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冬季蛋鴨的產蛋率

2023-02-12 07:06:02 字數 1044 閱讀 7924

作者:幸奠權

**:《新農業》2023年第12期

冬季氣溫低,日照時間短,管理不善勢必導致蛋鴨產蛋下降,甚至停產。精心飼養、強化管理,確保蛋鴨穩產高產。

1.鴨舍防寒保暖蛋鴨適宜的產蛋溫度是13~22℃。在寒冷的冬天保持鴨舍溫度5~10℃,一般產蛋率仍維持在85%左右。

自家的閒置舊房或以前建的鴨舍,在入冬前及時進行檢修,堵塞風洞,維修好門窗,最好在視窗釘塑料薄膜,在門口懸掛草簾子。新建鴨舍一般採取建塑料棚,選擇向陽、背風、乾燥、近水源的地方搭建鴨舍棚。按每平方公尺養8~9只,每間鴨舍養300只鴨,建成長4.

5公尺、寬8公尺的鴨舍。鴨舍北牆高2公尺,南簷高2.2公尺,脊高3公尺,頂部後坡長於前坡。

頂部用毛竹等搭成骨架,上面先蓋稻草,再扣上塑料薄膜,最後在塑料薄膜上蓋上稻草,既防寒保溫,又解決直接用塑料薄膜造成室內不透氣和有水珠下滴的問題。棚舍四周除留出一定數量的窗門通風換氣。在鴨舍的活動場地和舍內鋪些乾燥的稻殼、稻糠或鋸末、碎麥稈等,每週更換2~3次。

同時提高飼養密度,每平方公尺飼養8~9只。

2.調整飼料結構飼料中各種營養物質的比例合理,種類多樣,適口性好,適當提高能量飼料的比例。一般冬季每公斤飼料中能量11.

76~12.18兆焦,蛋白質含量16%~18%,多種維生素40~60毫克,鈣2.5%~2.

8%,磷0.45%~0.55%,蛋氨酸含量為0.

3%、賴氨酸為0.7%、胱氨酸為0.55%。

參考飼料配方:玉公尺40%、糠麩21%、碎公尺9%、油脂5%、菜籽餅5%、豆餅10%、魚粉7%、骨粉3%,以及微量的食鹽;另新增合成禽用多維0.2%~0.

5%;多補充白菜葉、蘿蔔絲、胡蘿蔔、穀芽、麥芽等飼料,以補充青綠飼料的不足。

3.科學飼餵一般每天飼餵4次,早上5時、上午10時、下午3時、晚上7時,各喂1次。飼料粉碎後加溫水拌勻,以手握成團鬆手即散為準。

飼餵時先喂精料,後喂青綠飼料,做到少給勤添,不浪費飼料。鴨舍內備足夠的飲水盤,每天供給充足清潔的溫水,及時更換隔夜飲水。更換飼料逐漸進行,讓蛋鴨有適應過程。

嚴禁飼餵霉變和有毒的飼料,必須保證質飼料的質量。實踐表明,每天夜間11~12時補喂1次夜食,可以提高蛋鴨產蛋量10%左右。

提高蛋鴨飼料利用率的幾項有效措施

飼料費的支出約佔蛋鴨飼養生產成本的50 60 提高飼料用率是降低養鴨生產成本,提高養鴨經濟效益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筆者針對目前農戶飼養蛋鴨生產中飼料利用率低的問題,特提出如下幾項措施供參考。一 改進飼養方法 目前,農村不少養鴨戶還採用白天放牧,晚上加喂稻穀的傳統落後方法。採用這種方法,全年平均耗用的...

蛋雞產蛋率的影響因素及提高措施

作者 楊永君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10期 摘要 蛋雞的產蛋率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其中包括蛋雞的品種 生理因素 營養因素 管理因素以及疾 素等。要想保持蛋雞的生產效能,提高蛋雞的產蛋率,需要從多方面入手,選擇優良的蛋雞品種,加強蛋雞的飼養管理,做好環境的控制以及疾病的預防工作等。關鍵詞 蛋雞 產...

怎樣提高學生的習作水平

滄港中心學校梁廷國 小學作文教學歷來是乙個讓語文教師感到十分頭痛的問題。小學生普遍地害怕寫作,有些學生甚至討厭作文。即便寫了,也是內容空洞,結構混亂,詞不達意,中心不明確。所以教師感嘆,作文難教。學生感嘆,作文難寫。學生們還編出了順口溜 作文作死人,不作又不行,老師要我交,只好照著抄。作文為什麼會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