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花卉栽培中的病蟲害防治

2023-02-12 13:15:05 字數 893 閱讀 5622

作者:沈健華**金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4期

[摘要]在對溫室花卉進行栽培時,不論是栽培技術還是病蟲害防治都有極大的要求。花卉是一種觀賞性產品,須要做好栽培及其病蟲害防治,否則會不利於花卉的生長,無法凸顯出花卉的觀賞價值。農戶和花匠不能做好栽培和病蟲害防治,影響了花卉的正常生長,會遭受嚴重的經濟損失。

因此,在溫室花卉栽培中,不僅要掌握先進的栽培技術,還要做好病蟲害防治,保證花卉的健康生長,及觀賞價值不受影響。

[關鍵詞]溫室花卉栽培;病蟲害防治

中圖分類號:s436.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24-0084-01

引言:病蟲害問題是現在溫室培養花卉最需要注意的一大問題,如何防治病蟲害,使溫室的花卉植物更健康地生長,是現在的農戶和花匠最關注的問題。溫室花卉栽培是需要特殊環境的,對於這種特殊環境,我們就要進行特殊的分析和處理,對其病蟲害的主要發生特點進行研究,分情況採取不同的防治辦法,創造更有利的生長環境。

1 溫室花卉病蟲害型別

1.1 土壤病蟲害較為嚴重

土壤是花卉的生存根本,同時也是各種病蟲害的繁衍場所。溫室花卉在栽培過程中,病原菌能在溫室環境中得到不斷的繁殖,進行連作之後,會導致土壤中的微生物與養分失去平衡,同時,溫室經過陽光的照射後,會極大的提高溫室內的溫度與濕度,不僅加速了害蟲與病菌的繁衍速度,還擴大了病蟲害的危害範圍,會導致出現嚴重的後果;另外,溫室內的溫度一般較高,給病菌和害蟲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會使得病蟲害問題持續不斷的產生,甚至會持續一整年。

1.2 喜濕病害嚴重

在濕潤、涼冷以及白天、夜晚溫度差異大時,會導致溫室中喜溼病害的出現,比如霜霉病、葉斑病及枯黃萎等病害。溫度在13一21℃左右,會導致菊花白色鏽菌的產生,冬飽子在高於24℃時產生較少,同時此病害在大部分菊花種植區。夏天會自然消逝,但是在秋冬季節,在溫室內部會爆發開來。

病蟲害防治

1.光肩星天牛 1 選育抗蟲品種加強抗蟲品種楊樹的研究與培育,不要種植加楊 晚花楊 美楊等高感品種。綠化時注意培育混交林,加強幼林水肥的養護管理,以增強樹勢。2 保護和利用天敵如花絨堅甲 斑翅細角花蝽 腫腿蜂 天牛雙革蟎和啄木鳥等。向排糞孔內注射白殭菌 芫菁夜蛾線蟲 青黴菌液及釋放寄生性蒲蟎等,進行...

草樹木花卉種植中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4 必須對本地園林植物危害即普遍又嚴重的蟲害 病害加強防治。在防治過程中不使用劇毒化學藥劑和有機氯 有機汞等化學農藥。化學農藥按有關安全操作規定執行。5 多數植物病害是由植物真菌引起的,這些真菌生活於土壤以及枯死植物的莖葉和腐根中,一旦環境條件適宜,即變得非常活躍,並侵染活的組織。6 對喬灌木的病蟲...

芹菜高產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芹菜高產栽培技術 芹菜屬於傘形花科芹屬二年生蔬菜作物,起源於地中海沿岸的沼澤地帶。芹菜有中國芹菜 本芹 和西洋芹菜之分。中國芹菜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布很廣 西芹的栽培面積近年來逐步擴大。這兩種芹菜以秋季栽培為主。一 芹菜栽培所需的環境條件 1 溫度 芹菜屬於耐寒性蔬菜,要求較冷涼濕潤的環境條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