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群不同生長期的免疫程式

2023-02-12 13:15:04 字數 960 閱讀 5989

一、雛鵝群

1.小鵝瘟雛鵝活苗免疫:未經小鵝瘟活苗免疫種鵝後代的雛鵝,或經小鵝瘟活苗免疫100天天之後種鵝後代的雛鵝,在出殼後48小時內應用小鵝瘟雛鵝活苗皮下注射免疫。

免疫後7天內應隔離飼養,防止在產生免疫力之前因野外強毒感染而引起發病。7天後免疫的雛鵝已產生免疫力,基本上可抵抗強毒的感染而不發病。

免疫種鵝在有效期內其後代的雛鵝有母源抗體,不要用活苗免疫,因母源抗體能中和活苗中的病毒,使活苗不能產生足夠免疫力而免疫失敗。

2.小鵝瘟抗血清免疫:在無小鵝瘟流行的區域,易感雛鵝可在1~7日齡時用同源(鵝制)抗血清,瓊擴效價在1∶16以上,每只雛鵝皮下注射0.

5毫公升。在有小鵝瘟流行的區域,易感雛鵝應在1~3月齡時用上述血清,每只雛鵝0.7毫公升。

異源血清(其他動物製備)不能作為預防用,因注射後有效期僅為5天,5天後抗體很快消失。

上述方法均能有效地防止小鵝瘟的流行發生。

3.鵝副黏病毒病滅活苗、鵝流感(鵝疫)滅活苗或鵝副黏病毒病、鵝流感(鵝疫)二聯滅活苗免疫:種鵝未經單苗或二聯苗免疫後代的雛鵝或免疫2個月以上種鵝後代的雛鵝。

如當地無此兩種病的疫情,可在10~15日齡時進行ⅰ號劑型單苗或ⅰ號劑型二聯苗皮下注射如當地有此兩種病的疫情,應在5~7日齡時進行ⅱ號劑型單苗或ⅱ號劑型二聯苗皮下注射。

經上述疫苗免疫2個月以內種鵝後代的雛鵝,可在10~15日齡進行ⅰ號劑型單苗或ⅰ號劑型二聯苗免疫。

二、仔鵝群

1.鵝副黏病毒病滅活苗、鵝流感(鵝疫)滅活苗或鵝副黏病毒病、鵝流感(鵝疫)二聯滅活苗免疫:在上述第3項單苗或二聯苗免疫後1.

5~2個月,須進行第2次單苗或二聯苗免疫,適當加大劑量,每只鵝肌肉注射0.7~1.0毫公升。

2.小鵝瘟種鵝活苗免疫:後備種鵝3月齡左右用小鵝瘟種鵝活苗免疫一次,作為基礎免疫,按常規量注射。

三、成年鵝群

1.產蛋前免疫:

(1)鵝蛋子瘟滅活苗或鵝蛋子瘟、禽巴氏桿菌二聯滅活苗免疫:鵝群在產蛋前15天肌肉注射單苗或二聯滅活苗。

多肉植物種植知識之生長期的管理

隨著多肉植物普及越來越廣泛,花友們對多肉的熱愛也是越演越濃。不過還是有很多花友呢不知道多肉植物生長期間該如何管理,謹以此文,還望能幫助到大家!一 水 乾透澆透 這是最簡便,也是最偷懶的方法。一 如何觀察是否乾透?1.時間長短 對有一定種植經驗的人來說適用。一般4 5天為乙個週期,盆內的土即可乾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