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辦案時間措施有哪些

2023-02-12 13:15:05 字數 1239 閱讀 7278

乙個案件的審理一般是需要經歷很長的時間的,那而提高案件的審理效率以及縮短案件的審理時間就越來越重要。那麼,▲縮短辦案時間措施有哪些呢?法院該如何縮短辦案時間呢?

下面,會為大家帶來相關的法律知識的介紹。

▲1、思想提速。

以提公升案件審判質效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每逢工作例會、院務會、庭務會等各項會議,院領導要求全院幹警轉變作風,改變原有的辦案方式,要把化解矛盾、案結事了、群眾滿意作為衡量審判工作優劣的標準,避免案件久拖不決,努力提高案件審(執)結率,使每一件案件力求達到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機統一,確保及時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2、立案提速。

在民漢兩個立案大廳設定導訴臺,提供「一站式」立案服務。在立案過程中,只要當事人材料及手續齊,30分鐘內必須辦理完畢所有立案手續。對申請訴前財產保全的,只要符合條件的,根據個案情況及時作出裁定,當即採取措施。

對涉及弱勢群體和涉農案件,開通「直通車」,盡量做到當天立案、當天分案、當天排期,當天移送審判庭,減少立案滯留。

▲3、送達提速。

安排專人負責登記各項需要及時送達的法律文書,並由送達小組統一進行送達,靈活安排送達時間、路線,統籌兼顧,及時做好各項送達前的準備工作。對於家庭住址正確無誤,工作日期間無法找到受送達人的,不按常規出牌,送達人員利用節假日、中午就餐和晚上休息等有利時間突擊送達,但窮盡送達手段後,多次送達仍無法送達的,嚴格按照法律規定進行郵寄送達和公告送達。同時,做好「法律釋明」工作,儘量減少當事人因誤解而拒收、拒簽法律文書的情況,確保送達工作暢通無組、及時高效。

▲4、審判提速。

積極擴大簡易程式的適用範圍,推行「普通程式簡易審、簡易程式快速審」的原則。受理的案件除法律規定必須適用普通程式的以外,優先考慮適用簡易程式或「小額速裁」程式,從而使大多數案件通過簡易程式審結,大大縮短了辦案週期。

▲5、結案提速。

對當庭調解或當庭判決的案件,承辦法官當即製作裁判文書,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時限,按時送達。在研究和處理疑難、複雜案件時,該院結合審判工作實際,從業務庭專門抽調一名資深法官組成審判業務指導小組,各業務庭在遇到疑難、複雜案件時,民事庭隨時召集「專家會診把脈,醫治疑難雜症」,當審判業務指導小組遇到確實解決不了的問題時,再及時提交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經審判委員會討論的案件,法官必須在3日內製作裁判文書,確保及時結案,無特殊情況,辦案週期不能因個人原因而拖延。

綜上所述,關於▲縮短辦案時間措施,我們要注意在進行案件審理的時候,我們可以在立案、送達、審判以及結案上提高工作效率,進而來縮短案件的審理的時間,來保障案件及時高效的審判完成,更好的維護好公民的合法權益,更多相關問題您可以諮詢聊城律師。

2 2 1 1縮短患者等候時間措施流程

萊鋼集團萊蕪礦業 職工醫院 縮短患者診療等待時間措施及規定 為切實提高診療效率,優化門診就診流程,緩解病人多出排長隊等候的現象,我 院採取以下措施縮短病人等候時間。第一條門診及急診大廳公示告知就診人員,實行分層門診 及繳費,以分流病人。門診服務台,收費視窗提前30分鐘開放。服務台設立導醫服務,門診各...

縮短患者等待檢查結果時間的措施

為方便群眾看病就醫,縮短患者等待檢查結果的時間,我院採取如下措施,並在實踐中不斷改進 提高和完善。1 積極開展 無假日 門診。我院從2009年元月1日起全面實行 無假日 門診,除大年初一當天以外,各臨床科室和醫技科室雙休日 節假日也正常開診,利用現有的人力 物力積極為病人服務。聘請離退休專家雙休日門...

服藥時間有哪些特殊要求

除了常見的飯前和飯後服藥的規定外,還有下列幾種特殊的服藥時間要求 睡前服通常是指睡前15 30分鐘服用。如催眠藥,在藥物生效時使患者迅速入睡 又如瀉藥大黃 酚酞等,服後8 10小時方能見效,故可在睡前服下,第二天早晨生效 再如膽囊造影劑,服後12 14小時才在膽囊出現,也需晚上服藥。須注意的是服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