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3-03 22:59:28 字數 5908 閱讀 2749

一、鋼筋工程一般質量通病

(一)原材料

1、表面鏽蝕

(1)現象

鋼筋表面出現黃色浮鏽,嚴重轉為紅色,日久後變成暗褐色,甚至發生魚鱗片剝落現象。

(2)原因分析

保管不良,受到雨雪侵蝕,存放期長,倉庫環境潮濕,通風不良。

(3)預防措施

鋼筋原料應存放在倉庫或料棚內,保持地面乾燥,鋼筋不得直接堆放在地上,場地四周要有排水措施,堆放期盡量縮短。

(4)治理方法

淡黃色輕微浮鏽不必處理。紅褐色鏽斑的清除可用手工鋼刷清除,盡可能採用機械方法,對於鏽蝕嚴重,發生鏽皮剝落現象的應研究是否降級使用或不用。

2、混料

(1)現象

鋼筋品種、等級混雜不表,直徑大小不同的鋼筋堆放在一起,難以分辨,影響使用。

(2)原因分析

原材料倉庫管理不當,制度不嚴;直徑大小相近的,用目測有時分清;技術證明未隨鋼筋實物同時交送倉庫。

(3)治理方法

發現混料情況後,應立即檢查並進行清理,重新分類堆放,如果翻垛工作量大,不易清理,應將該鋼筋做出記號,以備民料時提配注意,已民出去的混料鋼筋應立刻追查,並採取防止事故的措施。

3、原料彎曲

(1)現象

鋼筋在運至現場發現有嚴重曲折形狀。

(2)原因分析

運輸時裝車不注意;運輸車輛較短,條狀鋼筋彎折過度;用吊車卸車時,掛鉤或堆放不慎;壓垛過重。

(3)預防措施

採用專車拉運,對較長的鋼筋盡可能採用吊車卸車。

(4)治理方法

利用矯直臺將彎折處矯直,對曲折處圓弧半徑較小的硬彎,矯直後應檢查有無區域性細裂紋,區域性矯正不直或產生裂紋的不得用作受力筋。

4、成型後彎曲裂縫

(1)現象

鋼筋成型後彎曲處外側產生橫向裂縫。

(2)防治方法

取樣複查冷彎效能,分析化學成分,檢查磷的含量是否超過規定值,檢查裂縫是否由於厚先已彎折或碰損而形成,如有這類痕跡,則屬於區域性外傷,可不必對原材料進行效能複檢。

5、鋼筋原材料不合格

(1)現象

在鋼筋原料取樣檢驗時,不符合技術標準要求

(2)原因分析

鋼筋出廠時檢查不合格,以致整批材質不合格或材質不均勻。

(3)預防措施

進場原材料必須送樣檢驗。

(4)治理方法

另取雙倍試樣作二次檢驗,如仍不合格,則該批鋼筋不允許使用。

(二)鋼筋加工

1、剪斷尺寸不准

(1)現象

剪斷尺寸不准或被剪斷鋼筋端頭不平。

(2)原因分析

定位尺寸不准,或刀片間隙過大

(3)預防措施

嚴格控制其尺寸,調整固定刀片與沖切刀片間的水平間隙。

(4)治理方法

根據鋼筋所在部位和剪斷誤差情況,確定是否可用或返工。

2、箍筋不規方

(1)現象

矩形箍筋成型後拐角不成90°或兩對角線長度不相等。

(2)原因分析

箍筋邊長成型尺寸與圖樣要求誤差過大,沒有嚴格控制彎曲角度,一次彎曲多個箍筋時沒有逐根對齊。

(3)預防措施

注意操作,使成型尺寸準確,當一次彎曲多個箍筋時,應在彎折處逐根對齊。

(4)治理方法

當箍筋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時,對於1級鋼筋可以重新將彎折處直開,再進行彎曲調整,對於其他品種鋼筋不得重新彎曲。

3、成型鋼筋變形

(1)鋼筋成型時外形準確,但在堆放過程中發現扭曲,角度偏差。

(2)原因分析

成型後往地面摔得過重,或因地面不平,或與別的鋼筋碰撞成份;堆放過高壓彎,搬運頻繁。

(3)預防措施

搬運、堆放時要輕抬輕放,放置地點應平整;盡量按施工需要運送現場並按使用後堆放,並根據具體情況處理。

(三)鋼筋安裝

1、骨架外形尺寸不准

(1)現象

在樓板外綁紮的鋼筋骨架,往裡安放時放不進去,或划刮模板。

(2)原因分析

成型工序能確保尺寸合格,就應從安裝質量上找原因,安裝質量影響因素有兩點,多根鋼筋未對齊;綁紮時某號鋼筋偏離規定位置。

(3)預防措施

綁紮時將多根鋼筋端部對齊,防止鋼筋綁紮偏斜或骨架扭曲。

(4)治理方法

將導致骨架外形尺寸不准的個別鋼筋鬆綁,重新安裝綁紮。切忌用錘子敲擊,以免骨架其他部位變形或鬆扣。

2、平板保護層不准

(1)現象

澆灌混凝土前發現平板保護層厚度沒有達到規範要求。

(2)原因分析

保護層砂漿墊塊厚度不準確,或墊塊墊得少。

(3)預防措施

檢查砂漿墊塊厚度是否準確,並根據平板面積大小適當墊多。

(4)治理方法

澆搗混凝土前發現保護層不准及時採取措施補救。

3、柱子外伸鋼筋錯位

(1)現象

下柱外伸鋼筋從柱頂摔出,由於位置偏離設計要求過大,與上柱鋼筋搭接不直。

(2)原因分析

鋼筋安裝後雖已自檢合格,但由於固定鋼筋措施不可靠,發生變化,或澆搗混凝土時被振動器或其他操作機具碰歪撞斜,滑及時校正。

(3)預防措施

1)在外伸部分加一道臨時箍筋,按圖樣位置安好,然後用樣板固定好,澆搗混凝土前再重複一遍。如發生移位則應校正後再澆搗混凝土。

2)注意澆搗操作,盡量不碰撞鋼筋,澆搗過程中由專人隨時檢查及時校正。

(4)治理方法

在靠緊搭接不可能時,仍應使上柱鋼筋保持設計位置,並採取墊緊焊接聯絡。

4、同截面接頭過多

(1)現象

在綁紮或安裝鋼筋骨架時,發現同一截面受力鋼筋接頭過多,其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超出規範中規定數值。

(2)原因分析

1)鋼筋配料時疏忽大意,沒有認真考慮原材料長度。

2)忽略了某些桿件不允許採用綁紮接頭的規定。

3)忽略了配置在構件同一截面中的接頭,其中距不得小於搭接長度的規定,對於接觸對焊接頭,凡在30d區域內作為同一截面,但不得小於500mm,其中d為受力鋼筋直徑。

4)分不清鋼筋位在受拉區還是在受壓區。

(3)預防措施

1)配料時按下料單鋼筋編號,再劃出幾個分號,註明哪個分號與哪個分號搭配,對於同一搭配安裝方法不同的(同一搭配而各分號是一順一倒安裝的),要加文字說明。

2)記住軸心受拉和小偏心受拉桿件中的鋼筋接頭,均應焊接,不得採用綁紮接頭。

3)弄清楚規範中規定的同一截面的含義。

4)如分不清接或受壓區時,接頭位置均應接受壓區的規定辦理,如果在鋼筋安裝過程中,安裝人員與配料人員對受拉或受壓理解不同(表現在取料時,某分號有多少),則應討論解決。

(4)治理方法

在鋼筋骨架未綁紮時,發現接頭數量不符合規範要求,應立即通知配料人員重新考慮設定方案,如已綁紮或安裝完鋼筋骨架才發現,則根據具體情況處理,一般情況下應拆除骨架或抽出有問題的鋼筋返工。如果返工影響工時或工期太和則可採用加焊幫條(個別情況經過研究也可以採用綁紮幫條)的方法解決,或將綁紮搭接改為電弧焊接。

5、露筋

(1)現象

結構或構件拆模時發現混凝土表面有鋼筋露出。

(2)原因分析

保護層砂漿墊塊墊得太稀或脫落,由於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或鋼筋骨架綁紮不當,造成骨架外形尺偏大,區域性牴觸模板,振搗混凝土時,振動器撞擊鋼筋,使鋼筋移位或引起綁扣鬆散。

(3)預防措施

砂漿墊塊要墊得適量可靠,豎立鋼筋採用埋有鐵絲的墊塊,綁在鋼筋骨架外側時,為使保護層厚度準確應用鐵絲將鋼筋骨架拉向模板,將墊塊擠牢,嚴格檢查鋼筋的成型尺寸,模外綁紮鋼筋骨架,要控制好它的外形尺寸,不得超過允許值。

(4)治理方法

範圍不大的輕微露筋可用灰漿堵抹,露筋部位附近混凝土出現麻點的應沿周圍敲開或鑿掉,直至看不到孔眼為止,然後用砂漿找平。為保證修復灰漿或砂漿與厚混凝土結合可靠,原混凝土面要用水沖洗,用鐵刷刷淨,使表面沒有粉層,砂漿或殘渣,並在表面保護濕潤的情況下補修,重要受力部位的露筋應經過技術鑑定後,採取措施補救。

6、鋼筋遺漏

(1)現象

在檢查核對綁紮好的鋼筋骨架時,發現某號鋼筋遺漏。

(2)原因分析

施工管理不當,沒有事先熟悉圖樣和研究各號鋼筋安裝順序。

(3)預防措施

綁紮鋼筋骨架之前要熟悉圖樣,並按鋼筋材料表核對配料單和料牌,檢查鋼筋規格是否齊全準確,形狀、數量是否與圖樣相符。在熟悉圖樣的基礎上,仔細研究各鋼筋綁紮安裝順序和步驟,整個鋼筋骨架綁完後應清理現場,檢查有無遺漏。

(4)治理方法

遺漏掉鋼筋要全部補上,骨架結構簡單的在熟悉鋼筋放進骨架即可繼續綁紮,複雜的要拆除骨架部分鋼筋才能補上,對於已澆灌混凝土的結構物或構件發現某號鋼筋遺漏要通過結構效能分析確定處理方法。

7、綁紮節點鬆扣

(1)現象

搬移鋼筋骨架時,綁紮節點鬆扣或澆搗混凝土時綁扣鬆脫。

(2)原因分析

綁紮鐵絲太硬或粗細不適當,綁扣形式不正確。

(3)預防措施

一般採用20~22號作業綁線,綁紮直徑12mm以下鋼筋宜用22號鐵絲,綁紮直徑12~15mm鋼筋宜用20號鐵絲,綁紮梁柱等直徑較粗的鋼筋可用雙根22號鐵絲,綁紮時要盡量選用不易鬆脫的綁扣形式,如綁平板鋼筋網時,除了用一面順扣外,還應加一些十字花扣,鋼筋轉角處要採用兜扣並加纏,對緊立的鋼筋網除了十字花扣外,也要適當加纏。

(4)治理方法

將節點鬆扣處重新綁牢

8、柱鋼筋彎鉤方向不對

(1)現象

柱鋼筋骨架綁成後,安裝時發現彎鉤超出模板範圍。

(2)原因分析

綁紮疏忽,將彎鉤方向朝外。

(3)預防措施

綁紮時使用權柱的縱向鋼筋彎鉤朝柱心。

(4)治理方法

將彎鉤方向不對的鋼筋拆除,調準方向再綁,切忌不拆除鋼筋而硬將其擰轉這樣做,不但會擰鬆綁口,還可能導致整個骨架變形。

9、基礎鋼筋倒鉤

(1)現象

綁紮基礎底面鋼筋的網時,鋼筋彎鉤平放。

(2)原因分析

操作疏忽,綁紮過程中沒有將彎鉤扶起。

(3)預防措施

要認識到彎鉤立起可以增強錨固能力,而基礎厚度很大,彎鉤立起並不會產生露筋鉤現象。因此,綁紮時切記要使彎鉤朝上。

(4)治理方法

將彎鉤平放的鋼筋鬆扣扶起重新綁紮。

10、板鋼筋主副筋位置放反。

(1)現象

平板鋼筋施工時板的主副筋放反。

(2)原因分析

操作人員疏忽,使用時對主副筋在上或在下不加區別就放進模板。

(3)預防措施

綁紮現澆板筋時,要向有關操作者做專門交底,板底短跨筋置於下排,板麵短跨方向筋置於上排。

(4)防治措施

鋼筋網主、副筋位置放反,應及時重綁返工。如已澆築混凝土,成型後才發現必須通過設計單位複核其承載能力,再確定是否採取加固措施。

二、鋼筋工程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

(一)原材料

1、主控專案

(1)鋼筋進場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等到的規定抽取試件作力學效能檢驗,其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

檢驗方法:檢查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

(2)當發現鋼筋脆斷、焊接效能不良或力學效能顯著不正常等現象,應對該批鋼筋進行化學成分檢驗或其他專項檢驗報告。

檢驗方法:檢查化學成分等專項檢驗報告。

2、一般專案

鋼筋應平直,無損傷,表面不得有裂紋、油汙、顆粒狀或片狀老鏽。

(二)鋼筋加工

1、主控專案

(1)受力鋼筋的彎鉤和彎拆應符合設計要求及規範規定。

檢驗方法:鋼尺檢查

(2)箍筋的末端應作彎鉤,彎鉤的彎弧內直徑慶不小於受力鋼筋直徑,彎折角度應為35°,彎後來直部分長度不小於10d,且不小於10mm。

2、一般專案

(1)鋼筋加工尺寸形狀,應符合設計要求及規範規定。

檢驗方法:鋼尺檢查

(三)鋼筋安裝

1、主控專案

鋼筋安裝時,受力鋼筋的品種、級別、規格和數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觀察、鋼尺檢查。

2、一般專案

鋼筋安裝位置的偏差應符合:綁紮鋼筋網片尺寸允許偏差±10mm,綁紮骨架尺寸允許偏差±5,受力鋼筋間距允許偏差±5,保護厚度±3等規範規定。

檢驗方法:鋼尺檢查。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 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主體工程 通病 砼澆築完成後柱子外伸鋼筋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原因分析 鋼筋安裝後雖已自檢合格,但由於固定鋼筋措施不可靠,發生變位。澆搗砼時被振動器或其它操作機具碰歪撞斜,沒有及時校正,產生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是保護層砂漿墊塊墊得太稀或脫落,由於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或鋼筋骨架綁紮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