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措施

2023-02-13 16:12:03 字數 933 閱讀 3271

作者:張益軍

**:《鄉村科技》2023年第11期

[摘要] 玉公尺在我國農業種植結構中所佔的比重較大。玉公尺既是一種糧食作物,又可以在食品飼料加工和工業等行業中得到應用。正是因為玉公尺具有十分廣泛的用途,所以對其高產種植技術進行**意義重大。

基於此,本文對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和病蟲害防治措施進行**,以供參考。

[關鍵詞] 玉公尺;種植技術;病蟲害

[中圖分類號] s513;s435.1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7909(2018)11-89-2

玉公尺在我國農業種植結構中所佔的比重較大,對我國農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在我國諸多地區,玉公尺與農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絡。所以,提高玉公尺產量,使病蟲害、天氣等原因導致的產量減少現象得到控制,可以顯著促進農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1 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

1.1 播種

不管是在北方地區還是在南方地區,溫度和水分都是對玉公尺種子發芽造成影響的重要因素。所以,為了實現玉公尺高產,必須在具有良好墒情條件以及適合種子發芽的溫度下播種。長期研究表明,溫度為6~8 ℃時是玉公尺種子最佳萌芽期,溫度為10~12 ℃時玉公尺開始逐漸生長。

通常3月底至4月初為最佳播種時期,在此期間,當田間持水量為最大持水量的60%時,便可播種玉公尺。為了促進玉公尺苗健康生長,加快幼苗出苗時間,播種應注意不能過深,也不能太淺,盡可能保持在4~6 cm。原因是播種深度過深會延遲出苗的時間,進而使幼苗的生長受到影響。

1.2 適時間苗

在對玉公尺幼苗進行直播的過程中,要以玉公尺生長情況為基礎進行間苗,最佳間苗時間是玉公尺苗抽出第3片葉子並長至2~3 cm時[1]。在間苗過程中應嚴格堅持去弱留壯的原則,選擇最合適的種植密度,為幼苗的良好生長奠定堅實的基礎。同時,在種植的時候,如果密度比最佳的種植密度大,就會造成幼苗出現水分和養分缺乏的現象,進而導致幼苗倒伏,並影響玉公尺的整體產量。

反之,如果小於最合適的種植密度,就會極大地影響玉公尺產量。

芹菜高產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芹菜高產栽培技術 芹菜屬於傘形花科芹屬二年生蔬菜作物,起源於地中海沿岸的沼澤地帶。芹菜有中國芹菜 本芹 和西洋芹菜之分。中國芹菜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布很廣 西芹的栽培面積近年來逐步擴大。這兩種芹菜以秋季栽培為主。一 芹菜栽培所需的環境條件 1 溫度 芹菜屬於耐寒性蔬菜,要求較冷涼濕潤的環境條件,在...

油菜高產栽培技術及病蟲害防治

作者 黃莉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20期 油菜種植歷史悠久,營養價值高,榨取的油菜籽油在人民日常飲食中極為常見,是南方農業生產中不可或缺經濟作物。而油菜本身抗病蟲害能力較弱,給油菜產量與質量帶來影響,加強對油菜高產栽培技術與病蟲害防治技術的研究顯得很有必要,通過技術研究助推油菜種植產量與質量的...

低山區核桃種植規劃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作者 趙磊畢華鵬等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2年第12期 摘要 介紹低山區核桃種植規劃設計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為核桃種植戶提供參考。關鍵詞 核桃樹規劃設計病蟲害防治技術 近年來,泌陽縣以市場為導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經濟林產業,以零星種植為主變成今天統一規劃 成規模的林果生產基地。在發展過程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