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中微量元素缺乏症狀及補救措施

2023-02-13 19:42:02 字數 849 閱讀 6552

作者:葉爾肯·沙爾巴斯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5期

摘要:經過自己多年的生產實踐,總結出植物缺乏微量因素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和補就措施。

關鍵詞:植物;微量因素;補就;措施

1 植物缺鈣

1.1 症狀鈣不足時首先植物的幼嫩器官受到影響,一般表現為生長點受損,嚴重時生長點壞死,呈「斷脖」症狀。根尖和頂芽生長停滯,幼根畸形,根系萎縮,根尖壞死,根毛畸變,有的呈鱗片狀,根量少。

幼葉失綠、變形,常出現彎鈎狀,葉片皺縮,葉尖扭曲,葉緣捲曲、黃化。嚴重時新葉抽出困難,甚至互相粘連,或葉緣呈不規則齒狀開裂,並出現壞死斑點。斑點部分由於細胞壁崩壞溶解等,呈半透明狀。

細胞間隙還出現棕色物質積累,甚至滲出體外。嚴重缺鈣時生長點壞死,缺鈣根常常變黑腐爛。不同作物的症狀有差異;馬鈴薯缺鈣根部易壞死,塊莖小,有畸形成串小塊莖,塊莖表面及內部維管束細胞常壞死;番茄缺鈣易患臍腐病,最初果頂臍部附近果肉出現水漬狀壞死,病部組織崩潰,繼而黑化、乾縮、下陷,一般不落果;小麥缺鈣幼葉捲曲乾枯,功能葉葉間及葉緣黃萎。

植株未老先衰。結實少秕粒多。小麥缺鈣最明顯特徵:

根尖分泌球狀的透明粘液。

需鈣量多的作物有紫花苜蓿、蘆筍、菜豆、豌豆、大豆、向日葵、草木樨、花生、番茄、芹菜、大白菜、等作物。其次為番茄、大白菜、結球甘藍、玉公尺、大麥、小麥、甜菜、馬鈴薯、蘋果。而穀類作物需鈣較少。

根據作物外觀症狀可判斷是否缺鈣及其程度。應注意與缺硼某些症狀相區別,如生長點及根尖枯萎、死亡,嫩芽及新葉扭曲、變形等。缺硼葉片、葉柄易脆,常產生褐色物質使組織變色,而缺鈣葉柄無此症狀,只分泌出透明粘液,可以判別。

1.2 補救措施我國北方石灰性土壤一般不會發生缺鈣症狀。如發生生理缺鈣可噴施0.5%的氯化鈣水溶液

2 植物缺鎂

作物缺乏微量元素症狀及診斷

稽海娟硼頂端停止生長並逐漸死亡,根系不發達,葉色暗 綠,葉片肥厚,皺縮,植株矮化,莖及葉柄易開裂,花發育不全,果穗不實,蕾花易脫落,塊根 漿果心腐或壞死。如油菜 花而不實 小麥 穗而不實 芹菜 莖裂病 等。鋅葉小簇生,中下部葉片失綠,主脈兩側出現不規則 的棕色斑點,植株矮化,生長緩慢。玉公尺早期出現...

缺乏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症狀及食補方法

鈣 食慾不好,夜睡不安 枕禿 骨骼變形 關節腫大 雞胸 羅圈腿。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等含鈣豐富的食物。鐵煩躁 不愛活動 精神不好 食慾不好 臉色蒼白 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較慢,記憶力減退,容易腹瀉,嚴重的表現出 異食癖 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如動物肝臟 瘦肉 雞蛋 豆製品 富含v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西紅...

幼兒常見元素缺乏症狀VS食補方法

元素缺少微量元素可能引發的症狀 厭食 偏食或異食 易患口腔潰瘍,受損傷口不易癒合 如何補充 過量補充有何後果 鋅身材矮小 瘦弱 免疫力下降,經常感冒 發燒 嚴重者易引發智力發育遲緩。海產品 如牡蠣 干貝 瑤柱等 堅果 如核桃 杏仁 芝麻等。兒童性早熟 缺鐵性貧血 食慾減退 上腹疼痛 精神萎蘼,甚至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