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蔬菜關鍵病蟲害發病特點及配套綜合防治措施

2023-02-12 13:27:02 字數 931 閱讀 6314

作者:崔玲白生才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對設施蔬菜中常見的關鍵病蟲害的發生特點進行了**,並系統地對實際生產中配套的農業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及化學防治等防治措施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設施蔬菜;關鍵病蟲害;發病特點;綜合防治措施

在對設施蔬菜進行栽培管理的過程中,如何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及降低發病指數,儘量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及殘留程度,已經成為人們最為關注的話題。在對設施蔬菜病蟲害進行防治時,應該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採取有效的科學防治措施,盡量的降低病蟲害的發生;並通過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學防治等防治措施,制定配套的綜合防治方案,最大限度的降低病蟲害對蔬菜的危害程度,使得蔬菜的質量和環境都可達到最佳的效果。

1關鍵病蟲害發生特點

1.1生理性病害普遍

由於目前蔬菜種植人員過度的追求產量的提高,所以在對設施蔬菜進行管理時往往過度追求化肥的大量施用,使得土壤中化學物質逐漸積累;再加上設施對種植地區土壤具有嚴重的覆蓋影響,使得甘肅省的設施蔬菜無法得到良好的正常的雨水**。長此以往,土壤由於得不到良好的雨水淋洗,使得所種植蔬菜作物的抗逆性降低,蔬菜容易發生根腐、莖腐、營養失衡等生理性病害。

1.2土傳病害嚴重

設施栽培中一般種植面積較小,種植作物種類和品種較為單一,多採用連作的種植方式種植缺乏多樣性,不注意輪作換茬。這樣使得土壤中存在大量的土傳病原菌及害蟲,這樣就使得蚜蟲、線蟲、地老虎等關鍵蟲害發生的越來越頻繁;枯萎病、基腐病、青枯病、疫病等土傳病害的發病程度也越來越嚴重。

1.3害蟲增殖快,世代多

在寒冷的冬天,由於保護設施內溫度、土壤及空氣濕度都較為適宜,所以病原菌及害蟲可以在設施內持續的生殖繁衍。這就使得害蟲以指數的增長趨勢持續增加,會造成發病期提早發生,世代數增多,病害逐年加重的影響。此外。

由於這些害蟲常年生長在適宜的環境下,因此可以常年存活,使得在保護設施內許多害蟲都會對蔬菜造成周年性危害。

鳩江區設施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作者 劉繼榮 安徽農學通報 2017年第18期 摘要 該文闡述了鳩江區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旨在有效地控制病蟲害的發生為害,確保蔬菜生產安全和品質安全。關鍵詞 設施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731 2017 ...

蔬菜種類及主要病蟲害防治

7 番茄根結線蟲病 80 敵敵畏 50 辛硫磷8 茄子綿疫病 甲霜靈 霜黴威 百菌清 9 茄子褐紋病 初期可用10 百菌清和20 腐黴利煙劑10 茄子黃萎病 多菌靈 苯菌靈 苯醚甲環唑11 辣椒疫病 霜黴威 甲霜靈 烯醯嗎啉 氟嗎啉 惡霜靈12 辣椒瘡痂病 農用鏈黴素 氫氧化銅 加瑞農13 馬鈴薯環...

保護地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綜合防治技術

作者 夏代提帕它爾 現代農業科技 2013年第08期 摘要介紹保護地蔬菜安全優質生產中的病蟲害發生特點,並提出綜合防治技術,以為保護地蔬菜病蟲害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保護地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技術 中圖分類號 s43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3 08 s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