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2:36:02 字數 5339 閱讀 5350

,道路工程建設的量大面廣,參與施工的企業和人員較多,其基礎和水平差距較大,很不平衡。施工操作不規範的現象非常普遍,形成了一些質量通病。為了提高上海道路工程質量,道路工程施工人員應加強技術培訓,提高自身的技術素質,認真執行規範。

隨著市政工程建設大發展,道路工程建設的量大面廣,參與施工的企業和人員較多,其基礎和水平差距較大,很不平衡。施工操作不規範的現象非常普遍,形成了一些質量通病。為了提高上海道路工程質量,道路工程施工人員應加強技術培訓,提高自身的技術素質,認真執行規範。

本文就道路工程中常見的施工操作不規範通病及預防措施略作介紹,以求共勉。

◆路基工程

一、回填壓實的質量通病

1、超厚回填

(1)病害現象及原因

路基土回填壓實質量通病為不按規範規定的虛鋪厚度回填,嚴重者,用推土機一次將溝槽填平。結果不能將所鋪層厚內的鬆土全部壓實達到要求的密實度;若是路面將造成路基和路面結構沉陷;若是管道其胸腔部位便達不到要求的密實度,使胸腔部位的土壓力小於管頂土壓力和地面荷載,可能造成管體上部破裂,無筋管還可能被壓扁。

(2)預防措施

①嚴格執行路基土分層回填壓實的規範要求。

②要向操作者做好技術交底,使路基填方及溝槽回填土的虛鋪厚度不超過規範規定。

2、傾斜堰壓

(1)病害現象及原因

由於在填築段內未將底層整平,即進行填築,或在溝槽填築高度不一,使填築段內隨高隨低,碾輪爬坡碾壓。結果使碾輪壓實重力產生分力損失,在縱坡上使碾輪輪重不能發揮最大的壓實功能,坡度越大損失的壓實功能越大。

(2)預防措施

在路基總寬度內,應採用水平分層方法填築。路基路面的橫坡或縱坡陡於1:5時應作成台階。回填溝槽分段填土時,應分層倒退留出台階。台階高度等於壓實厚度,台階寬不小於l公尺。

3、挾帶大塊回填

(1)病害現象及原因

填土中挾帶塊狀物,妨礙土顆粒間相互擠緊,達不到整體密實效果。另一方面塊狀物支墊碾輪,產生疊砌現象,使塊狀物周圍留下空隙,日後發生沉陷。

(2)預防措施

①要嚴格管理,對填土中顆粒過大(>10cm)的磚塊、石塊、混凝土塊要剔除,對大於l0cm的硬土塊必須打碎。

4、挾帶有機物或過濕土的回填

(1)病害現象及原因

回填土中挾雜有機物,在有機物腐爛後土體中形成空洞;而超過壓實最佳含水量的過濕土,達不到要求的密實度,都會造成路基不均勻沉陷,使路面結構變形。

(2)預防措施

①路基填土段,在填築前要清除地面雜草、淤泥等,過濕土及含有有機質的土一律不得使用。屬於溝槽回填,應將槽底木料、草簾等雜物清除乾淨。

②過濕土,要經過晾曬或摻加幹石灰粉,降低至接近最佳含水量時再進行攤鋪壓實。

5、帶水回填

(1)病害現象及原因

此病害多發生在溝槽回填土中,帶泥水回填的土層其含水量是處於飽和狀態,不可能夯實,當地下水位下降,飽和水下滲後,即造成填土下陷,危及路面安全。

(2)預防措施

①排除積水,清除淤泥疏幹槽底,再進行分層回填夯實;

②如有降水措施的溝槽,應在回填夯實完畢後,再停止降水;

③如排除積水有困難,也要將淤泥清楚乾淨,再分層回填砂或砂礫,在最佳含水量下進行夯實。

6、不按段落分層夯實

(1)病害現象及原因

不按分段、水平、分層技術要求回填,而是隨高就底,層厚不一地胡亂回填,或者分段回填的搭茬不是按分層倒退台階的要求填築和碾壓,或者是無法碾壓的邊角部位,未用夯打,以至造成路基下溝槽回填土或者填築路基,段落分界不清,分層不明。搭茬處不留台階,碾壓下段時,碾輪不到位或邊角部位漏夯(壓)。

(2)預防措施

①按規範要求,分段、水平、分層回填,段落的端頭每層倒退台階長度不小於l公尺,在接填下一段時碾輪要與上一段碾壓過的端頭重迭。

②槽邊彎曲不齊的,應將槽邊切齊,使碾輪靠邊碾壓;對於檢查井周圍或其他構築物附近的邊角部位,應用動力夯或人力夯夯實。

二、路肩、邊坡質量通病

1、路肩、邊坡鬆軟

(1)病害現象及原因

路肩和邊坡碾壓不到位或者填方寬度不夠最後以鬆土貼坡,或者路基填方屬砂性土或散粒料,所形成的邊坡穩定性差。

(2)預防措施

①填方路堤分層碾壓,兩側應分別有20-30cm的超寬,最後路肩修整時施以削坡,不得有貼坡現象,如有個別嚴重虧坡,應將原邊坡挖成台階,分層填補夯實。路肩的密實度應達到輕型擊實的90%以上;

②路基填方如屬砂性土或鬆散散料,其邊坡應預護砌或栽種草皮、灌木叢以保護,或加大邊坡坡度,一般應大於1:2;

③路面完工後,所填補的路肩虧土,必須碾壓或夯實,密實度應達到輕型擊實的90%;

④採用石灰土或礫料石灰土穩定路肩;

⑤在路肩外側,用塊石或混凝土預製塊鋪砌護肩帶。其最小寬度≥200mm;

⑥鋪條形草皮或全鋪方塊草皮進行邊坡植被防護,前者用於一般路堤邊坡,後者用於坡長8m以上的高填方邊坡;

⑦採用片石,卵石或預製塊鋪砌在邊坡表面,用以加固邊坡。

2、邊坡過陡

(1)病害現象及原因

受條件限制等因素影響,下層路基填築寬度窄於路基下口設計寬度,即填土路堤邊坡坡度小於設計坡度,即土質邊坡小於1:1.5。

(2)預防措施

①要按照設計邊坡坡度施工,使用坡度尺檢查控制坡度,不小於設計規定。如無設計規定,一般不得小於1:1.5。

②如受條件限制,邊坡小於1:1.5時,要砌磚石護坡。邊坡直立時要砌築擋土牆。

3、路肩積水

(1)病害現象及原因

路肩碾壓不實,與路面接茬處的路肩經右側車輪反覆走壓下沉,形成溝槽,或者雖已碾壓但未經修整,形成橫向反坡。結果造成路面邊緣部位積水,積水下滲後使路基和路面結構沉陷。

(2)預防措施

①按設計橫坡進行碾壓修整,使密實度不低於輕型擊實的90%,橫坡偏差不大於±1%。

②要求路肩不得有積水現象。

③為防止路肩邊坡沖刷,也可將路肩作成反坡,將雨水順縱向匯集一處通過邊坡溝渠排至路外。

◆路面工程

一、水泥混凝土路面通病及預防措施

1、脹縫處破損、拱脹、錯台、填縫料失落

(1)病害現象及原因

由於脹縫板歪斜、長度不夠、脹縫間距較長、脹縫下部接縫板與上部縫隙未對齊、脹縫材料不良或填灌工藝不當等原因造成混凝土路面在運營一段時間後,脹縫兩側的板麵即出現裂縫、破損、出坑。嚴重時出現相鄰兩板塊錯台或拱起。脹縫中的填料被擠出路面被行車帶走。

(2)預防措施

①脹縫板要放正,應在兩條脹縫間做乙個澆築段,將脹縫板外加模板,以控制縫板的正確位置;縫板的長度要貫通全縫長,嚴格控制使脹縫中的混凝土不能連線。認真做好脹縫的清縫和灌縫操作。

②填縫料要選擇耐熱耐寒效能好,粘結力好,不易脫落的材料。

③伸縮縫填料,不是填一次一勞永逸的,而是要作定期養護,一般是在冬季伸縮縫間距最大時,將失效的填料和縫中的雜物剔除,重新填入新料,保持伸縮縫經常有效。

④要求土基和基層的強度要均勻。

⑤脹縫設傳力杆的,傳力杆必須平行於板麵和中心線。

⑥接縫產生擠碎面積不大,只有1-3cm的啃邊時,可清除接縫中雜物,用瀝青砂或密級配瀝青混凝土補平夯實,當擠碎較嚴重時,可用切割機械將擠碎部分切出正規和直壁的槽形,然後清洗槽內雜物並晾乾,用瀝青砂或密級配瀝青混凝土夯實補平。

⑦當接縫部分或裂縫部分產生輕微錯台時,掃淨路面,用瀝青砂或密級配瀝青混凝土進行順接,如錯臺較嚴重,且相鄰兩板一平順,一撓起,要用切割機將撓起部分割去,重新澆注混凝土路面。

2、混凝土板塊裂縫

(1)病害現象及原因

①由於養生不夠,表層風乾收縮,產生網狀、淺而細的髮絲裂紋。

②由於角偶處於基層接觸面積較小,單位面積所承受的壓力大,基層相對沉降就大,造成板下落空,失去支撐,角偶處便產生區域性裂紋。

③切縫時間過遲,造成收縮裂縫和開放交通後路面基層有下沉所致板塊折裂。

④由於施工操作失誤或原材料問題產生裂縫

(2)預防措施

①混凝土板澆築後,按規範規定時間及時覆蓋養生,養生期間必須經常保持濕潤,絕不能暴曬和風乾,養生時間一般不應少於14天。

②混凝土的施工縫,不應設在板塊中間,應設在脹縫處。

③切縫時間:當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25%-30%時可以切縫。從觀感看,以切縫鋸片兩側邊不出現超過5mm毛茬為宜。

④水泥混凝土路面對路基各種沉降是敏感的,即使很小的變形也會使板塊斷裂,因此對路基和基層的密實度、穩定性、均勻性、應變更嚴格要求。

⑤角偶處要注意對混凝土的振搗,必要時可加設角偶鋼筋,軟土路基地段,可作加固設計,作成鋼筋混凝土路面板。

⑥控制拌製混凝土所用原材料,特別是水泥的技術指標,要符合相應標準要求。

⑦混凝土振搗時,注意那些易產生不密實的部位的振搗,防止發生過振產生的混凝土分層。

⑧注意處理好真空吸水搭接處,半幅道路施工澆注中防止混凝土振動開裂等特殊問題。

二、瀝青混合料路面通病及預防措施

1、路面平整度差

(1)路面平整度差現象及原因

①由於底層平整度差造成上部表面平整度差。

②攤鋪方法不當,使瀝青層虛實不一致,造成上部表面平整度差。

③料底清除不淨,在攤鋪的瀝青層形成高突、疙疙瘩瘩,不平整。

(2)預防措施

①首先解決底層平整度問題。對分層填築的底層各層均嚴格按照設計及規範要求,並提高控制標準。

②面層的攤鋪最好使用攤鋪機,並放準每幅兩側高程基準線,操作手控制好熨平板的預留高的穩定性,小面積或無條件使用攤鋪機時,要嚴格按照操作規程規定的方法攤鋪,即採用扣鍬法,不准揚鍬,要鍬鍬重疊,扣鍬時要求用鍬頭略向後刮一下,以使厚度均勻一致。

使用手推車和裝載機運料時,應用熱鍬將料底砸實部分翻鬆後攤平,以求各處虛實一致,樓平工序,不能踩踏未經壓實的虛鋪層,要倒退摟平一次成型,如再發現有不平處,可備專用長把刮板找補、摟平。

③瀝青混合料應卸在鐵板上,不能直接傾卸在鋪築底層上,如果要卸在底層上,則必須設法清除乾淨。剩餘冷料不能直接鋪築在底層上充當一部分層厚,應加熱另作它用。

2、施工接縫明顯

(1)病害現象及原因

①接縫歪斜不順直。在後鋪築瀝青層時,未將前施工壓實好的路幅邊緣切除,或切線不順直。

②前後攤鋪幅色差大、外觀差。前後施工的路幅材料有差別,如石材色澤深淺不一或級配不一致。

③接縫不平整有高差,行車不舒適。後施工路幅的松鋪係數未掌握好,偏大或偏小;接縫處碾壓不密實。

(2)預防措施

①在同乙個路段中,應採用同一料場的集料,避免色澤不一;上面層應採用同一種型別級配,混合料配合比要一致。

②縱橫冷接縫必須按有關施工技術規範處理好。在攤鋪新料前,須將已壓實的路面邊緣塌斜部分用切割機切除,切線順直,側壁垂直,清掃碎粒料後,塗刷0.3-0.

6kg/m2粘層瀝青,然後再攤鋪新料,並掌握好鬆鋪係數。

③縱縫向接縫須採用合理的碾壓工藝。在碾壓縱向接縫時,壓路機應先在已壓實的路面上行走,碾壓新鋪層的10-20cm,然後壓實新鋪部分,再伸過已壓實路面10-20cm。接縫須得到充分壓實,達到緊密、平順要求。

,道路工程建設的量大面廣,參與施工的企業和人員較多,其基礎和水平差距較大,很不平衡。施工操作不規範的現象非常普遍,形成了一些質量通病。為了提高上海道路工程質量,道路工程施工人員應加強技術培訓,提高自身的技術素質,認真執行規範。

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the 板 duo 簱 ying 樻妧鏈 the pu 嬪彂 xi?the 閰嶈 sprinkles 閮 棬 the qian duo 櫥 cong ban 鍐 juan door 鐐 rules 瑺 the 闄勫姞 xi feng the 鐩 s es the 帴鎹 the 鐐掕 chuai co...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 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