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防撞措施迎賓館

2021-08-17 22:38:44 字數 1386 閱讀 5110

由於施工現場共有四台塔吊作業。為保證多台塔機共同使用時的安全操作,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 塔機分布

1、 四台塔機分布在基坑四個角塔身高度相互錯開,相鄰塔機的塔臂最小高差為10公尺可避免塔臂相碰。

2、 相鄰塔機在同時作業時,應注意相互避讓。將小車收至塔臂根部,再進行旋轉作業。

二、 作業前檢查

1、 駕駛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了解所開塔機的構造、原理和操作方法,懂得保養和安全規程,身體健康,責任心強,並經考核合格具有上崗證。

2、 塔機使用必須定人定機定崗,嚴禁酒後操作。

3、 合上總閘,用試電筆檢查金屬結構部分是否漏電,確認安全後方可登機。

4、 檢查鋼絲繩、電纜線是否完好,各傳動機構是否正常,聯接螺栓有無鬆動,潤滑油是否符合標準。

5、 進行空車試運轉,檢查行走迴轉、起重、變幅等各機構的制動,安全限位(迴轉限位)及防護裝置是否鎖死,確認無誤後方可正式作業,絕對不允許在安全裝置不可靠或失靈的情況下勉強作業。

6、 起吊重物的重量必須符合起重特性曲線,司機應能估算起吊重物的重量,嚴禁超載作業。

三、 操作注意事項

1、 配備一名專職指揮人員,指揮塔機不在危險區域工作,即塔臂及所吊物體距相鄰塔機淨距離不小於2公尺。

2、 司機必須在得到指揮訊號後才能進行操作,各動作操作前應鳴鈴示意。操作時應注意力集中,在操作過程中注意觀察周圍環境,不得與其他人員閒談或做其他動作。

3、 操縱各控制器時應從停止點(零點)轉動到第一檔,然後依次逐級增加速度,嚴禁越檔操作。在變換運轉方向時,應先將手盤指標轉到零位,待電動機停止後,再轉向另一方向,操作時力求平穩,嚴禁急開急停。

4、 起吊前要先了解被吊物件的重量和起重機當時幅度下的起重量,不得超載起吊,也不得斜拉、斜吊。被吊物件要綁紮牢固,起吊後平移重物時應高出其所要跨越的障礙物0.5m以上。

5、 當起重機或吊鉤接近終止位置時,應減速緩行至停止位置,並且吊鉤距臂杆頂部不得小於1m。

6、 提公升重物後,嚴禁自由下降,重物就位時,應使用慢速下降。

7、 起重機在工作中,不允許任何人員上下爬梯。如工作中發生故障時,應放下重物,停車檢修。

8、 塔機在吊運貨物時,吊鉤下面有人或遇到險情前,應先鳴聲發出警告訊號,並沉著冷靜,採取正確措施排除險情。

9、 提公升高度變幅小車幅度幅度限位器必須靈敏可靠,在工作時,嚴禁以限位器代替操作。

10、 遇有5級及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時,停止起重機作業。在停止、休息或中途停電時,應將重物放下,不得懸掛在空中。

四、 作業後注意事項

1、 工作完畢後,應將塔機起重臂轉到順風方向,將小車收至塔臂中間並將吊鉤拉緊鎖死。

2、 將所有控制器手盤撥回零位,依次斷開各路開關,關好駕駛室門窗,離機後將總電源切斷。

3、 如遇8級及以上大風時,應在塔身上張拉四根纜風繩固定,以防傾倒。

2023年8月30日

多台塔式起重機防碰撞準備措施

托克遜縣碧水雲天小區二期 二標段 工程多台 塔式起重 機防碰撞 專項措施 托克遜縣建銀建築公司第十五專案部 二0一0年九月十日 根據工程現場施工佈署,為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安全,在同一施工場地同時安裝多台塔式起重機進行作業 且塔機吊臂的迴轉範圍發生交叉時,應對塔機的使用進行嚴格的管理,執行以下的安全管...

塔式起重機簡介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 材料用量特別大 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 垂直方向的運輸。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

塔式起重機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1 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 樓18351.9平方,3 樓18351.9平方,5 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