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奶仔豬飼養管理技術

2023-02-12 07:03:02 字數 827 閱讀 1363

作者:張永強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03期摘要本文分別從精細飼養、科學新增營養元素與選用優質飼料、適時應用酶製劑與調味劑等方面介紹了斷奶仔豬的飼養技術,並從消毒與分群、溫濕度與通風管理、衛生與調教、驅蟲與免疫等方面介紹了其管理技術,以供養殖戶參考。

關鍵詞斷奶仔豬;飼養管理;技術

斷奶仔豬通常是指出生後4-5週齡至10週齡的仔豬。這一階段的仔豬由於其生理機能以及免疫功能均處於乙個不完善的狀態,同時又處於斷奶應激、環境應激、飼料應激以及營養應激等多種應激因素的影響,極容易受到各種病原微生物的入侵,進而誘發各種疫病。因而,此階段的中心任務是保持仔豬的生長,減少和消除疾病的侵入,提高斷奶仔豬的成活率,獲得最好的日增重,為肥育豬生產奠定良好的基礎。

1 飼養技術

1.1 精細飼餵

斷奶轉出前 1-2 h 停止餵料,斷奶小豬剛入保育舍的前2 d,飼料應按少喂多餐的方式投喂,每天喂 7-8 次,不可 1次投喂過多,以防小豬過食而拉稀,2 d 後無異常情況時,按正常的投喂方式投料,保持飼料新鮮。同時要保證飼料箱有料,經常檢查飼料箱是否被糞尿汙染,及時清除被汙染的飼料,定期清槽。仔豬斷奶後餵料的前3d應適當限食,以後本著少量多餐的辦法逐步增加餵料量,並在料中加入抗生素,7d後採用自由採食。

剛斷奶的仔豬要繼續飼餵轉欄前所用的飼料,當仔豬從應激恢復正常後,達到應換料的體重階段再換料。由於仔豬斷奶後會出現暫時性食慾下降、消化不良等,因此應適當提高飼糧能量濃度,一般可通過新增高能量的豆油等油脂使日糧消化能不低於 l4.65 mj/kg。

在剛剛斷奶的仔豬日糧中應注意適當降低蛋白質水平,對植物性蛋白源可進行膨化、濃縮等處理,以除去或減少抗營養因子[1]。

1.2 科學新增營養元素,選用優質飼料

斷奶仔豬飼養

近年來,斷奶仔豬飼養成了規模豬場十分頭疼的事,各種疾病接連不斷,死亡率居高不下,損失相當慘重。但通過對一些豬場的調查了解,每個豬場在飼養管理上都存在明顯的漏洞,就是這些漏洞給了疾病趁虛而入的機會,而這些漏洞卻是由於一些細節沒有注意所造成的,精細養豬將有效地避免這些漏洞的出現。如果我們的防病措施細到一...

乳豬和斷奶仔豬的飼養管理

乳豬和仔豬的生理特點 一 容易受寒 出生乳豬的血糖含量少,產熱能力低 出生乳豬體毛稀少,皮下脂肪薄,防寒能力差 出生乳豬的體表面積與體積比最大,極易喪失體熱,如果防寒措施不當,出生乳豬極易受寒。二 對疾病抵抗能力低 母豬子宮內是乙個無菌環境,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發育過程中,沒有建立對病原菌的抵抗能力 ...

斷奶仔豬腹瀉的原因與防治措施

作者 曹陽 湖北畜牧獸醫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斷奶仔豬腹瀉是仔豬在成長過程中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對其發病的主要原因 臨床症狀及危害進行了介紹,並提出了相關防治措施。關鍵詞 仔豬腹瀉 原因 症狀 危害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