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江區設施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2:12:03 字數 924 閱讀 8366

作者:劉繼榮

**:《安徽農學通報》2023年第18期

摘要:該文闡述了鳩江區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旨在有效地控制病蟲害的發生為害,確保蔬菜生產安全和品質安全。

關鍵詞:設施蔬菜;病蟲害;發生特點;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7731(2017)18-0056-02

發展設施蔬菜是蕪湖市鳩江區調整農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的主要方式,是現代農業轉型公升級的重要發展方向。近年來,塑料大棚、日光溫室、夏秋遮陽網等保護地蔬菜生產面積在我區呈逐年擴大趨勢,2023年設施蔬菜種植面積達0.67萬hm2,佔蔬菜總種植面積的48.

4%,主要種類有黃瓜、毛豆、四季豆、西紅柿、茄子、萵筍等,對城區蔬菜的周年**,豐富市民的菜籃子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保護地設施蔬菜具有高溫、高濕和連作的特點,為蔬菜病蟲的發生提供了有利的條件,病蟲害一旦嚴重發生,會制約蔬菜的產量和品質。為此,筆者通過調查,初步探明了鳩江區設施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現簡要闡述如下:

1 設施蔬菜病害的發生特點

1.1 土傳病害發生趨重保護地設施蔬菜由於自身設施的特點,連作現象普遍,造成了土壤中病原菌日積月累,加之菜農對土傳病害預防不重視,意識淡薄,且難以把握預防適期,發現時,蔬菜已經被病菌侵染多時。因此,土傳病害在條件適宜時發生嚴重,呈加重趨勢。

如瓜類猝倒病、枯萎病、細菌性角斑病、茄科枯萎病、青枯病、莖基腐病及豆類立枯病、根腐病等。

1.2 生理病害發生普遍近年來,設施蔬菜的生理性病害在我區發生普遍。由於設施蔬菜長期處於封閉或半封閉狀態,光照過強或過弱,溫度過高或過低,造成植株徒長,坐果難或凍害;水分營養過多或缺乏,且菜農多採用傳統的管理手段,施用速效化學肥料與灌溉追肥,很少進行中耕鬆土,導致土壤板結,土壤鹽分含量高,惡化了土壤環境。

這些因素易誘發多種缺素症、肥害、漬害和鹽類障礙等生理性病害,嚴重影響蔬菜的產量和品質。

設施蔬菜關鍵病蟲害發病特點及配套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崔玲白生才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7年第05期 摘要本文對設施蔬菜中常見的關鍵病蟲害的發生特點進行了 並系統地對實際生產中配套的農業防治 生物防治 物理防治及化學防治等防治措施進行了論述。關鍵詞設施蔬菜 關鍵病蟲害 發病特點 綜合防治措施 在對設施蔬菜進行栽培管理的過程中,如何減少病蟲害...

保護地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綜合防治技術

作者 夏代提帕它爾 現代農業科技 2013年第08期 摘要介紹保護地蔬菜安全優質生產中的病蟲害發生特點,並提出綜合防治技術,以為保護地蔬菜病蟲害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保護地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技術 中圖分類號 s43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3 08 s436...

蔬菜病蟲害綜合技術講義

蔬菜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必需的副食品,在人體營養上有要極其重要的意義,是人們攝取維生素 礦物質的主要 是其它植物所不可代替的。然而由於蔬菜柔嫩多汁,品種多,一年四季有重茬,趕茬栽培,導致了病蟲種類多,為害時期長直接影響蔬菜的產量 品質和市場 為了減輕病蟲為害,許多菜農常常採用廣譜性的化學農藥,但因常期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