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4:33:04 字數 1645 閱讀 1723

the 板 duo 簱 ying 樻妧鏈 ?

the pu 嬪彂 xi?

the 閰嶈 sprinkles 閮ㄩ棬

the qian duo 櫥 cong ban ? 鍐 ?

juan door 鐐 rules 瑺

the 闄勫姞 xi feng ?

the 鐩 s**es the 帴鎹㈣

the 鐐掕 chuai cong plank 綍

the lu gui 敤 ling hui 瀷

the bi 勯噾 huan 幆北京市門頭溝區水煤漿廠棚改定向安置房工程

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編制人:

審核人:

北京礦建建設集團****

水煤漿廠棚改定向安置房專案

2023年7月15日

1.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1.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1.3、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207-94)

1.4、《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

1.5、《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1.6、建築防水工程施工工藝質量驗收標準規範

1.7、施工手冊

1.8、工程設計圖紙

3.1、建設工程質量通病是指建築工程中經常發生的、普遍存在的一些工程質量問題。質量通病面大量廣,危害極大;消除質量通病,是提高施工專案質量的關鍵環節。

產生質量通病的原因雖多,涉及面亦廣,但究其主要原因,是參與專案施工的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缺乏質量意識,不講「認真」二字。其實,消除質量通病,並不是什麼高不可攀的要求,辦不到的事。只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視質量,牢固樹立「質量第二」的觀念,認真遵守施工程式和操作規程;認真貫徹執行技術責任制;認真堅持質量標準、嚴格檢查,實行層層把關;認真總結產生質量通病的經驗教訓,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

建築工程質量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滲、漏、裂、空、堵」等質量通病的防治效果,這些質量通病主要表現為:外牆面滲水;外門窗周圍滲水;屋面滲水;衛生間、廚房間滲漏;管道介面滲漏;地面、頂棚空鼓;樓地面、牆面裂縫;下水道堵塞等。

3.2、質量通病防治基本原則

1、質量通病的治理要以管理和技術措施為主,反對不計成本,以治理為名進行不必要的變更的治理行為。在管理上,要加強施工組織,完善各項制度,落實質量責任,推廣標準化、精細化施工管理;在技術上,要加強技術創新,鼓勵研發、推廣和採用新技術、新材料,完善工藝流程和標準,嚴格執行強制性標準。

2、質量通病的治理要和精細化管理相結合,治理工作注重從小、從細抓起。治理質量通病的過程就是乙個精細化管理的過程,要注重抓好工程質量的細小部位,施工管理的細小措施,施工工藝的細小環節。

3、質量通病的治理要加強協作,各負其責。在治理過程中,要通過治理責任這個紐帶,建立治理溝通、協作機制,形成合力,共同發揮作用。

4、質量通病的治理要預先制定專項治理措施,找準**,對症下藥,做到事半功倍。質量通病是長期形成的痼疾,治理活動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見影,要根據工程實際情況,突出重點、重點突破,帶動全面。

5、質量通病治理活動要在明確責任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一線人員的智慧型,要防止質量通病的治理要求、治理措施和一線人員不見面的情況,要讓一線工程人員了解質量通病的名稱、危害、產生原因和表現形式,掌握治理的措施和施工工藝關鍵環節,把治理的直接責任落實到一線,調動一線人員的積極性。

路面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道路工程建設的量大面廣,參與施工的企業和人員較多,其基礎和水平差距較大,很不平衡。施工操作不規範的現象非常普遍,形成了一些質量通病。為了提高上海道路工程質量,道路工程施工人員應加強技術培訓,提高自身的技術素質,認真執行規範。隨著市政工程建設大發展,道路工程建設的量大面廣,參與施工的企業和人員較多,其...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 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