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綜合防治技術

2023-02-12 07:03:04 字數 814 閱讀 7948

作者:夏代提帕它爾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介紹保護地蔬菜安全優質生產中的病蟲害發生特點,並提出綜合防治技術,以為保護地蔬菜病蟲害防治提供參考。

關鍵詞保護地蔬菜;病蟲害;發生特點;防治技術

中圖分類號 s43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08-s436.3

吐魯番地區具有發展有機農業得天獨厚的優勢,2023年開始大面積建成溫室大棚,隨著大棚面積和種植蔬菜種類的增多,病蟲害種類顯著增加,危害程度明顯加重。為了無公害防治病蟲害,以生態學的原則指導有害生物防治,重視自然因素的作用,無需滅絕有害生物的種類,只需有效將病蟲害控制在經濟允許的水平之下生產蔬菜。

1 保護地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

1.1 小型害蟲發生重

與露地相比,棚室不遭受風、雨等天氣,因而有利於白粉蝨、瓜蚜、潛葉蠅、薊馬等小型害蟲的發生,危害較嚴重。

1.2 生育前期發病輕,後期發病重

苗床藥物處理及扣棚消毒技術使溫室苗期病蟲害得到有效控制,但隨著蔬菜生育期的延長,害蟲種群數量不斷增加,造成對作物後期的危害。

1.3 土傳病害日趨嚴重

棚室土壤因投入成本高,常連作連茬導致病原物數量不斷積累,致使枯萎病、黃萎病、根結線蟲病等發生嚴重。

1.4 生理性病害普遍發生

棚室作物生長過程中,施用有機肥數量不足、偏施氮肥、磷鉀肥及微量肥用量少等導致土壤理化性狀不斷惡化,有毒物質在土壤中積累,致使蔬菜缺素症、氨害及亞硝酸酸害普遍發生。特別是冬季氣候條件變化較大,常發生低溫型生理病害,如落花落果、空心果等,從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蔬菜的產量和品質[1-2]。

1.5 病蟲害的抗藥性不斷增強

鳩江區設施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作者 劉繼榮 安徽農學通報 2017年第18期 摘要 該文闡述了鳩江區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旨在有效地控制病蟲害的發生為害,確保蔬菜生產安全和品質安全。關鍵詞 設施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731 2017 ...

保護地茄子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仲斐友 吉林蔬菜 2016年第01期 1 栽培措施 1.1 品種選擇 適用高產 優質 抗病蟲,抗逆性強 適應性廣 商品性好的優良品種。1.2 種子處理 浸種催芽先將種子放入50 55 的溫水中不斷攪拌10 15分鐘,再用20 30 清水浸種10 12小時,在浸種過程中不斷搓洗種子並換幾次水,把...

設施蔬菜關鍵病蟲害發病特點及配套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崔玲白生才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7年第05期 摘要本文對設施蔬菜中常見的關鍵病蟲害的發生特點進行了 並系統地對實際生產中配套的農業防治 生物防治 物理防治及化學防治等防治措施進行了論述。關鍵詞設施蔬菜 關鍵病蟲害 發病特點 綜合防治措施 在對設施蔬菜進行栽培管理的過程中,如何減少病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