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茄子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2022-12-17 03:12:02 字數 1491 閱讀 1369

全國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網發布時間:2009-08-18編輯:全興

夏季高溫多濕,茄子病蟲害發生嚴重,在防治中應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針,除採用農業措施或生物防治外,還需採用高效、低毒、低殘留的化學農藥進行防治。尤其是在臨近採收期要注意用藥的安全間隔期。一、茄子蟲害的防治

1.紅蜘蛛:農業防治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避免過於乾旱,及時清除雜草及枯枝落葉,減少蟲源。

藥劑防治要加強蟲情檢查,控制在點片發生階段,選用73%克蟎特乳油1200倍液、40%樂果乳油1000倍液等藥劑噴霧除治即可。

2.蚜蟲:防治方法宜及早用藥,將其控制在點片發生階段。

農業防治在蔬菜收穫後及時清理田間殘株敗葉,剷除雜草。藥劑防治可選用2.5%溴氰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50%抗蚜威2000倍液、20%綠保素2500倍液等噴灑除治。

3.白粉蝨:防治方法可增設防蟲網,覆蓋銀灰色地膜和黃板。

白粉蝨對銀灰色有負趨性,所以銀灰色地膜可有效地避開白粉蝨。棚內已經有白粉蝨發生的、可利用白粉蝨對黃色的趨性設黃板誘殺。藥劑防治可選用綠菜寶加蝨蚧寧各1支對水15公斤噴霧防治,此外還可以噴施植物生長調理劑如豐收一號、雲大120等以緩解蟲害對功能葉的不良影響。

4.蟎蟲:可採用36%克蟎蠅乳油1000~1500倍液、5%卡死克乳油2000倍液、1.5%阿巴丁乳油3000倍液等藥劑噴霧防治。

5.斑潛蠅:在葉片上有幼蟲3頭時,掌握在幼蟲2齡前(蟲道很小時),於8~11時露水乾後,幼蟲開始到葉面活動或者幼蟲多從蟲道中鑽出時開始噴灑25%斑潛淨乳油1500倍液或5%抑太保乳油2000倍液。

防治時間掌握在成蟲羽化高峰的8~12時效果好。

二、茄子病害的防治

1.綿疫病:綿疫病危害果、莖、葉、花器等部位。

危害症狀是近地面果實先發病,病斑圓形、凹陷,變黑褐色腐爛,溫度高時長出白色菌絲。莖部受害、水浸狀、縊縮,溫度高時長出白黴,上部枝葉萎蔫。葉面受害,形成水浸狀褐色病斑,有較明顯輪紋。

藥劑防治,可用安克20克+80%大生75克+雲大12030毫公升對水45公斤噴霧,7~10天噴1次,連續噴3~4次,噴藥時不要忽視莖基部。

2.黃萎病:茄子黃萎病俗稱「半邊黃、半邊瘋」,在坐果後開始表現症狀,且多自下而上或從一邊向全株發展。

症狀表現為,在葉片初期是葉脈間發黃,逐漸變褐,邊緣枯死或全葉枯黃;植株病葉由下向上發展,初期中午萎蔫,早晚尚可恢復,後期葉片脫落,全株死亡;根和莖縱向切開,可見維管束變褐色或黑色。發病初期及時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灌根,每株用藥液0.25公斤左右,隔7~10天灌1次,連灌2~3次即可。

3.白粉病:盛果後期為防植株早衰,及時追肥可減輕病情;注意合理灌水、雨後及時排水;加強中耕培土,促進植株根系生長;及時摘除植株下部病、老葉,既減少菌源又有利於通風透光。

發病初期噴灑15%**酮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40%福星乳油4000倍液或40%多硫懸浮劑500~600倍液。

4.病毒病:藥劑防治可用1.5%植病靈乳劑1000倍液或20%病毒a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每隔7~10天噴施1次,連續2~3次。

**:中國農業資訊網

保護地茄子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仲斐友 吉林蔬菜 2016年第01期 1 栽培措施 1.1 品種選擇 適用高產 優質 抗病蟲,抗逆性強 適應性廣 商品性好的優良品種。1.2 種子處理 浸種催芽先將種子放入50 55 的溫水中不斷攪拌10 15分鐘,再用20 30 清水浸種10 12小時,在浸種過程中不斷搓洗種子並換幾次水,把...

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根據出口水果示範基地和有機桃基地建設制定病蟲害管理月曆如下 性誘劑的使用方法 用上口直徑20厘公尺以上 深10厘公尺左右的盆,把梨小 潛葉蛾2個誘芯同時串在一根鐵絲上 潛葉蛾誘芯要在5月初掛 橫掛在盆口上距水面1 1.5厘公尺處,誘芯上要加遮光防雨物。在盆中加入水和少量洗衣粉,距盆口下1.5厘公尺處...

病蟲害防治

1.光肩星天牛 1 選育抗蟲品種加強抗蟲品種楊樹的研究與培育,不要種植加楊 晚花楊 美楊等高感品種。綠化時注意培育混交林,加強幼林水肥的養護管理,以增強樹勢。2 保護和利用天敵如花絨堅甲 斑翅細角花蝽 腫腿蜂 天牛雙革蟎和啄木鳥等。向排糞孔內注射白殭菌 芫菁夜蛾線蟲 青黴菌液及釋放寄生性蒲蟎等,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