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的主要病蟲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2021-08-17 22:43:08 字數 1044 閱讀 9432

1大豆病害

1.1大豆灰斑病

6月上中旬葉上開始發病,7月中旬為發病盛期。豆莢從嫩莢期開始發病,鼓粒期為發病盛期,7~8月份遇高溫多雨年份發病重。主要為害葉片,也侵害莖、莢及種子,嚴重發病時幾乎所有葉片長滿病斑,造成葉片過早脫落,受害減產20 %~30 %,同時百粒重下降,品質降低。

1.2大豆菌核病

大豆菌核病主要浸染莖桿,7月下旬開始發病,莖桿上有褐色病斑,以後病斑上有白色棉絮狀菌絲體及白色顆粒,後變黑色顆粒(菌核)。縱剖病株莖桿,可見黑色園柱形老鼠屎樣的菌核,病株枯死後呈灰白色。

2大豆蟲害

2.1大豆蚜蟲

為害性強,其所分泌的排洩物蜜露,透明稠黏,以致葉片背面不規則的皺縮、捲曲、脫落、花蕾變形、花朵減少或變小,甚至全株枯萎、以致死亡。

2.2大豆紅蜘蛛

大豆紅蜘蛛的成蟲、幼蟲或若蟲以刺吸式口器危害大豆,受害大豆植株生長遲緩、矮小、葉片早落、結莢數減少,嚴重時可造成田間大豆植株呈點、塊狀成片枯死。

2.3大豆食心蟲

大豆食心蟲是我國大豆產區的重要害蟲,大豆食心蟲以幼蟲蛀食豆莢,幼蟲蛀入前均作一白絲網罩住幼蟲,一般從豆莢合縫處蛀入,被害豆粒咬成溝道或殘破狀。

3防治技術

3.1農業防治措施

合理進行輪作換茬當前推廣的麥—麥—豆,麥—豆—雜,麥—雜—豆以及麥—麥—豆—雜,麥—豆—麥—雜等輪作體系均可達到減輕病蟲發生的作用,嚴禁重茬與迎茬。對食心蟲發生重的地塊,也要進行輪作,但應注意當年種植的大豆地塊要遠離上年豆茬地至少1 000 m,尤其要注意鄰近的豆茬地是否遠離1 000 m。

清除病株殘體大豆收割後應清除田間病株殘體,並及早翻地,將病殘體深埋地下,以加速病原菌消亡有效減輕第二年害蟲的發生與危害。

選擇抗病品種嚴格調種檢驗,選用抗病蟲品種:結合本地區自然條件及病蟲害種類,選用高產抗病蟲品種。要選擇無病地塊或無病株及蟲粒率低的留種。

3.2加強栽培管理

播種播種期過早或播種過深均可加重根腐病發生,應考慮適期晚播與注意播深。一般土表0~5 cm土溫基本穩定在6 ℃~8 ℃即可播種,播種深度一般掌握在4~5 cm,如應用播後苗前除草劑時,可適當調整播種深度,因過淺時,易造成藥害,但又不能過深。

大豆主要病蟲害及綜合防控措施

作者 王艷李萍 吉林農業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大豆是我省主要油料作物,種植面積較大,但在大豆種植生產過程中受到很多病蟲害的危害,嚴重影響大豆的產量。本文就大豆種植過程中的主要病蟲害及防治方法作詳細介紹,為我省大豆種植戶在種植過程中病蟲害綜合防治提供可行性技術支援。關鍵詞 大豆 病蟲害 綜合防控...

試論大豆田病蟲害的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單淑玲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0年第02期 1 農業防治措施 1.1 合理輪作換茬 大豆種植嚴禁重茬與迎茬。對土傳病害 大豆根腐病 和以病殘體越冬為主的病害 灰斑病 褐紋病 細菌斑點病等 以及在土壤中越冬的害蟲 大豆根潛蠅 二條葉甲 薊馬等 通過3年輪作即可減輕危害。如麥 麥 豆,麥 豆 雜...

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根據出口水果示範基地和有機桃基地建設制定病蟲害管理月曆如下 性誘劑的使用方法 用上口直徑20厘公尺以上 深10厘公尺左右的盆,把梨小 潛葉蛾2個誘芯同時串在一根鐵絲上 潛葉蛾誘芯要在5月初掛 橫掛在盆口上距水面1 1.5厘公尺處,誘芯上要加遮光防雨物。在盆中加入水和少量洗衣粉,距盆口下1.5厘公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