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室黃瓜藥害頻繁發生的原因及其預防措施

2023-02-12 13:12:04 字數 940 閱讀 5622

在蔬菜病蟲害防治過程中,出現藥害現象是屢見不鮮的,而棚室黃瓜在各類蔬菜上,藥害又首當其衝,發生相當頻繁。

一、棚室黃瓜藥害的型別棚室黃瓜常見的藥害症狀有①幼葉皺縮,難以伸展;②葉片黃化或失綠;③葉片呈現乳白色不規則斑點或壞死斑點;④生長點生長停滯,幼莖節間緊縮變短;⑤葉片扭曲下垂,嚴重的葉片乾枯或整株死亡,這些藥害均不同程度地影響黃瓜的正常,給黃瓜生產造成較大損失。

二、棚室黃瓜發生藥害的原因1、從防治病蟲的措施上看,主要有以下幾方面①誤用了不對症的農藥;②施用農藥的濃度過量或者連續重複施藥;③高溫或高濕時施藥;④施藥不夠均勻。2、從栽培環境看①有的棚室連續種植黃瓜,產生連作障礙,土壤潛伏病原菌多或者缺乏其些營養元素;②棚內濕度過大,誘使病蟲滋生。因而,黃瓜抵禦病蟲浸染的能力減弱,造成用藥次數增加;③偏施氮肥,黃瓜生長過旺,棚內蔭庇嚴重,也易誘發病蟲危害,導致頻繁用藥。

3、從黃瓜自身的習性來看,黃瓜為淺根系作物,根系不發達,入土淺,且很全少,易本質化。在瓜類作物中,黃瓜最不耐旱,吸收養料的能力較弱。由於黃瓜株體嬌嫩脆弱,所以對病蟲的免疫能力也弱,對藥害的敏感性極強。

三、預防措施1、創造良好的栽培環境①要根據黃瓜的生育習性,精細整地,以便髮根壯苗;②要起好廂溝,便於排灌;③要平衡施肥,促進穩長;④要避免重茬,實行輪作;⑤要分層蓋膜,便於調溫控溼,栽培環境改善之後,病蟲發生的機遇相對減少,施用農藥的次數也相應減少了。2、採取措施,增強黃瓜的抗生①噴施惠滿豐、保禾豐等精製有機活性肥,能有效地抑制或減輕病蟲害的發生量;②噴施化肥精多元特製肥,能使黃瓜健體強身;促進良好發育,增強抗藥害的功能。3、區別情況及時施藥解毒。

黃瓜除深度中毒難以換回外,一般中度和輕度發生藥害的可以施藥、施肥緩解①葉片邊緣發生焦枯或皺縮的,可用惠滿豐活性液肥噴施,濃度1500-800倍,或用天豐素每畝20克加水50公斤噴施,可有效解除農藥殘毒危害,使黃瓜迅速恢復生長;②過量施用延緩型植物生長調節劑,抑制黃瓜生長時,可用九二0噴施;③當葉片扭曲下垂時,可用1100倍的白糖水液噴灑,能較快地解除藥害。

棚室黃瓜花打頂的發生原因及防治補救措施

作者 王躍兵李春剛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01期 摘要介紹了棚室黃瓜花打頂的發生特點 發生原因,指出其防治措施和補救措施,以供黃瓜種植戶參考。關鍵詞棚室黃瓜 花打頂 發生特點 發生原因 防治措施 補救措施 中圖分類號s642.2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0 01 0186 ...

棚室蔬菜常見蟲害的發生危害與防治措施

作者 毛春梅陳善學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06期 當今社會人們已經越來越重視事物的質量與安全性,人們都逐步追求起了綠色食品。尤其在蔬菜方面更加明顯,蔬菜對於人們日常生活來說是必不可少的,每天都要接觸到的蔬菜,究竟質量過不過關,是人們更關心的問題。我國很多地區都開始重視棚室蔬菜,可棚室蔬菜最主要的...

UV光固機可能發生的故障及其原因

uv光固機就是通過uvled晶元發出紫外光,uv油墨等uv塗料在uv紫外光的照射下發生化學反應,最後短時間內達到固化的效果。uv光固機用uv噴塗,印刷後油墨層的固化。它是目前比較環保的油墨乾燥方式。它能夠在瞬時高電壓的激發下使uvled點亮發出主峰為360nm左右的紫外光,照射油墨層上引發油墨的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