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塔花的栽培管理

2021-08-04 23:45:22 字數 1285 閱讀 1986

水塔花葉色青翠,富有光澤,顯得端莊秀麗。其葉基部相互抱合,使植株中心成筒狀,內可盛水而不漏,故稱為「水塔花」。在每年秋季開花時還會從葉叢中心筒中抽出鮮紅色火把狀的花序,紅花綠葉相襯,甚是可愛,是著名的花葉共賞的室內觀賞花卉之一。

一、生物學特性

水塔花原產於南美熱帶雨林中,現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在原產地主要生於樹幹、岩石上,植株中心筒部蓄水,可供天旱時利用。水塔花屬鳳梨科附生植物,葉片呈革質,排列成蓮座狀,開花時從葉叢中心筒中抽出柱狀鮮紅色花序,看上去十分端莊艷麗。

水塔花喜溫暖溼潤氣候和半陰環境,適宜在排水良好的酸性沙質土中生長。其最適生長溫度為25℃,不耐寒,越冬氣溫不得低於10℃。盆栽水塔花一般不易結籽,故多用分株法進行繁殖。

每年花後,植株基部會萌發新枝,待其健壯成熟後,於春季換盆時將其割下,栽植到腐葉土與沙各半的基質中,保持較高的溫、濕度,20天左右即可生根。

二、栽培管理措施

水塔花為附生植物,根系少,適宜盆栽和水培,生長期管理也較為容易。現將其盆栽管理措施介紹如下:

花木**

1、盆栽的用盆和培養土。盆栽水塔花,盆下宜大,也不宜深,以栽下植株後周圍有一定空隙即可:培養土可用腐葉上2份、沙1份或園土1份、泥炭1份,再加少量骨粉(或過磷酸鈣)和堆肥混合配製而成。

2、注意溫度,保持半陰環境。水塔花的生長溫度為20℃~28℃,盛夏氣溫超過30℃時,要適時通風降溫;冬季溫度以保持在10℃左右為宜, 若超過20℃,則植株得不到休眠,會影響來年生長。水塔花喜歡半陰環境,家庭培養放在室內具有明亮散射光的地方即能良好生長;水塔花不喜強光直射,夏季強烈的陽光會使其葉片發黃,影響觀賞價值;春季早晚可接受光照,但中午前後及夏季要進行遮陰;冬季要將花盆擺放在靠近南窗附近,這裡陽光充足較好養護。

3、需水較多,需經常保持盆上濕潤。水塔花生長旺期需水分較多,缺水則。十色缺少光澤並逐漸變黃,因此需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澆水時機以盆土表面露幹為準,切忌盆內積水,否則易引起爛根造成植株死亡。

水塔花常用筒狀的水塔基部的鱗狀毛吸收水分,因此生長期間葉筒內需要灌滿水,但要注意防止筒內水質變臭,一般每半個月左右要將花盆傾倒一次, 使陳水流出,再加入新水;冬季植株進入休眠期,生命活動緩慢,此時應控制澆水,保持葉筒底部略微濕潤為宜;夏季和乾旱季節要經常向植株周圍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並經常用軟布擦洗葉面,保持葉面的清潔光亮。

4、合理施肥。水塔花對肥料要求不高,一般每月施一次餅肥水或加撒一些骨粉即可;在快速生長季節約半個月左右還要施一次稀薄液肥,開花前增施1~2次0.2%磷酸二氫鉀,則花色更加艷麗;花期、花後及休眠期均應停止施肥。

水塔花本身有附生的特性,易於水培,在水中加少量的複合肥或花肥片就能滿足植株需要。如用無土栽培的方法,水塔花則會生長發育得更好。

花卉知識水塔花的養殖方法

水塔花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是近幾年引進的一種家居綠植。水塔花的花葉都十分具有觀賞價值,種植在陽台客廳等地能夠起到良好的裝飾作用。下面就為你介紹一下水塔花資料以及水塔花的養殖方法,並帶你欣賞一些美麗的水塔花 水塔花資料 水塔花,別名火焰鳳梨 比爾見亞 紅藻鳳梨 水槽鳳梨 紅筆鳳梨,是一種多年生常綠草...

大花蕙蘭開花後栽培管理技術

大花蕙蘭,又名虎頭蘭 黃蟬蘭,是一種優良的熱帶地生蘭。它以品種繁眾 花大且多 花期長而著稱,開花可從11月直至翌年5月。然而,由於人們對大花蕙蘭的熟悉不足,覺得大花蕙蘭 高且難以養護,而在開花後放棄,其實,大花蕙蘭的栽培難度並不比其他蘭花高,只要了解它的習性,給予相應的措施,在開花後是可以成功栽培並...

梔子花栽培與養護

本文已被瀏覽1130次 梔子花開花芳香四溢,所以梔子花一向受人寵愛,但是很多人買回來後,不知道如何養,下面我們通過浴花谷看看如何來養殖梔子花梔子花為典型的酸性土植物,怕鹼性土。梔子花喜肥,現在是夏季了,你要多澆水,並每天早晚用清水噴灑葉面和天氣熱得時候還有往地面上灑水降溫增濕,中午的時候,不要讓它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