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邊坡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2023-02-12 13:15:02 字數 4608 閱讀 1172

封家灣至太陽廟公路

編制審核

複核盤縣捷通公路工程建設****

2023年 3月

高邊坡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1) 招標檔案、設計圖紙及資料、《施工組織設計》;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的相關檔案要求;

(2) 我部及上級單位現場踏勘、調查所獲得的有關資料。

(3)國家及地方關於安全生產等方面的法律法規。

(4)國家現行的施工技術規範、操作規程評定標準: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土建工程)》(jtg f80/1-2004)。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

本標段內k1+950~k2+035段路基為半填半挖路段,原設計左側為路堤擋土牆+填方邊坡,右側為挖方邊坡+護面牆+菱形視窗護坡。右側挖方邊坡原地面極為陡峭。根據開挖裸露出的土體狀況,屬於粉質粘土夾雜普堅大孤石,松石、堅石、次堅石,孤石較多粒徑較大,此段路基左側山體下有三處居民房屋,開挖難度高,安全隱患極大。

1、認真、全面、系統閱讀施工合同,深刻領會和貫徹設計意圖及業主對承包商的各項要求;

2、貫徹執行各項技術標準、安全技術規程。執行業主對本工程建設的各項要求,採取現代化管理手段和施工專案管理模式,優化資源配置,實現動態管理,以適應施工組織安排的要求;

3、對現場安全管理實施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嚴密監控。

1、杜絕重大、特別重大事故的發生,避免較大事故,減少一般安全事故發生;

2、無重大安全隱患;

3、人員因施工負傷率小於3‰,重傷率小於0.5‰(施工單位職工、民工);

4、不得因施工對周邊環境、建築、設施等造成破壞;

5、無刑事案件發生。

對事物存在的危險能夠辨識、發現,再進行量化和數理分析,知道了危險的存在和程度,才能有效的進行預防和制定應急措施;工程施工危險不斷出現,這就需要我們在原制定的應急措施基礎上不斷完善、不斷改進,這樣才能在防患於未然。

高邊坡的施工因地形和地質水文條件的複雜,因此它是高風險和易發生安全事故的施工作業。危險源主要為:機械傷害,觸電傷害,坍塌和滑坡等。

(二)對重大危險源的評價

1、機械傷害:機械運轉工作時,因機械意外故障或違規操作可能造**身傷害或機械損害。

2、觸電傷害:工程外側邊緣距外電壓線路未達到安全距離,用電裝置未做接零或接地保護,保護裝置效能失效,移動或照明使用高壓,違規使用和操作電氣裝置,對人身造成傷害或損害。

3、坍塌和滑坡:路基開挖時因施工方法不當,機械使用不當,造成的坍塌和滑坡,對人身或機械造成傷害或損害。

上述分析的危險源為目前預知、**的危險,隨著施工的進展,新的危險還會不斷出現,因此要不斷的進行分析、**、發現危險,進行分析、量化、評價,制定出切實可行的防範措施,落實在施工過程中,我們才能實現生產安全,才能做到減少事故的發生。

1、施工機械作業時,除按規範操作外並應按事先設計的行走路線進行,其工作位置應平坦穩固,並應有專人指揮,指揮人員不得進入機械作業範圍內。

2、挖方高邊坡實行「隨開挖、隨加固、隨防護」,施工時嚴格按照設計方案進行施工。

3、高邊坡施工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綁掛安全帶的繩索牢固地拴在可靠的安全樁上,繩索應垂直,不得在同乙個安全樁拴2 根及以上安全繩上拴2人以上。

4、高邊坡施工應設定安全通道;開挖工作面應裝運作業面相互錯開,嚴禁上、下交叉作業,邊坡上方有人工作時,邊坡下方不准有人停留或通行。

5、清理邊坡上突出的塊石和整修邊坡時,應從上而下順序進行,坡面上的鬆動土、石塊必須及時清除。嚴禁在危石下方作業、休息和存放機具。

6、施工中如發現山體有滑動、崩塌跡象危及施工安全時,應立即停止施工,撤出人員和機具,並及時報告專案部進行處理。

7、滑坡地段的處理,應從滑坡體兩側向中部自上而下進行,嚴禁全面拉槽開挖。施工中要設專人觀察,嚴防塌方。

8、遇有大雨、大雪、大霧及六級(含六級)以上大風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作業。高邊坡路堤下方有道路的,施工時應設定警示標誌。

9、施工機械靠近路堤邊緣作業時,應根據路堤高度留有必要的安全距離(距離邊緣1公尺以上),並設專人指揮,指揮人員不得進入機械作業範圍內。

1、應急措施

⑴、由專案經理指令一名工程技術人員負責建立一套滑坡山體技術檔案,滑坡山體技術檔案的內容應包括地質情況,地層情況,土的物理、力學、水理特性,設計時所採取的加固和處理措施,日積月累山體變化情況等。

⑵、各分項施工安全領導小組每天在巡查例檢中應重點檢查,如發現原有滑坡復活,或發生新的滑坡,則應認真研究已有資料,對滑坡作出全面觀察分析,找出原因,及時解決,同時應在滑坡檔案中做好記錄,完善資料。

⑶、日常巡查中應重點檢查支護結構,因支護結構不承受牆後土體的側壓力,所防護的邊坡若有滑動、滑塌現象,路塹邊坡有不穩定現象時,支護設施均會立即產生反應,一般會有裂縫、塊石鬆動、牆面區域性突起變形等現象,此時應立即報告安全員,並匯報專案部領導立即做出處理。

⑷、日常巡查中應重點觀察有無下列現象:斜坡坡腳附近濕地增多且範圍擴大。坡腳附近土、石擠緊並出現大量膨脹裂縫。

斜坡下部路基上拱。斜坡中部出現縱橫裂縫。斜坡上部出現弧形裂縫,有下沉現象。

斜坡上樹木傾斜。斜坡上緣土、石零星下落。上述現象均可發生滑坡的現象,遇此情況,應立即報告安全員,由安全員向專案部工程部或專案經理直接做出處理。

⑸、消除水對滑坡的有害作用。對滑坡體外上方及兩側的地面水予以截斷,以免流入滑坡體。對滑坡體上集水窪地的積水採取引水滲溝加以排除。在土體淺層滑坡的山坡設定滲溝群

⑹、暴雨天、梅雨季節極易引發泥石流,此時各部門安全小組應加強巡查。要及時疏通排水溝,確保大面積水流不產生在坡面上。要及時挖除鬆散土、石。

要在坡面上覆蓋塑料薄膜,以隔絕水流進入土層內。

2、責任分工

⑴、各分項安全小組日常巡查中未發現問題,或發現問題未及時上報和未及時採取救急措施,屬該安全小組有關人員的責任,組長應負領導責任。

⑵、因專案部安全領導小組未及時給予處理方案和措施,造成水流不通暢,導致滑坡災害不能及時中止,屬專案部直接責任。

⑶、緊急狀態時,專職安全員未及時調集人力、物力及時救急,屬專職安全員責任。

1、必須按設計規範施工。

2、全部作業過程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3、路基施工準備

⑴、機械裝置配備:挖掘機、裝載機、推土機、壓路機、平地機、自卸翻斗車、供電設施、照明裝置、砼車、汽車吊等。

⑵、安全防護用品:安全帽、警示牌、口哨、指揮旗、標誌牌、警示燈、安全帶等。

4、開工前檢查:挖掘機、裝載機、推土機、壓路機、平地機、自卸翻斗車、供電設施、照明裝置、砼車、汽車吊等是否處於良好狀態,各項制動是否有效,電纜線有無破損等情況。

5、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⑴、在靠近公路、交通繁忙地段或附近施工,需安排專人進行警戒。

⑵、車輛通過較多、運輸較繁忙的便道,彎道半徑小於15m,特殊地段小於10m須掛安全隔離標誌帶及警示牌。

⑶、施工現場便道急彎處、陡坡地段要求懸掛標誌標識牌。

⑷、嚴禁穿硬底、帶釘子、易滑、高根、拖鞋或赤腳進入施工現場。

⑸、施工現場材料、裝置擺放整齊有序。

⑹、施工翻斗車不能行車載人及超載超速。其它施工機械不得超速行駛及違章作業。前後兩車(機械)間距不應小於10m。

⑺、路塹開挖嚴禁採取掏底開挖,以免坍塌。

⑻、嚴禁在鬆動危石下、未熄火的大型機械旁作業和休息。

⑼、棄土場的選址需避免泥石流溝。

⑽、嚴禁在山坡上同一地段的上下同時作業。

⑾、人工挖掘作業人員橫向間距不應小於2m,縱向間距不應小於3m。

⑿、滑坡地段開挖,須從兩側向中部自上而下開挖。禁止全面拉槽開挖。

⒀、根據坡比變化,每填築好一級後,及時修坡防護,以防止雨水對邊坡的沖刷。在雨季施工時,注意排水工作,在路基頂面做成2%-4%的雙向橫坡。防止積水,邊坡上做臨時洩水槽,排洩路基頂面積水,防止沖刷邊坡。

在填挖交界處,挖一些臨時排水溝,以便雨水集中排出,避免雨水對整個邊坡的沖刷,雨季過後,對於被水沖毀的部分邊坡,及時填土夯實,以避免邊坡進一步坍塌。

1、預防措施

⑴、對重大危險要採取「兩個控制」,即前期控制,施工過程控制。

①、前期控制:工程開工前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方案時,針對工程的各種危險源,制定出防控措施。

②、施工過程控制: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各項操作規程和專項安全施工方案施工和監督檢查,認真落實整改。

⑵、加強安全生產的綜合管理。

①、認真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杜絕一切人為事故的發生。

②、加強對員工隊伍人員的安全教育,提高作業人員素質和安全生產自我保護意識。

③、增強各級管理人員安全責任意識,加強安全專業知識培訓。

④、嚴格加強各種危險源預防管理工作,結合工程特點,針對確認的危險源實施相應的預防控制措施。

⑶、切實加強安全交底制度的落實

①、交底必須在施工作業前進行,任何專案在沒有交底前不准施工作業,交底工作一般在施工現場專案部實施。

②、交底必須履行交底人和被交底人的簽字模式,書面交底一式二份,乙份交底給被交底人,乙份附入安全生產臺帳備查。

③、被交底者在執行過程中,必須接受專案部的管理、檢查、監督、指導,交底人也必須深入現場,檢查交底後的執行落實情況,發現有不安全因素,應馬上採取有效措施,杜絕事故隱患。

2、危險源的具體預防措施

⑴、預防機械傷害事故的防護措施為保證作業人員的安全,防止機械對人體的傷害事故,制定本措施。

⑵、對所有各種機械裝置進場後,必須由裝置部負責人會同安全員和使用機械的人員共同對該機械裝置進行進場驗收工作,經驗收現安全防護裝置不齊全的或有其它故障的應退回裝置保障部門進行維修和安裝。

高邊坡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包西鐵路通道為新建雙線鐵路,它的建成對於聯絡兩地交通運輸具有重大意義。中鐵十四局集團管區隸屬bxs 2標段,管區跨洛川 白水 澄城 蒲城四縣,起點里程為dk651 680.29,終點里程為dk690 073.95,全長38.394km,路基長度6.704km。我單位管區路基施工主要以挖方為主,所處地...

高邊坡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新建滬昆鐵路客運專線 長沙至昆明段 貴州 ckgztj x標 高邊坡施工專項安全方案 xx 滬昆客專貴州段工程指揮部 二 一二年一月 滬昆客專貴州段,正線全長559.473雙線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基礎設施預留進一步提速條件,為雙線動車組客運專線。全線共有12個土建標,x承建該線土建工程x標段,...

高邊坡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壩光西部陸域場坪及防洪 潮 排澇工程 標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聯建建設工程 二 一一年十一月八日 本安全專項施工方案作為指導施工的依據,編制時對目標工期 工程質量 專案管理機構設定 勞動力組織 裝置人員動員週期 進場計畫和裝置人員 材料運到施工現場的方法 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法 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