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方法探析

2023-02-13 15:21:04 字數 878 閱讀 3991

作者:李樂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我國大豆的種植面積比較廣闊,其作為重要的糧食作物、油料作物和經濟作物,在農業生產中佔據著重要地位。近年來,人們生產生活中對於大豆的需求不斷增加,對其品質有了更高的要求。

基於此,文章將針對的大豆種植技術及其要點、常見的病蟲害和具體的防治方法展開分析和研究。

關鍵詞:大豆種植技術;病蟲害;防治方法

前言當前市場豆製品種類豐富,形式多樣,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一部分。大豆種植技術及對病蟲害的防治水平直接關係到大豆的產量和品質,因此必須加大研究力度,通過不斷的完善優化,提公升大豆種植的整體水平。這對於大豆種植及相關產業鏈的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1大豆種植技術相關分析

1.1當前常用的大豆種植技術介紹

1.1.1大豆種植——壟斷分層種植技術

壟斷分層種植技術有利於加快大豆的生長速度,主要通過在壟體的下部分進行施水、施肥,借助調節器械將大豆種植密度控制在合理範圍內。該技術因實施效果良好被廣泛應用於大豆種植中。在進行具體操作過程中,應做到以下幾點:

在選種方面,必須挑選高產優質、抗病蟲害能力強的品種,為後期的健康生產提供保障;確保土壤保持疏鬆的狀態。因此可以通過翻耕來提高土壤的疏鬆度,從而為大豆的健康生長提供良好的生長基質;實現科學合理施肥。應結合種植地的土質條件選取恰當的肥料,為了確保大豆生長所需的各類微量元素,應合理施加配方化肥。

如鉀肥就是大豆種植經常會使用到的配方肥;確保壟體輸送能力。為了給大豆生長提供良好的環境,應保持最佳的土壤深層輸送方式,充分發揮施加化肥的肥力。該技術最核心的一點就是,必須重視大豆種子的篩選,種子的品質直接關係到大豆能否正常生長和收穫期間的產品。

因此必須綜合考慮多種因素,精挑細選大豆種子。在播種過程中,可以通過機械播種的方式,來提公升種子的發芽率與成活率[1]。

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措施

作者 張益軍 鄉村科技 2018年第11期 摘要 玉公尺在我國農業種植結構中所佔的比重較大。玉公尺既是一種糧食作物,又可以在食品飼料加工和工業等行業中得到應用。正是因為玉公尺具有十分廣泛的用途,所以對其高產種植技術進行 意義重大。基於此,本文對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和病蟲害防治措施進行 以供參考。關鍵詞...

大豆的主要病蟲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1大豆病害 1.1大豆灰斑病 6月上中旬葉上開始發病,7月中旬為發病盛期。豆莢從嫩莢期開始發病,鼓粒期為發病盛期,7 8月份遇高溫多雨年份發病重。主要為害葉片,也侵害莖 莢及種子,嚴重發病時幾乎所有葉片長滿病斑,造成葉片過早脫落,受害減產20 30 同時百粒重下降,品質降低。1.2大豆菌核病 大豆菌...

低山區核桃種植規劃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作者 趙磊畢華鵬等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2年第12期 摘要 介紹低山區核桃種植規劃設計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為核桃種植戶提供參考。關鍵詞 核桃樹規劃設計病蟲害防治技術 近年來,泌陽縣以市場為導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經濟林產業,以零星種植為主變成今天統一規劃 成規模的林果生產基地。在發展過程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