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6 19:53:51 字數 3009 閱讀 4891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

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

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

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絲網抹灰,柱、梁、板粉刷前均採用介面劑進行基體處理,鋼絲網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為250mm。

窗頂和窗底設定通長鋼筋砼板帶,防止「八字」裂縫。

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7d以後,方可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砂漿嵌填密實。

牆體砌築完成以後第二天要澆水保養。

二、鋼筋砼現澆板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外牆轉角處設定放射鋼筋,鋼筋數量為9ф10,長度為2.5公尺。

後澆帶部位比原砼高一級的砼澆築,內摻微膨脹劑。

砼原材料符合設計要求,砼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砼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施工中採取可靠的措施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的位置,特別是上層附加筋的位置。

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上下層鋼筋之間),交叉佈線處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向增設ф6@150,寬度為50cm。

超過30m的樓、屋面砼摻入聚丙烯抗拉纖維。

現澆板砼澆築時,在砼初凝前進行二次振搗,在砼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現澆板砼澆築後,在12h內採用麻袋、薄膜覆蓋並澆水保養,養護時間不得小於7天,對緩凝型外加劑的砼,養護時間不得小於14天。為確保砼養護達到要求,專案部均採購了五千條麻袋和5000m2的塑料薄膜。

現澆板養護期間,當砼強度小於1.2mp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砼強度小於10mp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現澆板在鋪設模板時控制好模板的平整度、拼縫、截面尺寸等,並購置大量膠帶對模板縫進行處理,確保不漏漿。

模板及支撐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不宜大於800mm。根據工期要求,配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三、樓地面滲漏防治措施

廚衛間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築地面必須設定防水隔離層(刷聚氨脂三遍,塗漠厚度為1.5-1.8mm)。

廚房間和有防水要求的樓板周邊除門窗洞口外,向上做一道高度不小於200mm的砼翻邊,寬度同牆的厚度,與樓板一同澆築,地面標高應比其它房間地面低20—30mm。

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進行不少於2次的刮糙。

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確保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作粘結層。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砼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砼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在洞口進行24h蓄水試驗。

蓄水高度為20—30mm。

防水層施工前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為400mm。

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

四、內外牆防裂、防滲漏防治措施

內外牆粉刷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3的中粗砂。嚴禁使用石粉、混合粉。

外牆粉刷面層摻入聚丙烯抗裂纖維。

外牆塗料層選用吸附力強、耐候性好、耐洗刷的彈性塗料。

外牆塗料使用前,進行抽樣檢測。

抹灰工程不得使用過期水泥,其凝結時間和安定性合格。

外牆洞眼按規範留置,採用半磚、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粉嚴,小圓孔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孔洞填塞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粉刷前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一天澆水濕潤。內外牆粉刷基層均採用介面劑抹砂漿進行處理,並進行噴水養護。

兩種不同的基體交接的處理同牆體防裂措施。

內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錯開,並設定在砼梁、柱中部。

外牆粉刷必須設定分格縫。

五、門窗滲漏防治措施

門窗安裝前進行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

門窗框安裝固定前對預留洞口尺寸進行復合,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然後實施外框固定。固定後的外框與牆體的間隙應根據飾面材料而定。

門窗洞口待乾淨乾燥後再打發泡劑,發泡劑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門窗框外側留置5mm寬的打膠槽口。

拼樘料與門窗之間的拼接為插接,插接深度不小於10mm。

六、屋面滲漏防治措施

對於體積吸水率大於2%的保溫材料,不得設計倒置式屋面

剛性防水層採用細石防水砼,分格縫間距不宜大於3m,縫寬不應大於30mm,且不小於12mm。清理乾淨後用防水油膏嵌填,密封材料底層應填背襯泡沫棒,分隔縫上貼上不小於200mm寬的卷材保護層。

柔性材料防水層的保護層宜採用撒布材料或淺色塗料。採用撒布材料時防水收頭宜在女兒牆凹槽內固定,收頭處應用防腐木條加蓋金屬條固定,釘距不得大於450mm,並用密封材料將上下口封嚴。

在屋面各道防水層或隔氣層施工時,伸出屋面管道、井(煙)道及高出屋面的結構處應用柔性防水材料做泛水,其高度不小於250mm,最後一道泛水材料應用卷材,並用管箍或壓條將卷材上口壓緊,再用密封材料封口。

鋼筋網片應採用焊接型網片,砼澆築時,宜先鋪三分之二厚度砼並攤平,再放置鋼筋網片,後鋪三分之一的砼,振搗並碾壓密實,收水後分二次压光。

澆水養護不少於14天。

七、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

工程軸線由專業施工員進行測量,各種測量儀器應定期校驗。

主體施工階段及時彈出標高和軸線的控制線(如牆面1m線,地面方正控制線等),用5kg重吊線錘法引測,然後經緯儀在樓面上投測主軸線,確保軸線投測準確無誤,認真記錄,並確保現場控制線用紅漆標識清楚。

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在砼澆築前在柱筋上做好現澆板厚度控制標識,在澆築過程中,工人以控制線帶線整平。

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

通病防治

措施編制人日期

審批人日期

審核人日期

江蘇邗建集團****

二00七年二月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主體工程 通病 砼澆築完成後柱子外伸鋼筋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原因分析 鋼筋安裝後雖已自檢合格,但由於固定鋼筋措施不可靠,發生變位。澆搗砼時被振動器或其它操作機具碰歪撞斜,沒有及時校正,產生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是保護層砂漿墊塊墊得太稀或脫落,由於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或鋼筋骨架綁紮不當...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專項方案 住宅工程質量的優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 滲 漏 鼓 裂 堵 等質量通病的防治。我公司通過多項創優工程的施工實踐,結合規範和標準,不斷探索和總結,已基本消除了通病的產生。為提高住宅工程質量水平,確保工程質量,專案部將對下列一些容易產生質量通病的施工環節進行重點控制,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