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6 01:40:28 字數 2909 閱讀 6449

一、 砼工程常見質量通病:

安工大科研圖書樓工程為全現澆鋼筋砼框架結構,其砼工程常見質量通病分為四類,第一類為表面缺陷,主要由麻面、露筋、蜂窩、孔洞、縫隙、夾渣、缺稜及掉角;第二類外形尺寸和構件位移,主要有板面部不平整、構件變形、構件位移;第三類為內在缺陷,主要有砼的強度偏低,保護效能不足;第四類為砼裂縫,主要有乾縮裂縫、溫度裂縫和不均勻沉降裂縫。

二、 原因分析:

(一)、第一類質量通病:

1、 麻麵:一般是由於模板面未清理乾淨、模板潤濕不夠,拼縫不嚴密,搗固時發生漏漿或振搗不足,氣泡未排除,以及振搗後沒有很好的養護而產生。

2、 露筋:產生原因主要是澆築時墊塊位移,鋼筋緊貼模板,以及砼的保護層厚度不夠,也有因保護層部位砼振搗不實或模板濕潤不夠,吸水過多造成的掉角而露筋。

3、 蜂窩:常見原因為材料配合比不準確或攪拌不均勻,或澆築方法不當,或振搗不密實以及模板嚴重漏漿等原因產生。

4、 孔洞:主要原因為砼搗空,砂漿嚴重分離,石子成堆,砂子和水泥分離而產生。

5、 縫隙及掉角:主要是因為砼澆築前模板未充分濕潤,造成稜角中砼中水分被模板吸收,水化不充分,強度降低,拆模時

稜角損壞。

另拆模過早或拆模後砼保護不好造成稜角損壞。施工縫處因清理不乾淨而引起夾渣現象。

(二)第二類質量通病:

1、 板麵不平整:主要是因為砼澆築振搗方式及表面處理不當,以及模板變形引起。

2、 變形:主要原因是模板支撐不夠,或模板本身的強度和剛度不夠,引起砼變形,或砼澆築不按操作規定分層下料,也會造成跑模或較大的變形。

3、 構件位移:產生的原因有模板及預埋件支設和固定不牢固,造成移位,或放線誤差較大。

(三)第三類質量通病:

1、 強度不足:產生的原因主要有:配合比設計不當,攪拌操作不規範、現場澆搗不規範及養護不到位。

2、 保護效能不良:產生的原因主要有鋼筋保護層嚴重不足,或鋼筋砼中摻入了氯鹽外加劑。

(四)第四類質量通病:

1、 乾縮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砼養護不當,造成表面水分散失過快或採用含泥量大的骨料。

2、 溫度裂縫:主要是由於砼內部和表面溫度相差較大而引起。

3、 不均勻沉降裂縫:由於結構和構件下面的地基未經夯實和必要加固或受水浸泡造成,另模板和支撐沒有固定好以及過早的拆模均會引起不均勻沉降裂縫。

(三)、防治措施:

(一)、第一類質量通病:

1、 麻麵應從以下方面預防:

a、 模板表面應清理乾淨,特別是砂漿疙瘩應認真清除,拼縫要嚴密,板麵要刨光,接縫較大處用膠粘帶貼上,澆築前用水充分濕潤。

b、 選用熟練的振搗手振搗,嚴格進行分層振搗,嚴禁少振或漏振。

c、 加強砼的養護,使砼面保持潤濕狀態。

2、 露筋的預防措施:

a、 嚴格控制保護層的厚度,墊塊應有足夠的強度,數量滿足要求,墊塊應牢固的綁紮在鋼筋上,防止墊塊移動。

b、 加強砼振搗,在不改變水灰比的及水泥用量的情況下,可適當的摻入外加劑,增加砼的和易性。

c、 砼澆築前將模板濕潤,防止因模板吸水過多造成掉角而露筋。

3、 蜂窩問題的預防措施:

a、 嚴格控制砼的配料用量和砼的攪拌時間,安排試驗員旁站監督,摻外加劑以增加砼的和易性。

b、 加強砼的振搗,防止漏漿或少振;

c、 加強模板的堵縫,砼澆築時設專人值班,漏漿處及時堵塞。

4、 孔洞問題的預防措施:

a、 砼應分層澆築,分層振搗,防止漏漿或少振;

b、 砼澆築時發生離析或假凝的應作二次攪拌方可澆築;

c、 砼澆築高度超過2m時,應採用溜槽或串筒,混凝土入模應翻鍬入模,不得送鍬入模。

5、 縫隙及夾渣的防治措施:

a、 模板內雜物必須清理乾淨,砼中嚴禁夾帶雜物,柱底及柱樑接頭處模板應留清掃口;

b、 砼施工縫必須清理乾淨,澆水濕潤,並鋪一層與砼同配合比的砂漿,在澆築砼時,接縫處應細緻搗實,使新舊砼緊密結合。

6、 缺稜掉角:

a、 模板在澆築前應充分濕潤;

b、 砼的拆模時間應嚴格按交底進行,防止因模板拆除過早而損壞稜角;

c、 構件的拐角等應進行保護,防止人為碰撞。

(二)第二類質量通病防治:

1、 板麵不平整的防治措施:

a、 板麵應用平板,厚薄要一致,混凝土表面用2m長的鋁合金刮杆趕平,砼必須在泌水後進行二次收面;

b、 模板應有足夠的剛度,防止模板產生較大的變形。

2、 構件變形的防治措施:

a、 加強模板自身剛度;

b、 加強模板的支承加固,防止脹模;

c、 構件截面高度較大的模板中間應加設對拉螺栓,砼施工應分層下料振搗,防止側壓力較大造成跑模。

3、 構件位移防治措施:

a、 採用閉合測量,避免出現較大的誤差;

b、 加強模板的加固,防止模板產生移位。

(三)、第三類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強度不足的防治措施:

a、 按市檢測中心出具的配合比通知單並按現場砂石料的實際含水量換算成施工配合比進行施工;

b、 現場澆築嚴格按技術交底進行;

c、 加強砼養護,冬期施工應注意砼的保溫覆蓋。

2、 保護效能不良:

a、 鋼筋保護層按規定放置,確保鋼筋不位移;

b、 砼中嚴禁使用摻用含有氯鹽的外加劑

(四)、第四類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1、 乾縮裂縫的防治措施:

a. 禁止使用含泥量大的粉細砂;

b. 加強砼的養護,防止表面水分散失過快造成乾縮裂縫。

2、 溫度裂縫的防治措施:

a、 冬期施工時應加強保溫覆蓋,防止內外溫差過大;

b、 夏季施工時應蓄水或不間斷澆水養護,防止水分損失過快;

3、 不均勻沉降縫的防治措施:

a、 支承杆應落在硬基層上,落在基土上的桿件應墊通長厚木板,並作好周圍的排水;

b、 模板、支撐應經過驗算,應設定牢靠固定;

c、 嚴格控制梁板底模的拆模時間,現場應以同條件養護的試塊試壓結果為準,並且經技術負責人下達拆除通知後方可拆除。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 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主體工程 通病 砼澆築完成後柱子外伸鋼筋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原因分析 鋼筋安裝後雖已自檢合格,但由於固定鋼筋措施不可靠,發生變位。澆搗砼時被振動器或其它操作機具碰歪撞斜,沒有及時校正,產生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是保護層砂漿墊塊墊得太稀或脫落,由於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或鋼筋骨架綁紮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