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模工藝及補救措施

2021-03-04 02:13:41 字數 4168 閱讀 9477

1、拆模的一般工藝流程:

(1) 應按照先支後拆、後支先拆的順序;

(2) 先拆非承重模板,後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撐;

(3) 已拆活動的模板,必須一次連續拆除完方可停歇,嚴禁留下不安全隱患。

(4) 普通模板:一般先拆非承重模板,後拆承重模板;先拆側模,後拆底模

(5) 框架模板:一般是先拆柱模,再拆樓板模,然後拆梁側模,最後拆梁底板模

2、模板拆除注意事項:

(1) 必須掌握適宜的拆除時間,以設計要求為準,如設計沒有要求則按照規範要求:板構件小於2m時,可在達到50%強度後拆模;大於2m並小於等於8m時,強度必須達到75%,方可拆模;大於8m時,則強度要達到100%方可拆模。梁、柱等在小於等於8m時,達到75%強度後可拆模,大於8m時,則強度要達到100%方可拆模。

一般來說承重構件大致拆模時間為2周,非承重構件1周左右可拆模。

(2) 不能野蠻拆除,在拆除過程中,不能硬砸猛撬,拆模工具最好使用鴨嘴撬,一端帶有起釘鉗。

(3) 將拆下的模板清理乾淨,可避免下次周轉使用時造成麻麵影響外觀。

(4) 對於多層樓板支柱的拆除:上層樓板正在澆築混凝土時,下一層樓板的模板支柱不得拆除,再下一層樓板模板得支柱,僅可拆除一部分,跨度為4公尺或者4公尺以上的梁下應該保留支柱,支柱間距不得大於3公尺

3.拆除模板時必須確保混凝土結構安全和外觀質量:

拆除順序一般情況下是先裝後拆,後裝先拆,先拆除承重較小部位的模板及其支架,然後拆除其他部位的模板及支架

(1) 柱模板。單塊組拼在先拆除鋼楞(即模板的橫檔和豎檔)、柱箍和對拉螺栓等連線、支撐件,再由上而下逐步拆除;預拼的則應先拆除兩個對角的卡件,並作為臨時支撐後,再拆除另外兩個對角的卡件,等到吊鉤掛好,拆除臨時支撐,才可以脫模起吊。

(2) 梁、樓板模板:a、應先拆梁側模,再拆樓板底模,最後拆除梁底模,拆除跨度較大的梁下支柱時,應先從開始分別拆向兩端。b、多層樓板模板和支柱的拆除,應按下列要求進行,上層樓板正在澆築混凝土時,下一層樓板的模板支柱不得拆除,再下一層樓板模板的支柱,僅可拆除一部分,跨度4m及4m以上得梁下均應保留支柱,其間距不得大於3m。

(3) 樓梯模板的拆除順序是樓梯板→樓梯側板→樓板側板→樓板底板

(4) 在拆除模板工程中,不應該對樓層形成衝擊力,如果發現混凝土出現異常現象,可能影響混凝土結構安全和質量問題時,應該立刻停止拆模,並經過處理認證後才能繼續拆模

4.混凝土外觀質量缺限及補救措施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不論現場管理水平如何,混凝土結構的施工都不可能在非常理想的條件下進行,往往會由於種種原因造成混凝土外觀質量缺陷,或者是結構型式的特殊,或者是氣候條件的惡劣,或者是施工方法、施工工藝的不規範等等,一般情況下,很容易在混凝土結構的澆築過程中或剛剛施工完不久產生表面缺陷。混凝土結構的表面缺陷大致可以歸納為5個方面:麻麵、蜂窩、表面破損、表觀微裂紋、底腳漏漿等,不管是哪一種表面缺陷,都會對混凝土結構的外觀質量帶來不利的影響。

所以找到混凝土結構產生表面缺陷的內因,在施工中有針對性的採取治理措施,對既有的缺陷加以必要的修復處理,以提高結構的外觀質量。以下主要講解針對施工現場常見的缺限講解:

1、麻麵

麻麵是指混凝土表面呈現出無數綠豆般大小的不規則小凹點,直徑通常不大於5mm。

成因分析:

(1) 模板表面未清理乾淨,附有水泥漿渣等雜物;

(2) 澆築前模板上未撒水濕潤或濕潤不足,混凝土的水分被模板吸去或模板拼縫漏漿,靠近拼縫的構件表面漿少,拆模後出現麻麵;

(3) 混凝土加水量不準確致使混凝土和易性差,混凝土澆築時有的地方砂漿少石子多,形成麻麵;

(4) 混凝土沒有分層澆築,造成混凝土離析,出現麻麵;

(5) 混凝土入倉後振搗不到位,氣泡未能完全排出,拆模後出現麻麵;

(6) 振搗過遲,振搗時已有部分凝固。

預防措施:

(1) 模板表面清理乾淨,脫模劑應塗刷均勻;

(2) 混凝土攪拌時間要適宜,在砼攪拌車內不應超過3小時.

(3) 澆築前檢查模板拼縫,對可能漏漿的縫,設法封堵;

(4) 振搗遵循快插慢拔原則,振動棒插入到拔出時間控制在20s為佳,插入下層5-10cm,振搗至混凝土表面平坦泛漿、不冒氣泡、不顯著下沉為止;

(5) 新拌製混凝土必須按水泥或外加劑的性質,在初凝前振搗,放置時間過長未初凝混凝土可拉回拌和站按設計水灰比加水加水泥重新拌和。

修補方法:混凝土表面的麻麵,對結構無大影響,通常不做處理,如需處理則用水泥砂漿配比為1:2或1:

2.5修補,由於數量較多,可用人工在小桶內攪勻,隨攪隨用,必要時摻拌白水泥調色;修補完成後,用麻袋進行保濕養護。

另外在拆模時澆水,可以有效的使混凝土與模板分離,防止麻麵產生。

2、爛邊及爛根

爛邊和爛根主要是由於模板拼縫不嚴密、接縫處止漿不好,振搗時混凝土表面失漿造成。漏漿較少時邊角出現「毛邊」,漏漿嚴重出現混凝土蜂窩麻麵。

預防措施:

(1) 接縫處貼橡膠海綿條或無紡土工布止漿,並用鋼木壓板、橡膠壓條止漿;

(2) 拼縫兩側的振搗器起振時要保持同步。

修補方法:

(1) 漏漿較少時按照麻麵進行修復,漏漿嚴重時按以下方法進行修復:

(2) 將蜂窩軟弱部分鑿去,用高壓水及鋼絲刷將接合面沖洗乾淨;

(3) 修補用的水泥品種必須與原混凝土一致,砂子用中粗砂,按照抹灰工的操作方法,用抹子大力將砂漿壓入蜂窩內,刮平,在稜角部位用靠尺將稜角取直;

(4) 水泥砂漿的配比為1:2到1:3,並攪拌均勻;

(5) 修補完成後,用麻袋進行保濕養護。

3、蜂窩

蜂窩是指混凝土表面無水泥砂漿,骨料間有空隙存著,形成數量或多或少的窟窿,大小如蜂窩,形狀不規則,露出石子深度大於5mm,深度不漏筋,可能露骨筋。

成因分析:

(1) 模板漏漿或振搗過度,跑漿嚴重致使出現蜂窩;

(2) 混凝土坍落度偏小,加上欠振或漏振形成蜂窩;

(3) 混凝土攪拌與振搗不足,使混凝土不均勻,不密實,造成區域性砂漿過少。

預防措施:

(1) 澆築前檢查並嵌填模板拼縫以避免澆築過程中跑漿;

(2) 澆築前撒水濕潤模板以避免混凝土的水分被模板吸去;

(3) 澆築過程中檢查模板牢固情況,並嚴格控制每次振搗時間;

(4) 塌落度過小時拉回拌和站加水加水泥重新拌製;

(5) 振搗工具的效能必須與混凝土的工作強度相適應:振搗工人必須按振搗要求精心振搗,尤其加強模板邊角和結合部位的振搗;

修補方法:

(1) 對於小蜂窩:將調好的砂漿壓入蜂窩面,同時刮掉多餘的砂漿;注意養護,待修補的砂漿達到一定強度後,使用角磨機打磨一遍;對於要求較高的地方可用砂紙進行打磨。

(2) 對於大一點的蜂窩:先鑿去蜂窩處薄弱鬆散的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用鋼絲刷洗刷乾淨後支模,再用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粒徑l0~20mm)仔細強力填塞搗實,並認真養護。對較深的蜂窩,影響承載力而又難於清除時,可埋壓漿管、排氣管,表面抹砂漿或澆注混凝土封閉後,再放水泥砂漿,把蜂窩的石子包裹起來,填滿縫隙結成整體。

4、錯台、跑模

成因分析:

(1) 模板拼縫經反覆拆裝企口變形嚴重或支模時模板垂直度控制不好,相鄰兩塊模板本身嵌縫;

(2) 相鄰兩塊模板對拉螺桿鬆緊程度不一,模板受振後脹開程度不一;

(3) 混凝土側壓力比較大,拉桿滑絲、螺母絲扣有損傷,振搗過程中出現螺母脫絲。

預防措施:

(1) 定期修整模板,對於變形嚴重模板不應該再使用;

(2) 緊固模板,手勁一致保持對螺桿鬆緊一致;

(3) 裝模時要求操作工人檢查拉桿的工作情況,杜絕使用壞絲的拉桿螺母和已變形拉桿;

(4) 混凝土側壓力較大時,拉桿上雙螺母。振搗強烈時螺母底下加減震彈簧墊片,防止拉桿崩絲,出現跑模,亦可用精軋螺紋鋼當對拉桿使用。

5、露筋

成因分析:

(1) 支立模板前放樣不準確,混凝土保護層厚度不合格,鋼筋緊貼模板,致使拆模後露筋;

(2) 鋼筋混凝土構件斷面小,鋼筋過密,如遇大石子卡在鋼筋上水泥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使鋼筋密集處露筋;

(3) 混凝土振搗時,振搗棒撞擊鋼筋,將鋼筋振散發生位移,因而造成露筋。

預防措施:

(1) 支立模板前放樣要準確到位,預留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滿足規範要求;

(2) 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筋叫密集時,要選配適當石子,以避免石子過大卡在鋼筋處,可調整配合比採用細石混凝土;

(3) 混凝土振搗時,嚴禁振動鋼筋,防止鋼筋變形移位。

處理方法:

首先將外露鋼筋上的混凝土渣和鐵鏽清理乾淨,然後用水沖洗濕潤,用1:2或1:2.

5水泥砂漿壓平整,如露筋較深,應將薄弱混凝土全部鑿掉,沖刷乾淨潤濕,用提高一級標號的細石混凝土搗實,認真養護。

工期延誤補救措施

更新 2012 3 16閱讀 欄目 建築施工 工期發生延誤時補救保證措施提要 在勞動力調配上,準備預備隊伍。一旦出現意外,影響工期時即組織補充力量二天內趕赴工地,實行二至三班制作業 自合同范文 工期發生延誤時補救保證措施 1 可能影響施工進度的主要因素有裝置 材料未能按預定計畫到貨 裝置 材料出現製...

花生空殼的原因及補救措施

作者 賈登三 農家科技 2015年第08期 花生是喜鈣作物,氮 磷 鉀 鈣是花生所需要的四大營養元素。據研究,每生產100千克莢果需要2.7千克鈣。花生種子萌發時就開始需要鈣素營養,適當供給鈣素,有利於根系發育,加速氮素的代謝作用,有利於莢果的形成和飽滿,減少空殼果,提高成果率。如果鈣素營養不足,幼...

辨別農藥藥害及補救措施等

作者 李想李文武等 農民致富之友 2009年第06期 辨別農藥藥害及補救措施 李想李文武 一 藥害性病變和生理性病變的特徵 1 斑點 主要發生在作物葉片上,藥斑有褐斑 黃斑 枯斑 網斑等幾種。藥斑與生理性病害斑點主要區別在於前者在植物上分布往往沒有規律性,而後者通常普遍發生 植株出現症狀的部位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