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工程質量通病的產生及防治措施

2022-05-15 19:13:10 字數 916 閱讀 3146

摘要:本文結合工作實際, 對砼工程質量通病的產生和防治進行**。

關鍵詞:砼質量通病防治

中圖分類號: tq17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前言在砼施工過程中,經常發生一些質量通病,這些質量通病如不能**,將危及結構的安全,如何最大限度的消除質量通病,保證工程結構安全, 是我們工程管理人員急需掌握的, 下面就結合工作實際, 對砼工程質量通病的產生和防治進行**。

1 蜂窩

1.1 現象

砼結構區域性出現酥鬆、砂漿少、石子多、石子之間形成空隙類似蜂窩狀的窟窿。

1.2 產生的原因

砼配合比不當或砂、石、水泥材料加水量計量不准,造成砂漿少、石子多;砼攪拌時間不夠,未拌合均勻,和易性差,振搗不密實;下料不當或下料過高,未設定串筒施工,使石子集中,造成石子砂漿離析;砼未分層下料,振搗不實,或漏振, 或振搗時間不夠;模板縫隙未堵嚴,水泥漿流失;鋼筋較密,使用的石子粒徑過大或坍落度過小。

1.3 防治的措施

認真嚴格控制砼配合比,經常檢查,做好計量,拌合均勻,坍落度適合;砼下料高度超過2m 時應設定串筒或溜槽;應分層下料,分層振搗,防止漏振:模板應堵塞嚴密,澆灌時, 應隨時檢查模板支撐防止漏漿。小蜂窩:

洗刷乾淨後,用1:2 水泥砂漿抹平壓實;較大蜂窩,鑿去蜂窩處鬆散顆粒,刷洗淨後,用高一級細石砼填塞搗實,較深蜂窩,如清除困難,可埋壓漿管、排氣管,表面抹砂漿或澆灌砼封閉後, 進行水泥壓漿處理。

2 麻麵

2.1 現象

砼區域性表面出現缺漿和許多小凹坑、麻點, 形成粗糙面, 但無鋼筋外露現象。

2.2 產生的原因

模板表面粗糙或粘附水泥漿渣等雜物未清理於淨,拆模時砼表面被粘壞;模板未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構件表面砼的水分被吸去,使砼失水過多出現麻麵;模板接縫不嚴,區域性漏漿;模板隔離劑塗刷不勻,或區域性漏塗失效.砼表面與模板粘結造成麻麵;砼振搗不實,氣泡未排出,停在模板表面形成麻點。

砼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砼工程常見質量通病 安工大科研圖書樓工程為全現澆鋼筋砼框架結構,其砼工程常見質量通病分為四類,第一類為表面缺陷,主要由麻面 露筋 蜂窩 孔洞 縫隙 夾渣 缺稜及掉角 第二類外形尺寸和構件位移,主要有板面部不平整 構件變形 構件位移 第三類為內在缺陷,主要有砼的強度偏低,保護效能不足 第四類為砼裂...

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the 板 duo 簱 ying 樻妧鏈 the pu 嬪彂 xi?the 閰嶈 sprinkles 閮 棬 the qian duo 櫥 cong ban 鍐 juan door 鐐 rules 瑺 the 闄勫姞 xi feng the 鐩 s es the 帴鎹 the 鐐掕 chuai co...

路面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道路工程建設的量大面廣,參與施工的企業和人員較多,其基礎和水平差距較大,很不平衡。施工操作不規範的現象非常普遍,形成了一些質量通病。為了提高上海道路工程質量,道路工程施工人員應加強技術培訓,提高自身的技術素質,認真執行規範。隨著市政工程建設大發展,道路工程建設的量大面廣,參與施工的企業和人員較多,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