土前對模板、牆體充分濕潤;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2.8現澆板澆築後,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

2.9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

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o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2.10現澆板的板底宜採用免粉刷措施。

2.11支撐模板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不宜大於800mm。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2.12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後澆帶應設在對結構受力影響較小的部位,寬度為700~1000mm。

後澆帶的混凝土澆築應在主體結構澆築60d後進行,澆築時宜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三、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3.1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3.2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pvc專用膠,然後用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3.3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作粘結層。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

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3.4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3.5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

3.6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應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20~30mm。

3.7煙道根部向上300mm的範圍內宜採用聚合物防水砂漿粉刷,或採用柔性防水層。

3.8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進行不少於2次的刮糙。

四、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4.1外牆粉刷應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5的中粗砂。嚴禁使用石粉、混合粉。

4.2外牆塗料在使用前,應進行抽樣檢測。

4.3抹灰工程不得使用過期水泥,其凝結時間和安定性須經檢驗合格。

4.4外牆洞眼應按規範留置,對洞眼的堵塞,應嚴格按以下操作方法:(1)清理除塵,澆水充分濕潤;(2)布漿(有條件採用膨脹水泥砂漿、磚四周均應滿布砂漿);(3)填磚(採用半磚);(4)7天後,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

3防水砂漿粉嚴;小圓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若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可在外牆粉刷砂漿中摻加防水劑,為減少業主投入,可在基層粉刷完成後,在面層留出8mm二次粉刷層,在二次粉刷時增加防水劑砂漿粉刷,可解決外牆面滲漏。

4.5空調管洞應保證預埋角度和高度,確保不倒泛水和符合實際使用要求。

4.6外牆粉刷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抹砂漿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鑿除時不得露出鋼筋),再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

4.7粉刷前應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1d澆水濕潤。

4.8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

4.9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柱中部。

4.10外粉刷必須設定分格縫。

4.11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mm。

4.12外牆面磚嵌縫必須採用勾縫條抽壓出漿至密實。

4.13窗台、窗眉、陽台、雨蓬、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應小於2%。滴水線粉刷應密實、頂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4.14貼上面磚的外牆面用防水砂漿刮糙時,門窗洞口四周牆面刮糙底層與糙面層必須位置錯開。

五、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5.1門窗安裝前應進行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安裝完畢後應委託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現場檢驗。

5.2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然後實施外框固定。固定後的外框與牆體應根據飾面材料確定間隙。

5.3門窗安裝應採用鍍鋅鐵片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1.5mm,固定點間距:轉角處1800mm,框邊處不大於500mm。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5.4門窗洞口應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

5.5門窗框外側應留5mm寬的打膠槽口;外牆面層為粉刷層時,宜貼「┴」型塑料條做槽口。

5.6打膠面應乾淨乾燥後施打密封膠,且應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

5.7窗框線粉刷時上邊留出滴水線,下邊留泛水,確保上框邊水順滴水線流下,下邊順泛水流出。

六、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6.1卷材防水層收頭宜在女兒牆凹槽內固定,收頭處應用防腐木條加蓋金屬條固定,釘距不得大於450mm,並用密封材料將上下口封嚴。

6.2在屋面各道防水層或隔氣層施工時,伸出屋面管道、井(煙)道及高出屋面的結構處均應用柔性防水材料做泛水,其高度不小於250mm(管道泛水不小於300mm);最後一道泛水材料應採用卷材,並用管箍或壓條將卷材上口壓緊,再用密封材料封口。

6.3剛性細石混凝土防水屋面施工除應符合相關規範要求外,還應滿足以下要求:

6.4鋼筋網片應採用焊接型網片。

6.5混凝土澆搗時,宜先鋪三分之二厚度混凝土並攤平,再放置鋼筋網片,後鋪三分之一的混凝土,振搗並碾壓密實,收水後分二次压光。

6.6分格縫應上下貫通,縫內不得有水泥砂漿粘結。在分格縫和周邊縫隙乾淨乾燥後,用與密封材料相匹配的基層處理劑粉刷,待其表面乾燥後立即嵌填防水油膏,密封材料底層應填背襯泡沫棒,分格縫上貼上不小於200mm寬的卷材保護層。

6.7保水養護不小於14d。

6.8屋面防水層施工完畢後,應進行蓄水或淋水試驗。

七、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措施

7.1由專人進行測量,各種測量儀器應定期校驗。

7.2主體施工階段應及時彈出標高和軸線的控制線(如牆面1m線、地面方正控制線等),準確測量,認真記錄,並確保現場控制線標識清楚。

7.3嚴格控制現澆板厚度,在混凝土澆築前應做好現澆板板厚度的控制標識,每1.5~2平方公尺範圍內宜設定一處。

7.4裝修階段應嚴格按所彈出的標高和軸線控制線施工,發現超標時及時處理。

7.5按檢驗批進行建築物室內標高、軸線、樓板厚度的測量,每三層為乙個檢驗批。測量後,認真填寫《建築物室內標、高、軸線、樓板厚度測量記錄》(附錄4)。

7.6室內標高、軸線位置的檢測數量,每檢驗批按10%的房間數且不少於5間進行抽查。

7.7樓板厚度的檢測數量,每檢驗批按10%的樓板數且不少於5塊板進行抽查。

八、 住宅給排水工程質量控制

8.1高層建築分割槽管道(幹管)以後的給水管道材質和配件應符合設計規定,不得使用鍍鋅鋼管。

8.2 各種不同材質的塑料給水管道的連線要求和操作方法應符合產品要求、設計和地方推薦性應用標準的規定。當採用承插粘接時,粘接用膠粘劑應滿足使用的粘接強度和系統供水的衛生要求。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參建單位 1 工程名稱 天銅山綜合度假區c 01地塊工程 2 建設單位 長泰金鴻邦房地產開發 3 設計單位 上海中房建築設計 4 勘察單位 廈門華岩勘測設計 5 監理單位 廈門象嶼工程諮詢管理 6 施工單位 中扶建設責任 福建分公司 二 工程地理位置及周圍環境 1 地理位置 本工...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專案 建築工程常見病預防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土方工程 1 二 模板工程 1 三 鋼筋工程 2 四 砼工程 5 五 砌體工程 9 六 裝飾工程 10 七 防水工程 14 八 安裝工程 19 九 建築工程常見病防治組織機構20 工程質量通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朗巨 大溪地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企業名稱 中鐵建工集團 承包總公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質量計畫 施工組織設計審核記錄 ztjg cx 2004 06 01 目錄一 土方工程 4 二 模板工程 4 三 鋼筋工程 5 四 砼工程 8 五 砌體工程 13 六 裝飾工程 15 七 防水工程 17 八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