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茶園病蟲害及防治措施

2021-08-22 03:09:43 字數 2047 閱讀 2867

有機農業是指一種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農藥、生長調節劑和飼料新增劑的農業生產體系。

發展有機農業是遵守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新型農業模式。

由於在生產過程中不得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農藥,所以病蟲害防治成了有機茶葉生產中的關鍵工作,常見的病蟲害及其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1.假眼小綠葉蟬

成蟲為黃色至綠色,以成蟲和若蟲刺吸茶樹嫩梢汁液為害。受害茶葉葉緣泛黃,葉脈變紅,芽梢生長受阻,新芽不發,嚴重時幼嫩芽葉呈焦枯狀,直至茶園絕收,嚴重影響茶葉的產量和質量。每年6月和9-10月為發生高峰期。

成、若蟲在雨天和晨露時不活動,時晴時雨、留養及雜草叢生的茶園有利於該蟲發生。

防治措施:

①加強茶園管理,及時清除雜草;

②通過分批適時採茶或輕剪去除蟲卵,抑制蟲害發展;

③濕度大的天氣,噴施0.1-0.5億孢子/毫公升白殭菌或植物源藥劑進行防治;

④蟲害較重時,冬季用石硫合劑封園,防止成蟲越冬;

⑤2.50%魚藤酮150-200毫公升(300-500倍)除蟲。

2.茶毛蟲

成蟲雌蛾淡黃褐色,雄蛾翅黑褐色;幼蟲黃褐色,背面與側面著生黃色毒毛。幼蟲有群集性,3齡後分群遷散為害,咬食後葉片呈缺刻狀。成蟲有趨光性,蟲害在4-6月和7-9月間為發生高峰期。

防治措施:

①每年冬季人工摘除卵塊和蟲群;

②結合耕作深埋結繭蟲蛹;

③用燈光或性激素誘殺雄成蟲;

④在低齡幼蟲期噴施bt製劑。

3.茶尺蠖

成蟲體翅灰白色,以幼蟲取食嫩葉為害茶樹,為害嚴重時可將嫩葉、老葉甚至嫩莖全部吃光,不僅嚴重影響當年茶葉產量,並導致樹勢衰弱,一到兩年內難以恢復,對茶葉生產威脅很大。幼蟲有吐絲下垂特性,成蟲有趨光性。

防治措施:

①結合秋冬耕作深埋或扒除蟲卵;

②放雞除蟲;

③燈光誘殺成蟲;

④利用性資訊素誘殺雄蟲,干擾交配;

⑤噴施茶尺蠖病毒製劑;

⑥在幼蟲時噴施bt製劑防治。

4.茶刺蛾

成蟲呈茶褐色,趨光性強。卵散產於茶叢中,幼蟲以葉片為食。各代幼蟲盛發期分別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7月中、下旬及9月中下旬。

防治措施:

①利用成蟲的假死性,震落後人工捕殺;

②噴施球孢白殭菌;

③冬季深耕,減少越冬蟲口數。

5.茶橙癭蟎和茶葉癭蟎

茶橙癭蟎呈胡蘿蔔形,橙紅色;茶葉癭蟎呈橢圓形,紫黑色。成蟎以針狀口器刺吸葉片葉汁,主要危害嫩葉,被害正面主脈發紅,葉背出現褐色鏽斑,失去光澤,芽葉萎縮,呈現鏽斑,葉脆易裂,嚴重時造成落葉。夏茶受害最重,秋茶次之。

高溫乾旱有利於其發生。

防治措施:

①及時分批多次採茶,可抑制該蟲的進一步發展;

②噴施瀏陽黴素;

③發生較重年份,可噴施0.01-0.02度石硫合劑和硫懸浮液。嫩葉噴施。

6.黑刺粉蝨

成蟲呈灰白色,有飛翔能力。幼蟲是黑刺粉蝨危害茶樹的主要蟲態。若蟲寄生在葉片背部刺吸汁液,同時分泌排洩物,落到下方葉片正面,誘發煙煤病,阻礙光合作用,致使樹勢衰弱,芽葉稀少,枝葉枯竭,嚴重時致使茶樹成片枯死。

該蟲喜鬱閉,在茶叢中下部葉片較多的青壯齡茶園及台刈後若干年的茶園中容易大面積發生,在茶叢中分布以中部為多,上部較少。

防治措施:

①適時修剪、疏枝,中耕除草,使茶園通風透光,可減少其發生量;

②噴施黑刺粉蝨真菌製劑500倍液,或人工去除已為害的茶樹枝條;

③注意保護黑刺粉蝨寄生蜂;

④在茶葉背部用0.5度石硫合劑噴殺。

7.茶炭疽病

茶葉炭疽病是茶園中最普遍發生的病害,由半知菌亞門的茶長圓盤孢菌病原真菌侵染引發起病,以菌絲體和分生孢子盤在茶樹上或隨病殘體遺落土壤中存活越冬。病害發生時主要為害成葉,先在葉尖、葉緣產生水漬狀黃褐色小點,擴充套件後病斑由黃褐色轉變為焦黃色,最後為灰白色。病斑為半圓形或不規則形,後期散生許多黑色小粒點。

每年5-6月和9-10月為發生高峰期,樹勢衰弱,管理粗放、採摘過度、遭受凍害、蟲害較重的茶園易於發生。

防治措施:

①加強茶園管理,合理施肥,防凍治蟲,提高茶園的抗病性;

②及時清理病葉,防治病菌傳播;

③發芽前噴施0.6%-0.7%石灰半量式波爾多液防治其發生。

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根據出口水果示範基地和有機桃基地建設制定病蟲害管理月曆如下 性誘劑的使用方法 用上口直徑20厘公尺以上 深10厘公尺左右的盆,把梨小 潛葉蛾2個誘芯同時串在一根鐵絲上 潛葉蛾誘芯要在5月初掛 橫掛在盆口上距水面1 1.5厘公尺處,誘芯上要加遮光防雨物。在盆中加入水和少量洗衣粉,距盆口下1.5厘公尺處...

病蟲害防治

1.光肩星天牛 1 選育抗蟲品種加強抗蟲品種楊樹的研究與培育,不要種植加楊 晚花楊 美楊等高感品種。綠化時注意培育混交林,加強幼林水肥的養護管理,以增強樹勢。2 保護和利用天敵如花絨堅甲 斑翅細角花蝽 腫腿蜂 天牛雙革蟎和啄木鳥等。向排糞孔內注射白殭菌 芫菁夜蛾線蟲 青黴菌液及釋放寄生性蒲蟎等,進行...

蘋果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蘋果貯藏過程中的病害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生理性病害,另一種是微生物侵染性病害。兩種病害多種多樣,不過隨著田間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採後貯藏技術的日趨成成熟,許多病害已很少發生。就目前而言膠東富士蘋果貯藏過程中常見生理病害有虎皮病 二氧化碳中毒和苦痘病 常見微生物侵染型病害有黴心病 輪紋病 青黴病等。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