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更換搖臂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2 07:06:01 字數 1832 閱讀 1804

一、準備工作

1、更換前在將採煤機開至刮板輸送機機尾頂板煤牆完好,地勢平緩地點打好條件,最後一刀割煤不走架。

2、準備好完好的5t導鏈3臺、馬蹄環8個,40鏈8把、撬棍等工具裝置。

3、更換機尾搖臂時備用搖臂提前打至機尾三角區,更換機頭搖臂時需要將搖臂使用刮板輸送機過採煤機機頭。

二、施工方法

1、開空刮板輸送機,在負荷中心停電閉鎖採煤機、刮板輸送機,掛停電牌,安排專人看護開關。

2、在作業地點打逼幫柱做好臨時支護,3、拆掉滾筒連線絲,將滾筒拆下頂至煤牆。

4、開啟截割電機接線盒,驗放電後拆開截割電機電纜,將電纜頭做好標記,包好妥善放置,將截割電機使用導鏈拉出放在妥善位置。

5、拆掉搖臂連線軸、調高千斤,將搖臂拆下。

6、機尾搖臂直接從刮板輸送機機尾運出,放置在回巷合適位置。機頭搖臂需要先將搖臂打至煤牆,將採煤機往刮板輸送機機頭方向開過搖臂,再將刮板輸送機打倒轉把搖臂運至機尾,放置在回巷合適位置。

7、將新搖臂運至更換位置,安裝連線軸、調高千斤。

8、再安裝截割電機、滾筒,方法同更換截割電機安全技術措施和更換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9、送電開機試運轉。

三、安全技術措施

1、作業前一定要檢查好作業地點的支護完好情況,保證支架初撐力達到規定要求。嚴禁空頂作業,進煤牆前要打好逼幫柱。

2、施工作業時,要安排專人看護頂幫完好情況,發現有片幫冒頂危險情況時,要及時撤退,並安排專人進行處理後才可以進行作業。

3、電氣裝置開蓋前及開關送電前一定要檢查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開蓋後要進行驗放電,放電要使用專業的放電工具。

4、起吊前檢查所用導鏈、大鏈、鏈環,必須完好可靠,嚴禁使用不合格作業工具進行起吊作業,人員作業前一定要帶好手套等防護工具。

5、檢查支架的完好性,幫浦站壓力達到30mpa,管路無損壞,無滴液漏液現象, 經驗豐富的老支架工操作支架,嚴禁不熟練的人員操作支架。

6、使用支架起吊時嚴禁將40鏈拴在明柱心上,以免損壞千斤。落架時觀察頂板情況,嚴禁人員站在支架間,防止漏煤漏矸傷人。公升架時觀察起吊情況,如有卡阻及時處理,不得硬公升,以免損壞支架。

7、在作業期間嚴禁人員操作作業地點20公尺範圍的支架。

8、導鏈在支架上懸掛時一定要懸掛牢固,導鏈勾頭要掛牢固,要有防脫措施,馬蹄環使用m20mm*75mm的螺絲封口時一定要帶滿扣。

9、起吊操作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可靠地點進行操作,嚴禁站在裝置下方和裝置的運動趨勢方向,起吊過程中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裝置,嚴禁人員在起吊裝置上方站立,嚴禁用人體重量來平衡被吊運的重物。

9、起吊過程中要有專人指揮,起吊作業人員必須聽從指揮人員的指令操作。在起吊過程中要設專人時刻觀察起吊裝置及用具的可靠性,發現問題要及時停止起吊工作,進行妥善處理,待檢查無誤後方可重新起吊。

10、根據裝置重心位置選取起吊點,保證裝置在起吊時的平衡,不會發生大幅度擺動,導鏈起吊時起吊夾角不得大於12°。

11、起吊裝置時,先要試吊,試吊高度為100mm-200mm,試吊無問題後方可起吊。起吊要求穩起穩放,起吊操作人員必須堅守崗位嚴禁中途離開崗位。

12、重物起吊時,嚴禁長時間懸空,如果中途需要停止作業,必須在裝置下方墊道木,支穩裝置。

13、作業時嚴禁無關人員在作業地點站立行走。

14、起吊過程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嚴禁猛拉硬拽。 操作人員要穩拉穩放,不得有衝擊現象,起吊過程必須保持起吊裝置平衡。

15、起吊過程中如發現起吊不動或卡阻現象時,先處理後再起吊,嚴禁強拉硬拽。

16、使用單體柱進行輔助時,應提前檢查單體柱的工作效能,保證可靠完好後方可使用。

17、使用時單體柱應打在合適可靠位置,四牙前墊垛板,防止滑動。

18、拴好防護鏈做好防倒措施。

19、單體柱載入時要均勻載入,載入不能過猛。單體柱解除安裝時,出液口嚴禁正對工作人員。

綜採工作面更換機組搖臂安全技術措施

在施工前要明確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停送電負責人。一 準備工作 1 施工之前要將機組停到工作面機尾處,把工作溜開空後,由停送電負責人將機組 工作溜開關停電,並掛停電牌,設專人看護。2 將機組的隔離刀閘分開,將離合器摘掉。3 準備完好的檢修工具 起吊工具 承載能力必須滿足負荷要求 符合要...

整理幫浦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幫浦房現狀 幫浦房三颱水幫浦共用乙個小井,無配水閘閥,不符合安全要求,需要改造。二 工程要求及施工工藝 為滿足規程及安全要求,需要在幫浦房內施工乙個吸水小井和一段配水巷,小井規格為 1.5 3.5m,井壁採用混凝土澆灌,井壁厚度為 250mm。配水巷長7m,半圓拱砌碹支護巷道,配水巷淨高1.5 ...

整理注凝膠安全技術措施 x

為做好井下防滅火工作,需要對巷道冒高地點進行注凝膠防滅火,為保證注凝膠期間的安全,特編制注凝膠安全技術措施 一 準備工作 1 在冒高地點附近安裝一台多功能雙液注膠幫浦 2 防火隊把水玻璃 促凝劑運到施工現場,掘進一區提前將風水管路接到施工地點 3 防火隊準備兩根的高壓管,長度幫浦的擺放地點到施工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