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2-05-20 06:42:02 字數 4660 閱讀 8971

巨集太·御景花園住宅小區

山東科正專案管理****

目錄一、砌磚工程 3

二、鋼筋混凝土工程 4

三、面、外牆、浴漏滲漏 5

四、樓地面工程 6

五、屋面工程 6

六、門窗工程 7

七、玻璃工程 7

八、抹灰工程 7

九、電氣安裝9

十、落水管9

十一、低水槽 9

十二、油漆工程10

十三、變形縫施工10

十四、採暖、管道工程10

為了預防質量通病的出現無質量通病工程,我公司結合實際情況以主體結構及使用功能的關鍵部位作為質量通病的控制點,制定以下措施:

一、 砌磚工程

1、嚴格把好材料關。不合格材料嚴禁進施工現場,原材料按規定進行試驗,水泥、磚要有出廠合格證。

2、砌築砂漿要有配合比報告,在攪拌時各種材料嚴格控制計量使用時控制塌落度。砂漿用機械攪拌,隨伴隨用不用過夜砂漿。

3、砌築磚砌體時,磚要提前1—2天濕潤。採用「三一」砌築法,砂漿飽滿度達85%以上。不得出現透明縫,砌築前檢查軸線及幾何尺寸用乾磚試鋪底,立好皮數杆。

杆內牆轉角及交接處要同時砌築不得留直槎,對於不能同時砌築的臨時間斷應留斜槎,斜槎不小於牆面高度2/3。腳手架眼及馬牙槎的留置及拉結筋的放置必須符合施工規範規定。

4、木磚放置要符合施工規範規定,嚴格按上下三皮磚,中間不大於500mm的原則留置。固定鋁合金窗時應預留砼塊砌入牆內。

二、鋼筋混凝土工程

1、各種規格及不同型別鋼筋均要有出廠合格證並做試

驗,不合格嚴禁使用。

2、各種鋼筋搭接時,採用綁紮搭接其倍數為45d。採用焊接時,單面焊10d;雙面焊5d。要做試焊、施工焊試驗。

焊接接頭距彎折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且不位於構件最大彎折處。l與gz的鋼筋除有特別要求外應與受力鋼筋垂直設定。箍筋彎鉤疊合處沿鋼筋方向錯開設定。

3、各種鋼筋按規定製作就位後應制定防止鋼筋位移措施。鋼筋成型後要進行自檢,自檢合格後請甲方施工人員、監理、質檢站進行驗收後進行澆注砼並做好記錄。

4砼配比要嚴格配製,設定磅秤及其他計量器具進行計量。並現場制定含水率及調整配合比、水灰比 。

5、骨料及配合比要合理。砼施工時傾落高度不超過2m。施工縫留置要符合規範規定,接茬時要進行清理並鑿毛,澆水濕潤後鋪50mm水泥砂漿坐漿防止出現爛眼、蜂窩、孔洞及露筋。

6、模板及其支架要保證結構及構件各部位形狀位置的正確性, 具有足夠的承載力、鋼度及穩定性。模板縫隙不得漏漿。砼成型後加強養護。

三、面、外牆、浴漏滲漏

a、(1)嚴格把好防水材料質量關。所有防水材料均要有出出廠合格證並試驗。在施工過程中加大檢查力度,對屋面找平防水材料的接頭,突出屋面的煙囪、管道、水管、上人孔、天溝、洩水口、變形縫、高低跨部位重點保護。

2、做保溫層時要按規定找好坡,防止屋面積水。做找平層時按規定留好分隔縫並安排好排氣孔,防止起鼓。

3、切實做好防水層與女兒牆突出牆面的管道、上人孔收頭。

4、加強屋面工程的保護工作,屋面竣工後,作屋面蓄水深度超過最高處5cm,48小時後認真仔細的檢查無滲漏為合格並由甲方施工人員簽字認可。

b衛生間、廚房滲漏治理措施

1、衛生間與廚房的砼防水臺,應當與衛生間現澆板整體澆注。

2、浴盆下做好排水坡度嚴禁積水,落水口處理要符合要求。

3、廚房、衛生間地面處理要合理與樓地面高差不小於2cm。預留洞嚴格按照安裝圖紙進行預留不得隨意打洞。

4、穿樓地面立管(採暖管加套管)堵孔前先進行護孔(呈上打下小型狀),堵孔膨脹混凝土仔細振搗。周邊做與套管上口齊平寬度為3cm的擋水台,並做好養護工作。

5、衛生間做地面前,認真檢查地面坡度坡向偏差無誤後再做蓄水試驗。經24小時觀查無滲漏後方可進行面層施工。這想工作要協同甲方施工人員一同進行並及時填寫驗收資料存檔。

c、外牆防滲樓措施

1 外牆有內滲外漏兩種情況。內滲主要有衛生間積水引起的,近年來採用廚房衛生間四周澆防滲砼這項措施已解決內滲。

2、外滲主要原因:落水口、腳手架眼、外牆面磚灰縫不密

實等。要做到落水鬥不後裝必須在砌女兒牆時一次性安裝好。腳手架眼採用裡外半磚與砼填實措施;外牆面磚勾縫嚴格按規範要求施工,施工前先澆水濕潤牆面後用1:

2水泥砂漿勾縫,勾縫要密實根據先橫後豎的原則,压光後一次性成活。

四、樓地面工程

1、樓地面滲漏重點在廚房、衛生間即「三小間」採取以下

措施:樓板安裝時必須拉開不小於4cm板縫。縫內按規定加鋼筋用c20砼進行灌板縫振搗密實24小時後開始養護,禁止出現順板縫。

2、做地面墊層時需將樓面清理乾淨,綁紮冷拔絲鋼筋間距不大於200做厚度為50mm的c20以上砼振搗密實.套管內用麻絲堵嚴並按規定做好檢查驗收記錄。達不到標準返工。

五、屋面工程

a、外牆面滲水防治

嚴格控制磚砌體施工質量,堅持「三一」砌磚方法施工。 磚提前浸水砂漿強度及砌體砂漿飽滿度在檢查時。在砌體中存在透明縫或暗縫在裝飾前使用勾縫方法修補。

2、東西外牆優先採用雙排腳手架,以減少牆體中腳手架眼。腳手架眼及其他孔洞塞堵工作應仔細施工,清理孔洞內垃圾用遠設計砌體材料參膨脹劑將孔洞塞密實。

3、砌體砂漿採用乾淨中砂嚴格按配比配製。確保砂漿強度和提高抗滲性。

4、嚴格控制牆體西部構造做法。設計上採用遮陽板簷口,滴水槽等手段避免水浸牆面。外窗台低於內窗台4—6cm。

室內衛生間必須設高於樓面的防水臺。屋面女兒牆的處理各類窗的細部處理符合防水要求。

5、外牆基層摸灰應分層完成;兩遍成活。禁止一次摸灰厚度大於12mm。基層要處理乾淨不得有空鼓。

裂縫分隔條推薦用玻璃條、不鏽鋼、鋁合金槽作永久分隔條與底子灰黏結牢固不再取出。有效避免牆面分隔縫進水並提高外牆整體觀感效果。若採用木分隔條時,斷面呈等腰梯形摸灰後適時取出縫內灌柔性材料。

6、外牆鑲帖面磚時,要求用聚合物砂漿或高層建築物採用效能良好的黏結材料。嚴格控制基層面層空鼓。縫寬宜為6—8mm。勾縫採用1:1砂漿,認真控制勾縫質量。

六、門窗工程

1、鋁合金門窗在安裝前包紮嚴密。在施工中發現包紮損壞要及時包紮嚴密防汙染。

2、木門安裝後要用板條把門窗下部釘好防損。

3、門窗框與內牆用密封膠填嵌不得用普通膠。

七、玻璃工程

玻璃尺寸裁割正確,不得與框扇直接接觸。安裝必須平整牢固無鬆動,玻璃安裝時朝向正確。在鋼木上安裝玻璃時應在裁口內均設1—3mm厚的底子油後就位玻璃,以免玻璃與裁口直接接觸造成玻

璃破損。

八、抹灰工程

1、嚴格按規範規程及設計要求進行施工。摸灰用的原材料符合質量標準要求,嚴格按計量進行配比做到科學合理的操作工序。要進行交接檢凡不和格必須返工。

2、牆面抹灰必須做好樣板驗收,合格後再大麵施工。堅持樣板領路方針。

3、抹灰基層處理:①突出牆面部位要剔鑿。砼表面蜂窩夾渣、露筋缺陷要修整。

②門框與牆體縫隙應用水泥砂或混合砂漿嵌縫並由專人負責。如縫隙較大可用細石砼塞實。③管道穿牆樓板洞用1:

水泥砂漿或細石砼堵塞。散熱器和密集管道背後抹灰在安裝前進行。④、木結構(水電表等)背後與磚石結構、砼結構連線處為防止開裂應先釘金屬網。

金屬網搭接寬度應大於100mm並緊固⑤控制抹灰厚度

4、嚴格按抹灰規範規定施工。注意保護角、窗台、踢腳線等易出現通病的部位,要仔細操作不得出現空鼓開裂現象。

九、電器安裝

1、配電箱洞口上部設砼過梁防止配電箱體變形,杜絕電焊開孔。箱體內器具安裝固定牢固,佈線要規整,穿線套管不小於5mm並加護口。護口接地極與保護導線應與螺栓壓接牢固並試驗。

2、漏電保護器安裝在負荷末端,以保護插坐為主只做漏電保護,不兼做斷路或過載保護開頭用。住宅樓應適用動作電流20ma,動作時間小於0.25s的漏電保護器。

3、導線接頭要牢固,纏線圈數未達到規範要求。焊接接縫飽滿鋁銅線接頭用銅鋁過度端子。多股線連線設被備器具應用接線端子並壓接牢固。

4、裝飾過程穿線管的轉彎及分線處應放置接線盒線路。接頭包紮嚴密,燈具與吊頂接觸部位有隔墊防水措施。

十、落水管

1、水落鬥按圖紙要求的規格用6mm厚鑄鐵排水口或4mm厚的鋼板製作。其餘鐵件全部除鏽塗瀝青漆一度。安裝牢固。

2、水落管距牆面不應小於20mm;其排水口距散水坡的高度不大於20mm。水落管用管箍卡牢每節至少設兩道,管箍最大間距不大於1.2m;接頭承插長度不小於40mm。

鐵卡嚴禁使用木楔固定管箍規格為20*3鍍鋅扁鋼。

3、水落管經帶形線腳、簷口線等牆面突出部位宜用直管線腳簷口等,應預留缺口或孔洞。必須採用彎管繞過時,彎管角度應為鈍角。

4、陽台雨罩的出水口應長度一致排水暢通出簷6—8mm。

十一、低水槽

1、挑簷、陽台、雨蓬等外口粉出40mm向內的排水坡.封閉陽台時其坡向外.

2、屋面女兒牆抹灰應做成向內排水[坡度不小於6%。

3、外窗台向內洞口兩邊延伸的長度一致。應宜等於窗台高度且做成比窗台高10—15mm的突肩窗台粉出20mm的排水坡並不得將抹灰粉至窗框下欖。下口以上必須從下口坐進2—3mm並抽出20mm的圓弧。

滴水線嚴禁任意劃出必須做出嵌縫條滴水線。滴水線用10*10mm的鋁合金槽效果良好天窗台不得外高內低滴水槽線要從窗外臺施工。

5、遮陽板、陽台、陽台隔牆曬衣架及外窗台門窗套等進出一致。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呈一條直線。遮陽板雨蓬在窗門兩端挑出一致,進而滴水槽位置上下左右偏差小於5mm。

十二、油漆工程

1、基層不乾燥時不得刷漆。要按設計要求與規範規定操作工序工作。

2、注意成品保護防止交叉汙染。

3、⑴木材刷漆時:①、將表面清理乾淨②、有防水要求的刷二度防水材料。③、找補裂縫、毛刷、釘眼等用膩子嵌實磨光。④按要求刷混合漆時,清漆不少於三遍。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 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主體工程 通病 砼澆築完成後柱子外伸鋼筋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原因分析 鋼筋安裝後雖已自檢合格,但由於固定鋼筋措施不可靠,發生變位。澆搗砼時被振動器或其它操作機具碰歪撞斜,沒有及時校正,產生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是保護層砂漿墊塊墊得太稀或脫落,由於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或鋼筋骨架綁紮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