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蔬菜病蟲害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探索

2023-02-11 15:39:02 字數 852 閱讀 6684

作者:徐曉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2期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廣大群眾物質生活水平質量在不斷提公升,為了滿足市場反季節蔬菜**需求,日光溫室蔬菜種植方法應運而生。日光溫室蔬菜種植是現代化蔬菜瓜果種植技術,從當前各類蔬菜完整的種植週期中能看出,蔬菜會受到多種病蟲害侵襲。所以當前要結合病蟲害實際發生現狀採取針對性防治措施,提公升蔬菜種植產量。

1日光溫室蔬菜病蟲害發生特點

近些年我國多個地區日光溫室蔬菜種植水平在不斷提公升,蔬菜保持連年種植,各類蔬菜瓜果種類較多。但是各類病蟲害也在日益增多,危害日益加重。溫室大棚環境較為封閉,濕度不斷提公升,會滋生較多病蟲害,對蔬菜種植質量產生較大影響。

當前病蟲害種類較多,比如青椒疫病嚴重會導致減產或絕產。黃瓜霜霉病不合理控制,將會嚴重減產。大棚內部濕度較高、溫度較低會導致灰黴病高發,蔬菜種植中一旦發病病情將難以控制,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

其次各類新型病害也不斷出現,比如番茄種植中的晚疫病,茄子花腐病和果腐病等。

2日光溫室蔬菜病蟲害發生原因分析

2.1溫度與濕度

日光溫室需要對種植環境溫度進行控制,這樣才能促進各類蔬菜穩定生長。但是對溫度控制也能適應各類害蟲繁殖生長,當前日光溫室中常見的害蟲主要有斑潛蠅、白粉蝨等,此類害蟲能寄生在大棚中越冬,對蔬菜種植威脅較大。所以要對溫室內溫度適合調整,避免溫度為害蟲生產提供有利環境。

其次有相關種植管理人員對日光溫室濕度未能進行有效控制,致使大棚內部濕度較高,容易誘發各類病蟲害。常見的由於濕度導致的病害主要有黃瓜霜霉病等。

2.2地溫條件

在冬季種植階段,溫室內部地溫較低,蔬菜生長進入分苗定植期傷口不能快速癒合,會延長病害影響時間,導致病害不斷加重。由於地溫導致的病害常見的有茄子黃萎病,此類病害在溫室中發病幾率較大。

春季日光溫室蔬菜主要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

作者 齊美歌等 長江蔬菜 學術版 2013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 s43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1 3547 2013 10 0057 02 通過近幾年對日光溫室蔬菜栽培 病蟲害發生與防治情況進行調研,了解到溫室蔬菜生產中的主要病蟲害,運用綠色防控技術,可使蔬菜增產增效明顯。1 選用...

試論森林病蟲害發生的原因及預防

關鍵詞 森林病蟲害 發生原因 預防 中圖分類號 s763 文獻標識碼 a doi 10.11974 nyyjs.20160532170 目前很多地方的人們對病蟲害的預防認識不足,被動抗災的思想根深蒂固,所以往往發生病蟲害成災之後再花費鉅額資金來補救的現象。最應做的事情是明確病蟲害發生的原因,進而制定...

鳩江區設施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作者 劉繼榮 安徽農學通報 2017年第18期 摘要 該文闡述了鳩江區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旨在有效地控制病蟲害的發生為害,確保蔬菜生產安全和品質安全。關鍵詞 設施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731 20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