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栽培管理

2023-02-08 02:24:01 字數 1279 閱讀 3336

作者:李子旭

**:《現代園藝》2023年第04期

摘要:桂花在我國有悠久的栽培歷史,是我國傳統的名花。桂花的應用較為廣泛,既是城市綠化和觀賞的花木,又是食品加工的重要原料。簡要介紹桂花的繁殖方法和管理方法,供種植者參考。

關健詞:桂花;栽培;管理

桂花為木犀屬常綠喬目,別名木樨。為**帶植物,樹性強健適應性較強,喜陽光也能耐半陰。好溫暖、耐高溫、不耐寒、喜通風良好的環境、不耐煙塵,對土壤要求不嚴、喜高燥、怕漬澇,以濕潤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為宜,在富含腐殖質的微酸性土壤中種植較好。

不耐乾旱、瘠薄、忌鹽鹼土和澇漬地。桂花是我國的觀賞花木芳香樹,應用較為廣泛,常植於園林內、道路兩側、草坪和院落,也是家庭盆栽的主要品種。用桂花做成的盆景,能聞香、觀形。

桂花是食品加工的重要原料,桂皮可提染料,桂葉可作為調料。

1 桂花品種及特徵

桂花的品種較多,主要有金桂、銀桂、丹桂和四季桂等。金桂樹身高大,樹冠渾圓,葉大濃綠有光澤、呈橢圓形、葉緣波狀、葉片厚,花金黃色、香氣最濃;銀桂葉較小、橢圓形、卵形成倒卵形、較薄,花為黃白色或淡黃色、香味略淡於金桂,花期也比金桂遲;丹桂葉較小、披針形或橢圓形、先端尖、葉面粗糙,花為橙黃或橙紅色、香氣較淡;四季桂多呈灌木狀,葉較小、橢圓形、較薄,花呈黃色或淡黃色、花期長,除嚴寒酷暑外,數次開花,但以秋季為多。

2 桂花的繁殖方法

桂花種苗的繁殖主要採用扦插、高壓及嫁接等方法。①扦插:扦插技術最簡單,繁殖數量多、速度快、成活率高、成本低,是苗木生產者和花卉愛好者採用最廣泛,使用最普遍的方法。

可在夏季新梢生長停止後,剪取當年生的綠枝,用同樣方法扦插。扦插前用500mg/ml的奈乙酸處理插穗可提前10天生根。插後管理主要是控制溫度和濕度,這是扦插後能否生根成活的關健。

最佳生根地為25~28℃,最佳相對濕度保持在85%以上,可採用遮陽、灑水、拱塑料、通風等辦法控制。同時要注意防病,因高溫高濕易生黴菌,可用多菌靈、敵克松、甲基硫菌靈等農藥噴灑防治。通過保持土壤水分和空氣濕度1個月就生根成活。

②嫁接:嫁接桂花砧木可選用女貞或小葉女貞,小蠟樹。這些樹用種子即可繁殖,生長強健,分技力強且耐寒,親活力高,易成活,是比較理想的砧木樹種。

嫁接後成活的桂花樹,抗寒力強,生長速度加快1倍,一般在春季發芽之前,採用枝切接法進行嫁接,在砧木距離地面5~6cm處削斷,斜斷面成45°,由上向下直在斜面下端切大約2~3cm長,深到形成層或稍帶木質部的切口,切口外邊的皮片不切斷,接穗是單芽,全長1.5~2cm,在芽的背面1~2cm處切成45°斜面,芽的下部切到形成層或稍帶木質部的平面。最後把接穗插進砧木的切口裡,使接穗和砧木的形層成相吻合,再用塑料薄膜帶紮緊,封嚴,嫁接時要盡量壓低砧木的部位,以有利成活和成活後的生長。

桂花無土栽培養護技術

桂花是一種將綠化 美化 香化三者密切結合的園林樹種,小型盆栽桂花更受廣大群眾的歡迎。但是,因土球上盆根系受損傷等原因,盆栽桂花容易出現長勢差 花期短 香氣淡 易落花等不良現象 還因土球重量大,存在包裝運輸困難 成本高等各種問題。其無土栽培技術應運而生。桂花無土盆栽主要應掌握好以下六個技術環節 品種選...

葡萄栽培管理

第五章葡萄物候期特點及管理措施 續 第三節開花座果期 從始花期到幼果出現稱開花坐果期。花期的遲早 時刻長短,與當地氣候條件和栽培種類有關。氣溫高開花就早,花期也短 氣溫低或陰雨天多,開花遲花期延伸。通常種類花期為7 10天。開花期氣候枯燥,氣溫在20 27 天氣晴朗,上午8 10時開花量最多,花期可...

葡萄栽培管理

第五章葡萄物候期特點及管理措施 續 第四節漿果成長期 從子房開端膨大到漿果上色前稱漿果成長期。該期較長,通常可連續60 100天。其間包含葡萄的漿果成長 種子構成 新梢加粗 花芽分化 副梢成長等時期。伴隨著漿果成長,新梢加粗,節間芽胞進行花芽分化。當漿果長到接近該品種果實固有大小時趨於緩慢成長。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