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最終

2021-08-17 14:08:54 字數 5749 閱讀 5814

顧客滿意度

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濟寧開發公司

工程科顧客滿意度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隨著房地產業的發展,顧客要求越來越高,工程質量通病一直是工程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工程有不同程度的危害。防治工程質量通病是維護群眾利益的重要舉措,也是提高工程質量的有效途徑,更是我們工程建設各方責任主體的職責。為了進一步提高工程質量水平,有效**質量通病,制定如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土建工程

1、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通病

通病表現形式:樁位偏差、樁身彎曲;施工中出現縮頸、鋼筋籠上浮、孔底沉淤;斷樁與夾泥層。

防治主要措施:

(1)加強測量放線定位的精確性,及時檢查和校正座標控制點和水準點。

(2)裝置安裝要水平、周正,樁中心、鑽具中心、裝置迴轉中心三點一線。

(3)施工過程中確保鑽機不移位和處於水平狀態,挖孔施工及時校正孔深垂直度。

(4)導管使用前要進行密封試驗,確定管體、連線接頭不漏水方可使用。

(5)縮短成孔時間、灌注時間、成孔與灌注間隔時間。

(6)成孔施工時應重視清孔,在清孔時要做到清渣而不清泥,混凝土灌注前,必須進行二次清孔,並進行孔底沉渣測量,達到規範要求。

(7)加強鋼筋籠定位可靠。嚴格控制導管埋深與拔管速度,導管在混凝土的埋深不能小於2公尺,拔管時要準確測量導管埋深,起拔導管要慢穩,控制混凝土出管量下降速度,減少混凝土衝擊。應時刻保持滿管混凝土。

(8)盡量可能提高混凝土澆注速度,快速連續澆注,使混凝土和泥漿一直保持流動狀態,可防止導管堵塞。

(9)成樁高度應高出設計樁頂標高0.5~1m。

(10)土方開挖時進行技術交底和編制施工方案,防止土方開挖中破壞樁身,影響驗收。

2、地下室防水工程滲漏

治理主要措施:

(1)防水混凝土抗壓強度和抗滲壓力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變形縫、施工縫、後澆帶、穿牆管道埋設件的設定和構造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外牆對拉螺栓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外牆施工完成後割去此段螺栓,用防水砂漿分二次填塞密實,鋼筋端部保護層不小於20mm。

(2)防水混凝土結構應澆築密實,不得有漏筋、蜂窩等缺陷。

(3)止水帶中心線應與變形縫中心線重合,止水帶應固定牢靠、平直,設定位置按圖紙正確,不得有扭曲現象。穿牆管止水環與主管或翼環與套管應連續滿焊,並作防腐處理。

(4)卷材防水層及其轉角處、變形縫、穿牆管道的細部做法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增設防水附加層;卷材防水層的基層應牢固,潔淨、平整不得有空鼓、鬆動、起砂和脫皮現象;基層陰陽角應做成圓弧形,圓弧半徑不小於50mm;卷材防水層的搭接縫寬度不小於100mm,搭接縫應粘接牢固。防水卷材必須複試檢測合格。

(5)特殊部位:變形縫、後澆帶處理。縫內的雜物必須全面清除,兩側混凝土要鑿毛到位,後澆帶混凝土與兩側混凝土澆築的間隔時間符合設計要求。

膨脹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兩側混凝土強度,溼養護不少於14d。

3、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

設計措施:

(1)設計人員必須盡可能考慮各種影響因素,根據不同的結構部位,採取相應的合理配筋和分縫,適當擴大配筋率,適當增加樓板有效厚度。

(2)對現澆板中預埋管線重疊處和預留洞口處要採取適當的抗裂技術措施(如加設鋼筋網片)。

治理措施:

(1)嚴把混凝土原材料質量關,優化配合比設計。嚴格控制好砂石粒徑及含泥量(砂石粒徑過細過小,含泥量過大,均會降低混凝土強度),盡量避免採用早強高的水泥,優化施工配合比,適當減少水灰比。

(2)嚴格按設計圖紙綁紮鋼筋,預埋管線,預留洞口,施工時必須保證板厚。

(3)嚴格控制鋼筋保護層厚度,特別是板麵負筋保護層厚度,不使負筋保護層過厚而產生裂縫。

(4)認真做好現澆板混凝土養護,派專人在澆築後12小時內做好混凝土的澆水或覆蓋養護工作。

(5)現澆板上不要過早上人、堆料、施荷載入。必須在混凝土強度達到1.2n/mm以後,才允許在其上踩踏或安裝模板及其支架。

(6)模板支撐牢固,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和穩定性。合理掌握拆模時間,模板一定要刷隔離劑,禁止野蠻拆模。施工時露面必須禁止集中堆載。

4、填充牆裂縫

治理措施:

(1)採用粉煤灰、陶粒砌塊或加氣砼砌塊等輕質砌塊時,要求設計必須標明砌塊的容重和強度等級。

(2)所有輕質砌塊應提前一定時間進場,保證使用時齡期不少於28d,以便其完成60%的收縮,減少砌塊上牆後砌體的幹縮值。

(3)除設計要求外,填充牆長≥5m時,要增加構造柱、牆頂部與梁應有拉接措施:牆高度超過4m時,應在牆高中部設定與構造柱相連線且沿全長貫通的鋼筋混凝土的水平繫梁。

(4)填充牆砌體砌築前塊材應提前2d澆水濕潤,砌體砂漿飽滿度不得低於80%,砌體的灰縫厚度和寬度應正確,空心磚、輕骨料砼空心砌塊的砌體灰縫應為8-12mm;蒸壓加氣砼砌塊的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寬度不應超過15mm。

(5)填充牆或後砌隔牆至接近梁、板底時,應留一定空隙,待砌完並應至少間隔14d後,再將其補砌擠緊。砌斜砌時,角度宜為60度,灰縫厚度宜為10mm,砂漿飽滿,斜砌頂緊。

(6)填充牆及後砌隔牆等,凡是兩種不同材料交接處應採取防止開裂的加強措施,當採取加強網片時,網片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小於100mm。

(7)當抹灰總厚度大於或等於30mm時,應採取加強鋼絲網的加強措施。

(8)填充牆及後砌隔牆等,設定的加強網片應在主體結構驗收前應設定完畢,否則,不予組織驗收。

(9)管線集中的部位,砌塊砌築時應設牆壓筋,砌塊砌成馬牙槎,然後澆築砼。

(10)門窗洞口應設定鋼筋砌框,截面尺寸及配筋應符合設計要求。

5、室內標高、幾何尺寸控制措施不到位

治理主要措施:

(1)由專人進行測量,各種測量儀器定期校檢。

(2)主體施工階段應及時彈出標高和軸線的控制線,準確測量、認真記錄,並確保現成標示清楚。六層及以上建築,主體施工階段,每隔三層應從底層控制點通過預留孔向上投測出樓面控制點,測量主體結構垂直度,控制點的最大間距不得大於30m,控制點連成的矩形應閉合。

(3)每層樓面應彈出軸線,測一次水平,嚴格按照設計牆、柱軸線位置及幾何尺寸立模,並據此進行上層樓面施工,控制上層混凝土樓面的標高。

(4)裝飾階段應嚴格按所彈出的標高和軸線控制線施工,做好灰餅、標筋和護角,抹灰層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對陰陽角方正和開間不規則的房間進行複核,不符合要求的應及時處理。

(5)室內層高、開間淨尺寸應按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格的要求逐戶、逐間進行,並做好記錄。

6、外牆保溫飾面層裂紋、滲漏

治理主要措施:

(1)必須嚴格執行節能強制性標準,嚴格按節能設計審查合格的圖紙進行施工和管理。

(2)凡涉及到建築節能的變更,必須經審查機構進行審查,經審查機構審查合格在變更上籤蓋審查機構公章,變更方能生效。

(3)施工中使用的外牆保溫技術體系,必須取得國家權威機構大型耐候試驗合格證書和自治區建設廳頒發的科技成果轉化專案指南推廣證書,保溫節能材料,必須經有資質的檢測機構檢測合格後方能使用。

(4)凡進行保溫節能施工的隊伍,需取得省級部門頒發的資質證方能施工。

(5)施工時,嚴格按節能設計及圖集進行施工,不得偷工減料隨意改變施工操作程式。

7、外窗滲漏

治理主要措施:

(1) 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保證門窗框與牆體間有合適的間隙。

(2)進場的門窗產品必須符合國家現行的規範並滿足設計要求。嚴禁在施工現場現場加工,外窗進場後應進行氣密性、水密性和抗風壓效能複驗,對不符合要求的產品嚴禁進場。

(3)門窗安裝應採用鍍鋅鐵片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1.5mm,固定點間距;轉角處180mm,框邊處不大於500mm。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4)洞口窗框與牆體間應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

(5)框外側應留5mm寬的打膠槽口打膠面應乾淨乾燥後施打密封膠,且應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

(6)外窗台應做成斜坡,坡向朝外,坡度不小於10%,內窗台高於外窗台10mm。窗楣上應做成鷹嘴或滴水槽。

(7)外窗安裝完成後,應進行外窗現場淋水試驗,由監理見證並形成記錄。

8、三小間(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滲漏

設計措施:

在「三小間」周邊應砌築牆體的位置,與混凝土板同時澆築高度不小於200mm、厚度與該處牆體等厚的混凝土防水臺,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20,且應與樓板同時澆築。地面標高應比室內其他房間低20~30mm 。

治理措施:

(1)混凝土板澆築時應振搗密實。混凝土強度未達到規定的拆模強度時嚴禁拆除模板,避免在其上放置重物和猛烈振動,使混凝土板產生裂縫。

(2)防水層鋪貼前應將基層清理乾淨並做基層處理。防水層鋪貼應平整,沿牆四周上翻高度不小於300mm,管道四周,陰陽角處應做附加層。

(3)管道封堵:在澆築穿過混凝土板管道周圍的混凝土前,應鑿除洞口周邊鬆散的石子,並用清水沖洗乾淨,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再澆築剩餘部分,具體做法參照集團發布小改小革施工。

(4)穿過地板的管道,並埋置於混凝土板內,在管子周圍50mm內做高出地面20~30mm的水泥砂漿擋水臺,以防止水從管道處滲漏。加設套管的,套管高度必須高出成品地面20mm。

(5)為確保三小間無滲漏、積水現象,應做到坡向正確、排水通暢,地漏應比地面處低5mm。在整個施工過程中需進行兩次檢查。首先,在完成防水層和封堵管道、地漏、排水管周圍混凝土後,進行一次蓄水試驗,蓄水深度為20~30mm,待24h後檢查是否滲漏,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在全部工程完成後再做一次蓄水試驗,以徹底**滲漏因素。

9、屋面滲漏

設計措施:

(1)根據施工規範,結合建設單位需求,圖紙設計中應明確屋面做法,防水材料選定以及節點細部做法。

(2)女兒牆部位防止推裂設計措施,確定牆體材料、壓頂做法等。

治理措施:

(1)樓板裂縫滲水,保證屋面板施工質量。澆搗混凝土時應採取相應措施,預防鋼筋被踩踏變形。混凝土必須連續澆築,並振搗密實,做到不漏漿、無蜂窩、麻麵、露筋等,並做好養護。

(2)施工過程中不得擅自改變屋面防水材料,確需變更得應辦理完善相關手續,

(3)防水隊伍應由相應資質的專業隊伍施工,施工前進行技術交底,明確圖紙要求,掌握細部構造及技術要求,並編制施工方案報監理及建設單位審批。

(4)防水層施工前對找平層的坡度作以檢查,水落口標高、天溝排水坡度必須經過測量確定。

(5)細部構造,施工過程中控制簷口、天溝、簷溝、水落口、變形縫、伸出屋面的管道及各種出入口等部位的做法及施工情況。

(6)防水工程完成後,做蓄水檢驗,蓄水時間不少於48小時,蓄水最淺處不少於30mm;坡屋面做淋水檢驗,淋水時間不少於2小時。

(7)施工過程中監理工程師、現場工程師進行過程檢查、控制並形成記錄。

10、牆面抹灰裂縫

通病表現形式:抹灰牆面易出現空鼓、裂縫

治理措施:

(1)嚴格控制抹灰砂漿配合比,保證砂漿有良好的和易性和保水性。砂漿強度及品種符合設計要求。

(2)對混凝土牆面、砌塊牆面基層抹灰前清理,並進行介面處理。

(3)抹灰前牆面適當澆水濕潤,程度根據牆體材料和氣溫不同分別控制,並檢查基體抗裂措施實施情況。

(4)牆面抹灰完成後適時噴水進行養護。

11、樓地面空鼓、裂縫

治理措施:

(1)施工前根據設計內容對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2)施工前內牆抹灰、安裝各種管道布設打壓等工序應已完成。

(3)基層清理到位,具備樓地面墊層施工條件。

(4)施工完成後,將進戶門進行封堵,防止人員過早進入破壞面層質量。

(二)安裝工程

1、避雷接地安裝不規範

通病表現形式:

(l)引下線、均壓環、避雷帶搭接處搭接長度不足,有夾渣、焊瘤、虛焊等缺陷。

(2)避雷帶上的焊接處不刷防鏽漆。

(3)用螺紋鋼代替圓鋼作搭接鋼筋。

(4)直接利用對頭焊接的主鋼筋作防雷引下線。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按規定嚴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小於5 2 嚴格控制變形縫的施工質量,及時清理變形縫中的雜物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保證鋼筋混凝土板帶與構造柱的有效連線。3 水平暗敷設管線,應按照砌體模數的高度澆築強度不小於c15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關係到廣大住戶的利益,關係到國家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近年來,住宅的質量有所提公升,但仍存在著廚廁滲漏,現澆板裂縫,廚廁地面倒坡等等質量通病,這些問題直接降低了住戶的滿意程度,影響了住宅的使用功能。隨著住宅商品化的發展,住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幾年,由於住宅質量產...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孤山安置房d5 樓住宅 工程質量 通病防治 措施編制人審核人 目錄1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1 2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2 3 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4 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5 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6 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7 地下工程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