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7 14:09:57 字數 3592 閱讀 5945

根據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關於深入開展住宅工程質量通病專項治理活動的通知》(魯建發[2010]14號)精神,本工程在執行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山東省住宅工程質量通病專項治理技術措施》的基礎上,著重落實我市制定的《青島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手冊》及近年來下發的有關質量通病治理檔案要求,結合當地質量通病治理經驗和通病特點,編制本工程安裝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主要內容包括:

1、地漏安裝不規範,水封深度不足;

2、地面輻射採暖安裝不規範;

3、通風、空調風量達不到設計要求;

4、衛生間區域性等電位聯接做法不規範;

5、金屬配管及橋架電氣接地(含跨接)不可靠;

6、新型電氣金屬導管機械聯結不良;

7、電氣配管不通,管內穿線「死線」,金屬線管有毛刺;

8、戶內配電箱安裝及配線不規範,存在隱患等。

二、通病治理的主要措施

1、地漏安裝不規範,水封深度不足防治措施

2、散熱器安裝不規範,採暖管道滲漏施工控制措施

(六)隱蔽安裝的採暖管道在牆、地面上應標明其位置和走向。

3、地面輻射採暖安裝不規範防止措施

(二)地面輻射採暖地盤管的盤管間距和管道的管徑必須符合設計圖紙的要求。

(三)根據工作壓力、水溫等合理選擇管材、管件,同時有相應的合格證明檔案,管材與管件相匹配,按照有關要求進行抽檢。

(四)室內粗裝修完畢,窗戶安裝完畢,待鋪管地面平整清潔。做好找平層,表面應保證平整無雜物。

(五)在供暖房間所有牆、柱與樓(地)板相交的位置均應敷設保溫帶。

(六)保溫隔熱層要求隔熱材料要鋪設均勻平整,密實度達到設計要求。

(七)輻射防腐層鋪設要平整,保證搭接程度。

(八)安裝鋪設地熱管時,注意隨時封堵管道甩口,防止雜物進入管道。按照設計圖紙敷設地熱管,間距敷設水平誤差應小於10mm;垂直誤差應小於5mm。安裝鋪設地熱管時,地熱管固定卡要安裝牢固轉彎處間距200mm-300mm;水平間距500mm-600mm。

地熱管彎曲弧度不得小於10d。地熱管敷設完畢後注意成品保護,不得進人踩踏,嚴謹硬物磕碰。

(九)鋪設鋼絲網,固定卡要安裝牢固,移位不超過30mm。

(十)集、分水器固定於牆壁或專用箱內要牢固,距地面宜大於300mm。

(十一)隱蔽安裝的採暖管道在牆面上應標明其位置和走向。

(十二)當鋪設現澆層時,砂漿和室內溫度不應低於5℃,地熱管中應保持試驗壓力。

(十三)系統安裝完畢後,必須進行沖洗和除錯。採暖系統水壓試驗應在逐戶試驗合格的基礎上進行系統試壓,並形成記錄。

4、通風、空調風量達不到設計要求防止措施

(一)在選購風機、風閥時,注意選擇質量和信譽較好的廠家的產品。

各類通風、空調管道連線要嚴密、無漏風點。

(二)土建風道內壁應抹灰,保證風道內壁嚴密、平整、光滑。

柔性軟管外形應保持平整、不扭曲、不起皺,不能用做變徑、天圓地方、彎頭。

(三)空調新風系統、全空氣系統、送、排風系統的風口應有風量調節閥。

(四)施工單位應根據設計提供的風量引數對通風、空調系統進行風量平衡除錯,並作好記錄。

5、衛生間區域性等電位聯結做法不規範防治措施

(一)每個電源進線處都需做各自的總等電位聯結,所有總等電位連線系統之間應就近互相連通,使整個建築物電氣裝置處於同一電位水平上。

(二)要安裝洗浴裝置的衛生間應做等電位聯結。(標準同浴室)

(三)衛生間等電位:

1、設計單位應明確衛生間區域性等電位來凝結所選用的標準圖集。等電位聯結線應採用截面積不小於4mm銅芯軟導線,導線壓接應採用接線端子並搪錫處理,壓接螺栓應為熱鍍鋅材料,彈簧墊圈、平墊圈應齊全,並壓接牢固。聯結導線應穿管暗敷。

2、混凝土澆築期間應注意,等電位聯結幹線需與地板鋼筋至少要有兩處連線點(焊接連線);牆體為混凝土牆時,牆內鋼筋網宜與等電位聯結線連通。

3、安裝階段中,如果浴室內有pe線,浴室內的區域性等電位聯結必須與該pe線相連,如果浴室內原無pe線,浴室內的區域性等電位聯結不得與浴室外的pe線相連。

4、散熱器的支管為金屬材料時,支管應進行區域性等電位聯結;散熱器的支管為非金屬材料時,散熱器應進行區域性等電位聯結。

5、精裝修衛生間除滿足設計要求外,下列部位應進行等電位聯結:金屬陶瓷浴盆及金屬管道;淋浴供水用的金屬管道;洗臉盆下與金屬排水管道相連的金屬存水彎;金屬給排水立管;洗臉盆金屬支托架固定與混凝土牆內鋼筋相連時,金屬支托架。

6、等電位箱內端子板材質及規格應滿足設計要求。

7、衛生間等區域性等電位聯結施工完成後,應全數做導通測試並形成記錄。

6、金屬配管及橋架電氣接地(含跨接)不可靠防治措施

(一)非鍍鋅電纜橋架、線槽間連線板和螺紋連線的金屬導管接頭的兩端跨接接地線應採用介面不小於4mm的銅芯導線,其中導管、線槽應採用的跨接地線應為銅芯軟導線。

(二)接地(含跨接)連線點防鬆裝置齊全、可靠;連線面的圖層應先區域性清除,確保接觸良好。

(三)金屬導管、線槽(母線槽)、橋架全長應不少於2處於接地幹線可靠連線;其中母線槽和橋架的支架也應不少於2處與接地幹線可靠連線。

(四)橋架、金屬導管、配電箱等不同金屬材料之間連線處,應做可靠的接地跨接。

(五)配電箱箱殼的接地必須從接地排上直接接出。

7、新型電氣金屬導管機械聯結不良防治措施

(一)套接緊定式金屬套管所選配的導管及接頭、緊定螺釘、爪型螺母等連線件應符合《套接緊定式鋼導管電線管路施工及驗收規程》(cecs120)的要求。

(二)導管與接頭連線時,管端應插到止位環處,緊定螺釘應緊固並擰斷釘頭。

(三)導管與箱(盒)連線時,爪型螺母的爪應壓緊並刺入箱(盒)壁。

8、電氣暗配管不通,管內穿線「死線」,金屬線管有毛刺防治措施

(一)塑料管及配件的壁厚和外觀質量應符合《建築用絕緣電工套管及配件》jg3050的要求。

(二)導管敷設後引出地面部位、轉彎部位應及時採取防止導管扁、折、斷開的措施,配管介面部位應增加防止斷裂的加固措施。

(三)焊接鋼管敷設前應對焊接鋼管內壁進行防腐處理。

(四)金屬導管煨彎使用的彎管器或模具應與導管管徑機器彎曲半徑相匹配,並應由熟練的技術工人操作。

(五)導管敷設後在管口端應拉動法檢查鐵絲引線應靈活,否則應整改或返工。

(六)金屬導管禁止對口焊接,鍍鋅和壁厚小於2mm的鋼管不得套管焊接。應根據不同的鋼管、不同敷設方式,採用管接頭連線、套管連線等。

(七)金屬導管末端的管口及中間連線的管口均應打磨光滑,較大管徑的管口應打喇叭口或磨光。

(八)配管施工完成檢查驗收合格後,應對管口採取可靠措施封堵。

(九)館內穿線在抹灰完成後進行,穿線時應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館內無積水或雜物。

(十)穿線時應在管口上套戶口帽,防止導線劃傷,杜絕先穿線後套戶口的做法。配管內導線總截面積不應大於管內截面積的40%。

9、戶內配電箱安裝及配線不規範,存在安全隱患防止措施

(一)住宅配電箱下沿距地高度不應低於1.5m,如不能滿足時應採取防護措施。

(二)照明箱(盤)內,應分別設定零線(n)和保護地線(pe線)匯流排,零地排介面應大於零、地線最大界面積,領先和保護地線經匯流排配出。

(三)電線(纜)保護管進入箱、盤時,應按對應的開關、裝置位置布置管口的排列順序。

(四)導線應連線緊密,壓接牢固,不傷芯線,不得剪去芯線。同一端子上導線壓接不多於2根,且導線截面積相同,防鬆墊圈等配件齊全。pe、n匯流排導線應按順時針壓接。

(五)開關迴路標識應齊全,編號對應。

(六)配電箱內漏電開關應逐一進行測試,並形成記錄。

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給排水 採暖工程 套管埋設 1.1 穿牆套管兩端與飾面不平,端面部光滑 防治措施 計算好裝飾後的牆面厚度,再加工套管,套管加工成兩斷,總長度比牆厚短5mm,套管加工後用角磨機打磨光滑 刺,埋設套管固定端麵與飾面平齊。1.2 穿板套管出地面高度不一 防治措施 穿房間板麵套管頂部高出裝飾面20mm,...

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室內給排水管 1.1預製好的管段彎曲或斷裂。原因是直管堆放未墊實,或暴曬所致。1.2介面處外觀不清潔,美觀。粘接後外溢粘接劉應及時除掉。1.3粘介面漏水。原因是粘接劑塗刷不均勻,或粘接處未處理乾淨所致。1.4地漏安裝過高過低,影響使用。原因是地平線未找準。1.5立管穿樓板處滲水。原因是立管穿樓板...

住宅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地漏安裝不規範,水封深度不足 一 通病表現形式 地漏標高控制不準確,地面坡度不符要求,排水不暢 地漏水封深度不足,有害氣體外洩。二 主要防治措施 1.施工圖紙設計中應明確地漏型號及規格 洗衣機地漏須使用專用地漏或直通式地漏,直通式地漏的支管應增加返水彎,返水彎水封深度不小於50mm。2.施工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