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除草劑藥害發生的應對措施

2023-02-12 15:15:03 字數 863 閱讀 6495

麥田除草劑藥害發生的應對措施如下:

一、藥害的症狀

1)2,4-滴類除草劑(2,4-d丁酯、2甲4氯鈉等)在過量使用和低溫的情況下使用時,會使麥苗葉片失綠發黃,新葉呈蔥管狀,穗捲曲,難以抽出,出現畸形穗。

2)燕麥畏在小麥播前用藥量過大時,會被小麥芽鞘大量吸收,造成芽鞘頂膨大,鞘頂空,生長停止,小麥出苗後葉片深綠、枯死。

3)本麥隆、撲草淨、西瑪津等這些都是由根部內吸的除草劑。當用藥量過大或噴施不均勻時,因抑制小麥光合作用而使小麥表現出典型的「缺綠病」,即小麥根部吸收後,麥苗葉片退綠發黃,似枯斑、火燒症狀,植株矮小,生長緩慢直至停止,最後使受害植株因缺乏養分而被「餓死」。

4)百草敵在小麥3葉期前和拔節後施用。若使用時期不適當,可導致葉片邊緣內卷,植株緊湊挺直,返青後葉片為墨綠色,莖稈直而堅硬,主莖和分葉變細,穗畸形扭曲呈葡匐狀傾斜,葉生成蔥管狀。小麥生長旺盛期過量使用百草敵,則出現幼苗葡匐,植株傾斜或彎曲現象。

若在小麥幼穗發育進入雌雄蕊分化階段施用,由於嚴重干擾和破壞了小花的發育,會導致小麥不結實,嚴重減產。

二、藥害的補救措施

1)要盡早採取排毒措施。當藥害已發生或將要發生時,要立即進行灌水排毒,排掉田間的含毒灌溉水,連續用新鮮水沖灌,或結合排水施入石灰等方法以中和田裡的酸性除草劑,減輕藥害。對植株上的藥害,可用噴灌或噴霧水淋洗去有毒植株上的殘留藥劑,減輕藥害。

2)對受害麥田要加強田間管理。增施分蘖肥,促進分蘖,增加成穗率,以減少藥害損失。在施肥上,應注意多施有機肥。

有機質可對除草劑起吸附作用,使除草劑喪失部分活性,同時也提供給作物恢復生長的養分。

3)應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促進小麥生長。植物生長調節劑可促進小麥的生長,刺激小麥的生長發育,也利於減輕藥害。常用的解毒藥物如赤霉素、蕓薹素等均勻噴灑麥苗,可刺激麥苗生長,減輕藥害。

如何避免除草劑藥害

除草劑像化肥一樣已被廣大農民所接受,使用除草劑可降低勞動強度,提高田間除草效果。然而,使用不當也會因藥害給農民造成不應有的損失。春播在即,如何減少除草劑的藥害,農民朋友,不妨從以下幾方面考慮。1 選用對路除草劑除草劑有嚴格的使用範圍,有時一字之差,就可能釀成大禍。如 丁草胺和乙草胺 苄嘧磺隆和氯嘧磺...

如何緩解除草劑藥害

緩解除草劑藥害就用它 一 緩解草甘膦藥害用蕓薹素內酯草甘膦具有極強的內吸傳導性,通過抑制植株體內的磷酸合成酶,而抑制了氨基酸類如苯丙氨酸 酪氨酸及色氨酸的形成,使蛋白質合成受到嚴重干擾,導致農作物產生病害。施用蕓薹素內酯解除作物病害,可加速體內氨基酸合成,以彌補因藥害損失的氨基酸,滿足作物生長需要,...

辣椒 除草劑藥害咋解除

辣椒田除草劑的藥害怎麼可以有效的防除?隨著夏季的到來,農民也在新的一年獲得了夏玉公尺的豐收,在享受喜迎豐收的時刻,也必須要做好下茬辣椒免受除草劑藥害的防治工作。一般在裸地里栽培的辣椒,通常會極大程度的遭受鄰近玉公尺田除草劑漂移所帶來的藥害。特別在秋冬季節氣溫較低的情況下,藥害又長時間的得不到緩解,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