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04 23:46:25 字數 5449 閱讀 1109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

【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槽)外側圍以擋水台、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

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嚴禁超堆荷載,堆土高度不大於1.5公尺。

在施工前為確保施工安全及周邊建(構)築物和地下管線設施的安全,在基坑開挖和地下結構階段需進行以下監測:

2.回填土密實度達不到要求

【現象】

回填土經夯實或輾壓後,其密實度達不到設計要求,在荷載作用下變形增大,強度和穩定性下降。

【防治措施】

嚴格控制回填土每層厚度;

不符合要求的土料挖出換土,或者摻入石灰、碎石等夯實加固。

因含水量過大而達不到密實度的土層,可採用翻鬆晾曬、風乾,或均勻摻入乾土等吸水材料,重新夯實。

因含水量小可採用增加夯實遍數。

3.基坑泡水

【現象】

基坑開挖後,地基土被水浸泡。

【防治措施】

地上槽邊設定截水溝、槽底設排水溝和集水坑,防止水刷邊坡,基坑開挖後即時驗槽、澆築墊層。

4.邊坡超挖

【現象】

邊坡介面不平,出現較大凹窪,邊坡加大。

【防治措施】

嚴格執行施工方案,技術員進行書面交底,土方施工設專人指揮。

對區域性超挖,可用塊石填砌(漿砌)或用3:7灰土夯補。與原土坡接觸部位應做成台階接槎。

基礎工程

1.【現象】混凝土表面出現裂縫。

【防治措施】

1)嚴格控制原材料質量,優化配合比設計,在砼中摻粉煤灰,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減少水泥用量。

2)設計時應按設計規範要求控制,對特殊形狀的結構和必須連續的結構,與設計院聯絡採取有效措施。

3)加強養護,採用覆蓋後的澆水養護方法,養護時間不少於規範規定。同時還應防止氣溫陡降可能造成的溫度裂縫。

模板工程

1.柱模板缺陷

【現象】

1)模板位移。

2)傾斜、扭曲。

3)脹模、鼓肚、漏漿。

【防治措施】

1)支模前應先校正鋼筋位置,彈線時對成排柱子的位置應找中、規方。支模時應先立兩端柱模,經校直、複核後,拉通柱頂基準線,依線按序立各個柱模。在柱模底部應設定位盤和墊木,以保證柱底位置準確。

柱距較小時,柱間採用剪刀撐和水平撐;大柱距則應單獨設定四面斜撐,以保證各柱模位置準確。

2)柱模應妥善堆放,使用前應檢查、修整,分段支模連線應緊固,以防止柱模豎向傾斜、扭曲。

3)柱箍間距應根據柱子斷面的大小及高度設定,木楞膠合板模應採用定形枋木加強陽角部位;對於框架柱模板均採用φ14對拉螺栓加強固定模板;模板底部的縫隙在澆築砼前用砂漿封閉。

2. 牆模板缺陷

【現象】

1)模板傾斜、脹模;

2)牆模板截面尺寸縮小;

3)模板底部和陰角部位不易拆除,牆根外側掛漿,內側「爛根」。

【防治措施】

1)牆模板應按配板圖組裝,橫豎背肋間距應按模板設計布置,對拉螺栓規格一為φ12。澆築混凝土前應檢查對拉螺栓是否收緊,採用不易被擠壓振碎的套管,牆模頂部應設定上拉桿,以保證牆體厚度一致。木模或膠合板模的背肋宜設定在板麵拼縫處。

2)採用預製砼導牆塊(60㎜×60㎜×牆厚)做模板內支撐。

3)陰角模板的角不應呈銳角,應按拆模時間和順序拆模。

3. 樓梯模板缺陷

【現象】

1)樓梯底部不平整,樓梯梁板歪斜,軸線位移。

2)側向模板鬆動、脹模。

【防治措施】

1)樓梯底板模拼裝要平整,支撐應牢靠。

2)側向拼縫應嚴密,鋼木混合模板的配板剛度應一致,細長比過大的支撐應增設剪刀撐。

3)應對模板、支撐進行檢驗合格後,方可澆注混凝土。

4. 梁模板缺陷

【現象】

1)梁模板底板下撓,側向脹模。梁上口寬度不足。

2)底模端部嵌入梁柱間混凝土內,不易拆除。

3)梁柱模板接頭處跑模漏漿。

【防治措施】

1)梁木模的上口必須設臨時撐頭,以保證梁上口寬度。

2)斜撐應與上口橫檔釘牢,並拉通長直線,保持圈樑上口平直。

3)梁底模應按規定起拱。支撐在泥土地面時,應夯實並鋪放通長墊木,以確保支撐不沉陷。梁底支撐間距應保證在鋼筋混凝土自重和施工荷載作用下不產生變形。

當梁高超過600mm,側模應加設鋼管圍檁。

鋼筋工程

1.鋼筋錯位

【現象】

柱、梁、板、牆主筋位置及保護層偏差超標。

【防治措施】

1)鋼筋綁紮或焊接必須牢固,固定鋼筋措施可靠有效。為使保護層厚度準確,墊塊要沿主筋方向擺放,位置、數量準確。對柱頭外伸主筋部分要加一道臨時箍筋,按圖紙位置綁紮好,然後用φ8~φ10鋼筋焊成的井字形鐵卡固定。

對牆板鋼筋應設定可靠的鋼筋定位卡。

2)混凝土澆搗過程中應採取措施,盡量不碰撞鋼筋,嚴禁砸壓、踩踏鋼筋和直接頂撬鋼筋。澆搗過程中要有專人隨時檢查鋼筋位置,及時校正。

混凝土工程

1.混凝土坍落度差

【現象】

混凝土坍落度太小,不能滿足幫浦送、振搗成形等施工要求。

【防治措施】

1)正確進行配合比設計,保證合理的坍落度指標,充分考慮因氣候、運輸距離、幫浦送的垂直和水平距離等因素造成的坍落度損失。

2)混凝土攪拌完畢後,及時在澆築地點取樣檢測其坍落度值,有問題時,及時由攪拌站進行調整,嚴禁在澆注時隨意加水。

3)所用原材料如砂、石的顆粒級配必須滿足設計要求。對於幫浦送混凝土碎石最大粒徑不應大於幫浦管內徑的1/3;細骨料通過0.35mm篩孔的組分應不少於15%;通過0.

16mm篩孔的組分應不少於5%。

4)外加劑摻量及其對水泥的適應性應通過試驗確定。

2. 混凝土離析

【現象】

混凝土入模前後產生離析或運輸時產生離析。

【防治措施】

1)通過對混凝土拌和物中砂漿稠度和粗骨料含量的檢測,及時掌握並調整配合比,保證混凝土的均勻性。

2)控制運輸小車的運送距離,並保持路面的平整暢通,小車卸料後應拌勻後方可入模。

3)澆注豎向結構混凝土時,先在底部澆50~1oomm厚與混凝土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豎向落料自由高度不應超過2m,超過時應採用串筒、溜管落料。

4)正確選用振搗器和振搗時間。

3.混凝土凝結時間過長

【現象】

混凝土初、終凝時間過長,使得表面压光及養護工作無法及時進行。

【防治措施】

1)正確設計配合比,盡可能採用較小的水灰比,現場發現混凝土和易性不能滿足施工要求時應與施工負責人聯絡,採取調整措施,嚴禁任意往混凝土中加水。

2)通過試驗確定外加劑的合理摻量,對於高效緩凝型減水劑應事先進行與所用水泥的

適應性試驗,以確定合理摻量。

4.混凝土表面缺陷

【現象】

拆模後混凝土表面出現麻麵、蜂窩及孔洞。

【防治措施】

1)模板使用前應進行表面清理,保持表面清潔光滑,澆混凝土前應充分濕潤。

2)按規定要求合理布料,分層振搗,防止漏振。

3)對區域性配筋或鐵件過密處,應事先制定處理方案(如開門子板、後扎等)以保證混凝土拌合物的順利通過。

5.混凝土表面裂縫

【現象】

1)混凝土表面出現有一定規律的裂縫,對於板類構件有的甚至上下裂通。

2)混凝土表面出現無規律的龜裂,且隨時間推移不斷發展。

3)大體積混凝土縱深裂縫。

【防治措施】

1)按施工規程及時進行養護,澆注完畢後12h以內加以覆蓋和澆水,澆水時間不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要求的混凝土不少於14d)。大體積混凝土如初凝後發生表面風乾裂紋,應進行二次抹面或壓實。

2)所有水泥必須經複檢合格後才能使用。

3)對大體積混凝土在澆搗前務必制定妥善的溫控方案,控制內外溫差在規定值以內。氣溫變化時應採用必要的防護措施。

砌體工程

1. 砌築砂漿強度達不到要求

【現象】

混合砂漿強度低於設計要求;砂漿強度波動較大,勻質性差。

【防治措施】

1)砂漿配合比的確定,宜按《砌築砂漿配合比設計規程》(jgj98-2000),並結合現場實際材質情況和施工要求,由試驗室試配確定。

2)建立施工用計量器具校驗、維修、保管制度。

3)砂漿攪拌時應分兩次投料,先加入部分砂子、水和全部塑化材料,通過攪拌,再投入其餘的砂和水泥。

4)定期檢查砂漿攪拌的計量情況,嚴禁隨意使用「砂漿王」等外加劑。

5)試塊的製作養護和抗壓強度取值必須按《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規定執行。

2.砌體組砌錯誤

【現象】

砌體組砌方法混亂,出現通縫。

【防治措施】

使操作者了解砌牆組砌形式:牆體中磚搭接長度不得少於1/4磚長,要求統一採用一順一丁砌築。允許使用半磚頭,但也應滿足1/4磚長的搭接要求,半磚頭應分散砌於混水牆中。

3.磚縫砂漿不飽滿

【現象】

磚層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低於80%(規範規定);豎縫內無砂漿(瞎縫或空縫)。

【防治措施】

1)不選用標號過高的水泥和過細的砂。

2)改進砌築方法。

3)嚴禁用幹磚砌牆。冬期施工時,應將磚面適當潤濕後再砌築。

4.牆體留置陰槎,接槎不嚴

【現象】

砌築時隨意留槎,且多留置陰槎,槎口部位用斷磚砌築;陰槎部位接槎砂漿不密實,灰縫不順直。

【防治措施】

1)在安排施工組織計畫時,對施工留槎應作統一考慮。縱橫牆交接處,有條件時應同時砌築。如不能同時砌築,應按施工規範留砌斜槎,如留斜槎確有困難時,也可留直槎,且應留陽槎,並按規範規定加設拉結筋。

2)退槎採取18層退槎砌法,為防止因操作不熟練,使接槎處水平縫不直,加設小皮數杆。

3)後砌非承重隔牆,採取在牆面口留榫式槎的作法,不准留陰槎。接槎時,應在榫式槎洞口內先填塞砂漿,頂層磚的上部灰縫,用大鏟或瓦刀將砂漿塞嚴,以穩固隔牆,減少

留槎洞口對牆體的影響。

5.填充牆砌築不當

【現象】

框架梁底、柱邊出現裂縫;外牆裂縫處滲水。

【防治措施】

1)柱邊(框架柱或構造柱)應設定間距不大於500mm的2φ6,且在砌體內錨固長度不小於1000mm的拉結筋。

2) 拉結筋全部統一採用植筋,由專人施工,並做拉拔試驗;並派專人進行驗收,若少放、漏放必須在砌築前補足。

3) 填充牆樑下口最後3皮磚應在下部牆砌完3d後砌築,並由中間開始向兩邊斜砌。

4) 柱與填充牆接觸處應設鋼絲網片,防止該處粉刷裂縫。

一般抹灰工程

1.抹灰層空鼓

【現象】

抹灰層空鼓表現為面層與基層,或基層與底層不同程度的空鼓。

【防治措施】

1)抹灰前必須將腳手眼、支模孔洞填堵密實,對混凝土表面凸出較大的部分要鑿平。

2)必須將底層、基層表面清理乾淨,並於施工前一天將準備抹灰的面澆水潤濕。

3)對表面較光滑的混凝土表面,抹底灰前用摻108膠的水泥漿進行噴漿處理,粘附在牆、柱上的水泥漿點終凝後還需定期灑水養護一周。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 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主體工程 通病 砼澆築完成後柱子外伸鋼筋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原因分析 鋼筋安裝後雖已自檢合格,但由於固定鋼筋措施不可靠,發生變位。澆搗砼時被振動器或其它操作機具碰歪撞斜,沒有及時校正,產生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是保護層砂漿墊塊墊得太稀或脫落,由於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或鋼筋骨架綁紮不當...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專項方案 住宅工程質量的優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 滲 漏 鼓 裂 堵 等質量通病的防治。我公司通過多項創優工程的施工實踐,結合規範和標準,不斷探索和總結,已基本消除了通病的產生。為提高住宅工程質量水平,確保工程質量,專案部將對下列一些容易產生質量通病的施工環節進行重點控制,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