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塔的施工方法

2021-03-04 09:33:14 字數 1985 閱讀 5407

一、測量放線:

依據施工區域的控制點進行定位測量放線,定出事故水塔的中心點0點,依據0點進行事故水塔的定位十字軸線控制,並設控制點,採用混凝土護樁,並用腳手架管圍護,掛設彩旗,作為明顯標誌。

二、土方開挖:

設計要求水塔採用天然地基,以粉質粘土為持力層,地基承載力值fak=220kpa,當基礎開挖至基底標高未見該土層,則應繼續下挖至該土層。施工技術人員根據定位軸線進行土方開挖的放線工作,採用1m反鏟挖土,由於前期連續下雨影響汽車不能行駛,只能將土方堆在水塔旁(基坑邊2m以內嚴禁堆土),待天晴後採取二次倒運。土方開挖到設計要求土層時,預留200㎜採用人工清底。

土方開挖深度3.1m,因本區域土層穩定性比較好,邊坡放坡係數1:0.

75,在基坑下部墊層範圍外挖200mm×200mm排水明溝,並設定積水井,及時將水排除,保證基底土層不被浸澤。

基礎開挖至基礎標高後,設計單位、地質勘察、監理、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共同勘測鑑定,認為符合設計要求時,進行下道工序,澆築混凝土墊層;墊層達到一定強度後,在墊層上進行鋼筋、模板、砼基礎施工。

土方開挖過程中,技術人員隨時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複測,以保證基礎施工的幾何尺寸和中心位置的準確性。開挖出的土方運到業主指定的棄土場地。

三、模板安裝

基礎底板和錐體環梁支模採用鋼模板,鋼圈加固。特別是在施工環基時高度大,在支內模時,可一次支到頂,外模可分兩次進行,為了保證模板的整體牢固,可在模板的上、中、下三個部位用φ8圓鋼、1t倒鏈緊固,支外模雖然分為兩階段進行,可是上部模板也必須一次到位,以保證環基施工,不留施工縫,砼澆灌前應嚴格檢查模板的位置尺寸及加固的牢靠程度,以防模板受力變形。基礎澆灌時,需搭設滿堂腳手架。

選用剛度強,外觀平整的鋼模。模板安裝前,必須塗刷隔離劑,嚴禁採用廢機油進行塗刷。

四、混凝土工程:

1、原材料要求

1)水泥:除水箱、基礎、支筒等均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

2)砂子:採用中粗砂含泥量小於5%。

3)石子採用粒徑為10-30mm,含泥量要求小於2%。

2、混凝土澆築

基礎施工可分兩個步驟:第一步,先澆灌底板,待板澆築完畢,第二步施工錐體環梁。底板和錐體環梁之間可以留置一道水平施工縫,施工縫的處理應嚴格按照施工規範操作。

3、質量控制措施:

1)鋼筋、模板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和規範進行施工,經有關部門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砼澆灌。

2)砼振搗採用插入式振搗器分層振搗,振搗器應分別插入下層砼50mm處,移動間距不大於500mm,當砼表面出現浮漿,並不在降落時,即可以停止振搗。

4、砼採用現場攪拌,澆築過程中對坍落度進行抽檢。

5、砼澆灌順序原則是先深後淺,由一側向另一側平行推進,混凝土澆灌分層下灰厚度以不大於500mm為宜,每層的接槎時間應不超過混凝土初凝時間。

6、混凝土搗固用插入式高頻振動器振搗,一般間距控制在300mm,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再出現明顯下沉和氣泡為準,一般為30s,振搗本施工層時應插入下一層混凝土內深度不小於50mm,振搗均勻,振搗過程中產生的泌水,必須及時排除。

7、每次混凝土澆築前,要與管道、電氣、儀表、機械等專業密切配合,並做好混凝土的會簽工作。

8、為了防止雷電,應該在澆築前用鍍鋅角鋼埋入基礎下深2.5公尺,並與基礎鋼筋焊牢,保證其截面面積滿足設計要求,各分項工程完成後,均做出技術檢查和質量驗收,並做好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五、鋼筋工程

(一)鋼筋製作

1、鋼筋製作使用時,必須將材料的材質書、附件報告報監理部門認可使用。

2、鋼筋表需將技術人員複查無誤後,交給施工製作者,製作者必須嚴格按照製作表製作。

3、鋼筋採用綁紮連線,環向鋼筋錯開搭接,同一截面上的鋼筋接頭面積,不應大於25%,鋼筋保護層用砼墊塊控制。砼基礎連續澆灌,分層振搗,每層厚度為300mm,可分兩組對稱方向進行。

(二)鋼筋安裝

1、鋼筋試件複檢合格後報監理,方可安裝。

2、安裝時,嚴格按照設計要求進行施工,鋼筋搭接位置、長度滿足施工規範要求。

3、基礎鋼筋安裝時,為了保證底板上下鋼筋間距、保護層厚度。

4、間壁鋼筋在混凝土澆築前安裝,安裝時,鋼筋均勻布置,且按設計要求把鋼筋接頭位置錯開。

水塔施工方案

中材國際埃塞專案5000t d熟料水泥生產線 總承包建設工程 100 200m3倒錐形水塔施工方案 編制人日期 年月日 專業審核日期 年月日 安全審核日期 年月日 批准日期 年月日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 第二章 滑模施工 第三章 水箱施工 第四章 施工組織 第五章 安全保證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00...

水塔施工方案

專案編制單位 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日期 1.1.1水塔施工圖和國標圖集04s801 1 鋼筋混凝土倒錐殼不保溫水塔 1.1.2國家現行的規範和標準。1.2.1按我公司的技術 裝備 人員素質為條件,採取科學的方法,先進的管理,優化的配置,完善的措施,實現先進的目標。1.2.3按本工程特點,採取合...

水塔施工方案

福欣特殊鋼廠熱軋區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三建設 2012.1.30 煉鋼熱軋安全水塔施工方案 本工程位於福欣特殊鋼廠熱軋區安全水塔,占地建築面積為201.06 水塔總高度為49.85m,直徑為16m,0標高為絕對標高5.40m。水塔結構形式為框架構造,該工程基礎構造為d1000沖孔灌注樁,大型筏板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