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大豆田病蟲害的綜合防治措施

2023-02-12 15:15:04 字數 804 閱讀 9235

作者:單淑玲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2期

1 農業防治措施

1.1 合理輪作換茬

大豆種植嚴禁重茬與迎茬。對土傳病害(大豆根腐病)和以病殘體越冬為主的病害(灰斑病、褐紋病、細菌斑點病等),以及在土壤中越冬的害蟲(大豆根潛蠅、二條葉甲、薊馬等),通過3年輪作即可減輕危害。如麥-麥-豆,麥-豆-雜,麥-雜-豆,以及麥-麥-豆-雜,麥-豆-麥-雜,玉-玉-豆等輪作體系可達到減輕病蟲害發生的作用。

對發生大豆孢囊線蟲病的地區,至少應實行5年以上輪作方可減輕病情。

1.2 清除病殘體

大豆收割後應清除田間病株殘體,並及早翻地,將病殘體深埋地下,以加速病原菌消亡,減輕病情。對越冬於土壤中的害蟲,通過耕翻將害蟲翻到土表,經過耙、壓、耮地、機械損傷,加之日曬、風吹、雨淋、天敵食取,可大大增加病菌和蟲卵的死亡率,有效減緩第二年病蟲害發生與危害。

1.3 選用抗病蟲品種

選用抗病品種是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結合本地區自然條件及病蟲害種類,選用高產抗病蟲品種。並從無病區地塊或無病株及蟲粒率低的地塊留種。

外地調種時,首先要掌握產地的病蟲害情況,嚴格檢驗有無檢疫物件,凡是種子中混雜有菟絲子、野燕麥、菌核等嚴禁呼叫或調出作種,避免從孢囊線蟲病較重地區引調種子。

1.4 加強栽培管理

1.4.1 嚴格掌握播期播深

大豆播種過早或播種過深均可加重根腐病發生。一般表土0~5厘公尺土溫基本穩定在6~8℃時即可播種,注意墒情,濕度大時,應晚播而不能頂溼強播。播種深度一般掌握在4~5厘公尺,如應用播後苗前除草劑時,可適當調整播種深度,因過淺時,易造成藥害,但又不能過深。

1.4.2 合理配比與施用肥料

大豆的主要病蟲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1大豆病害 1.1大豆灰斑病 6月上中旬葉上開始發病,7月中旬為發病盛期。豆莢從嫩莢期開始發病,鼓粒期為發病盛期,7 8月份遇高溫多雨年份發病重。主要為害葉片,也侵害莖 莢及種子,嚴重發病時幾乎所有葉片長滿病斑,造成葉片過早脫落,受害減產20 30 同時百粒重下降,品質降低。1.2大豆菌核病 大豆菌...

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根據出口水果示範基地和有機桃基地建設制定病蟲害管理月曆如下 性誘劑的使用方法 用上口直徑20厘公尺以上 深10厘公尺左右的盆,把梨小 潛葉蛾2個誘芯同時串在一根鐵絲上 潛葉蛾誘芯要在5月初掛 橫掛在盆口上距水面1 1.5厘公尺處,誘芯上要加遮光防雨物。在盆中加入水和少量洗衣粉,距盆口下1.5厘公尺處...

北方大豆常見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作者 王秀敏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02期 農業經濟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須重視農業,特別是大豆。介紹了幾種常見的大豆病蟲害,詳細闡述了病蟲害防治措施及具體對策,大豆是我國的主要農作物之一,能創造巨大的商業價值和經濟價值,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帶來巨大的效益。在我國北方大豆種植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