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茄子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2023-02-12 13:15:04 字數 854 閱讀 3143

作者:仲斐友

**:《吉林蔬菜》2023年第01期

1 栽培措施

1.1 品種選擇

適用高產、優質、抗病蟲,抗逆性強、適應性廣、商品性好的優良品種。

1.2 種子處理

浸種催芽先將種子放入50~55℃的溫水中不斷攪拌10~15分鐘,再用20~30℃清水浸種10~12小時,在浸種過程中不斷搓洗種子並換幾次水,把種皮上的粘液除掉,然後撈出稍許晾乾,放在25~30℃的環境中進行催芽,每天用清水淘洗1~2次,5~6天即可發芽。當種子發芽率在70%以上時進行播種;先用冷水浸種3~4小時,然後用50℃溫水浸種30分鐘,立即用冷水降溫晾乾後備用,或用****300倍液浸種15分鐘,洗淨後晾乾備用(預防褐紋病);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浸種2小時,洗淨後晾乾備用(預防黃萎病)。

1.3 培育無病壯苗

育苗床土消毒用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與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按1∶1混合;或用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與70%代錳鋅可濕性粉劑按9∶1混合,每平方公尺苗床用藥8~10克與15~30千克細土混合,播種時1/3鋪苗床中,2/3蓋在種子上。

1.4 苗期管理

種植密度不易過大,要適期分苗。適當放風煉苗,防止徒長,發現病蟲苗及時拔除。

1.5 定植

當10厘公尺地溫穩定在12℃以上時即可定植,定植時澆透底水,定植後閉棚緩苗。

1.6 嫁接後的管理

嫁接好的苗扣小拱棚遮蔭,棚內濕度要達到95%以上,在前三天要用報紙等物遮光,白天溫度保持在25~30℃,夜間溫度保持20℃左右。從第5~7天後逐漸增強光照及光照時間,並逐漸進行通風降溫,白天22~24℃,夜間13~15℃,濕度70%~80%。第10~15天後靠接的要將接穗根剪斷,砧木切口莖葉也要剪掉,視成活後情況再保濕3~5天,便可除去拱棚進入正常管理。

夏季茄子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全國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網發布時間 2009 08 18編輯 全興 夏季高溫多濕,茄子病蟲害發生嚴重,在防治中應堅持 預防為主,綜合防治 的方針,除採用農業措施或生物防治外,還需採用高效 低毒 低殘留的化學農藥進行防治。尤其是在臨近採收期要注意用藥的安全間隔期。一 茄子蟲害的防治 1.紅蜘蛛 農...

保護地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綜合防治技術

作者 夏代提帕它爾 現代農業科技 2013年第08期 摘要介紹保護地蔬菜安全優質生產中的病蟲害發生特點,並提出綜合防治技術,以為保護地蔬菜病蟲害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保護地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技術 中圖分類號 s43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3 08 s436...

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根據出口水果示範基地和有機桃基地建設制定病蟲害管理月曆如下 性誘劑的使用方法 用上口直徑20厘公尺以上 深10厘公尺左右的盆,把梨小 潛葉蛾2個誘芯同時串在一根鐵絲上 潛葉蛾誘芯要在5月初掛 橫掛在盆口上距水面1 1.5厘公尺處,誘芯上要加遮光防雨物。在盆中加入水和少量洗衣粉,距盆口下1.5厘公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