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害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2023-02-13 15:18:05 字數 1013 閱讀 6420

作者:**賈水娜齊雅蓉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2期

摘要:無公害蔬菜主要是指蔬菜中的汙染物含量以及農藥殘留量等均在國家允許範圍之內,不會對食用者健康構成威脅的蔬菜。目前,人們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問題,無公害蔬菜成了人們的不二選擇。

為了提高無公害蔬菜的品質與食用安全,相關工作人員紛紛開展了無公害蔬菜病蟲害綜合治理的研究,希望通過生物防治、物理防治以及科學有效的化學防治,減少蔬菜中的化學殘留,進而培育出高產、優質、無病害的綠色蔬菜。

關鍵詞:無公害蔬菜;病蟲害;防治措施

引言近年來,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所以越來越關注食品健康問題,其中蔬菜的安全和質量成為相關部門的主要研究物件。培育高產、優質的無公害蔬菜是今後農業研究的主要方向,但是在無公害蔬菜的培育階段,病蟲害問題是阻礙其發展的重要因素,如何科學、有效的處理好病蟲害防治工作中的問題,成為廣大農業科研人員最關心話題。無公害蔬菜病蟲害防治工作要以預防為主、治理為輔的方式進行,同時,治理過程中儘量減少農藥的使用,而是採取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對人類危害較低的方式。

1無公害蔬菜病蟲害防治概述

1.1無公害蔬菜具體概念

無公害蔬菜指的是生產環境、產品質量符合國家相關標準,通過國家質監部門檢驗,具有無公害產品標籤的蔬菜產品。無公害蔬菜中有毒物質、有害物質都嚴格控制在了具體範圍內,該類蔬菜製成的食品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除此以外,無公害蔬菜中的有害病原微生物、農藥殘留、硝酸鹽含量也要達到國家的檢測標準。

1.2蔬菜病蟲害發生的特點

無公害蔬菜病蟲害主要有以下特點:第一,病蟲災害頻發,種類多。病蟲害的種類很多,如果防治過程中無法採取有針對性的具體措施,將嚴重地影響了無公害蔬菜的質量和產量,甚至出現絕收的情況,給個人種植戶或者農場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第二,病蟲害交替發生,演替趨於複雜。

隨著溫室大棚技術的出現,蔬菜種植便不再受到季節的限制,因此病蟲害也隨之發生變化,由季節性災害變為了周年災害;第三,病蟲抗藥性逐漸增強。如果防治病蟲害的過程中大量使用農藥防治,會使害蟲具備抗藥性,時間長了之後將會很難治理;第四,病害很容易受到氣候的影響,若天氣狀況適合病蟲害的發展,容易暴發成災,難以防治。

無公害蔬菜病蟲害防治如何使用農藥

無公害蔬菜是指沒受到有害物質汙染的蔬菜,也稱綠色蔬菜或潔淨蔬菜,實際上是指商品蔬菜中不含有毒物質,或把有毒物質含量控制在允許的範圍以內,即農藥殘留不超標,硝酸鹽含量不超標,三廢 有害物質不超標,病原微生物不超標。達到上述標準即可稱為無公害蔬菜。採用綜合防治技術控制病蟲危害是無公害蔬菜生產最關鍵的環節...

漾濞縣綠色無公害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

摘要總結漾濞縣綠色無公害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以提高當地蔬菜種植水平。關鍵詞綠色無公害蔬菜 病蟲害防治 雲南漾濞 無公害蔬菜是指蔬菜中有害物質 如農藥殘留 重金屬 亞硝酸鹽等 的含量控制在國家規定的允許範圍內,人們食用後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危害的蔬菜。綠色蔬菜是指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在產地生態環境...

無公害葡萄生產的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

孟巨會 陝西省興平市林業工作站,陝西興平 摘要 農產品生產安全已成為我國農業生產的一大主題。通過對興平地區無公害葡萄生產過程的表現進行分析,制定出無公害葡萄的病蟲害防治歷,為生產優質 安全的農產品提供參考。關鍵詞 無公害 葡萄 病蟲害 綜合防治 葡萄作為人們最喜愛的水果,在興平具有悠久的栽培歷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